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大长今》五“味”俱全 获韩广播电视奖(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7:47 现代快报
《大长今》五“味”俱全获韩广播电视奖(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大长今之女人味

  中国有刘慧芳,日本有阿信,就在这两位集贤良淑德于一身的典范女人随着岁月流逝在人们记忆中逐渐淡化远去时,如今,韩国又出了个大长今!这位漂亮、温柔、聪明、勤劳、坚韧、多才的女子比起两位“前辈”,可谓升级数倍的完美终极版,达到了十全十美,成为史无前例的完美女人化身!依照常理,宫廷剧大凡充满错综复杂的利害关系、尔虞我诈的
人物争斗和丑陋教条的历史暗点,但《大长今》这部发生在古代宫廷中的故事却因为有了长今,显得如此温馨轻松。长今每每遇难时说出的“没有人可以叫我放弃,我绝不放弃!”则更让人动容。这样一个生活在男尊女卑的社会又暗潮汹涌的宫廷之中的弱女子,她并没有与生俱来的才华,但她相信一切都会靠努力得来,于是在逆境中,她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忍辱负重,最终创造了无数个命运奇迹,充满独特“女人味”的长今,怎能叫人不痴迷?

  大长今之中国味

  《大长今》能在中国掀起热潮,和它内含的中国味也不无关系。中国文化对韩国有着深远的影响,这不光在史书中有迹可寻,在这部以真人真事改编的韩剧中也足以证明。比如,长今在剧中进宫后迎来的第一次攸关前途的考试中,戴周上宫出了一道难题,此题为:东汉建安二十三年,刘备、诸葛亮进兵汉中,曹操屡败而兵退斜谷,军士请示夜间口令,曹操谕示的口令是什么?年仅8岁的长今不但正确回答出了口令—————“鸡肋”,而且解释了曹操采用这一口令的心意。在争取成为内医院医女以再次进宫的考试中,主考官员为长今出了新的题目:“孟子初见梁惠王,二人的对答之语”,长今对此更是倒背如流。另外,长今颇爱中国医学,她初学医即从中国古代的“望、闻、问、切”四诊法开始研习,后来终成韩国历史上第一位女御医,有此成就,中国医学理论可谓功不可没。此外,《大长今》剧中厅堂的字画条幅、大臣表章、往来信函中还频频出现大量汉字,这一抹亲切的“中国味”,怎能不让中国观众着迷?

  大长今之人情味

  “你为什么看《大长今》?”“因为它有人情味!”一位网友在论坛上如是说。是的,《大长今》里不光有充满人情味的长今,还有充满人情味的皇帝和男主角闵政浩!中宗爱上了长今这个温情的女人,但坐拥天下的他因长今心有所属始终得不到长今的爱,他嫉妒得到长今爱的闵政浩,想一箭将其射死,却下不了手,是人性;他在弥留之际怕宫中对长今怀恨在心的人害死长今,于是派密使送长今去和闵政浩相见成全有情人,也是人性。而闵政浩对于长今的爱更是无私伟大,长今不幸被流放济州时,他情愿弃官跟随;为了实现长今做医女的理想,他冒死恳求中宗爱惜长今的才华,封长今为主治医官,自己则选择被流放。爱一个人,不但要成全,还要有深厚的了解,闵政浩做到了。剧中人物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重情重义的温情撼动着当今这个需要“人情味”的社会中的都市人。

  大长今之美味

  除了教会人很多人生道理外,《大长今》更像一道无比美味的菜肴,让观者垂涎三尺!如果国内的《满汉全席》《食神》等影视剧让你过足了中华美食瘾的话,那么《大长今》绝对能让你再过一把韩国美食瘾。因为每集都有精品美食出现,这缘于长今有一手了得的厨艺,能做出各种色香味俱全的美食,连“嘴刁”的皇帝都连赞“美味!”,所以剧中的八卦汤、驼酪粥、泡菜、海产素菜等低糖、低脂的韩国美食让很多家庭“煮”妇跃跃欲试。另外,由于长今是御医,所以她经常将医药和美食合一做成药膳,就连这些也成为热心观众的模仿对象。据悉,该剧在香港热播时,就有很多观众学长今一起配药做药膳用来补身,但却引来医学专家的警示:切勿乱配药,以免引起不良后果。尽管这样,还是阻挡不了无数美食爱好者为《大长今》前赴后继,情陷其中。

  大长今之商味

  一部《大长今》蕴含着多少商机?肥了多少人的腰包?你知道吗?香港翡翠电视台一经播出造成万人空巷后,为了抢夺它的内地首播权,华娱卫视和湖南卫视拔刀相见、火气冲天。虽然被华娱抢了先,但它的覆盖区域只限于珠江三角地区,财大气粗的湖南卫视最终一掷整整1000万买断了内地独播权。更厉害的,还是南京电视台。作为和湖南台关系密切友好的兄弟电视台,南京电视台这次争到《大长今》所付出的代价并不大。而且,《大长今》还未播出就已经给南京台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某知名企业一下子就投入了200多万来冠名。同时,为了使该剧提升收视率和社会影响,南京电视台这次也搞了很多规模堪称宏大的有奖收视活动,光各种奖品的总投入就达到100万元。比如,韩国游啦美女秀啦等等。

  另外,已经有音像出版社被授权发行了《大长今》的影碟和原声碟,正卖得热火朝天,而发行制作《大长今》的韩国MBC电视剧中心光是版权外销和产品授权就已经有2亿多人民币入账。除了电视台和片方乐得见牙不见眼外,其实韩国旅游局和各大产品商也眉开眼笑呢!因为剧中长今被流放到济州岛,孤身一人站在绝壁上决心从医的场面在孤石浦拍摄,不光此地旅游人数在《大长今》热播后徒然增加,就连周边散落的虎岛、鸟岛等美丽小岛也开始备受海外各地游客的追捧,韩国政府针对这种状况干脆在去年冬天建立了《大长今》主题公园,占地2000平方米,内设大殿、御膳厨房、退膳间、屋舍、客舍、司饔院等,并提供传统韩服,持续掘金!而针对此剧推出的同人漫画、韩国饮食书、保健教科书和“大长今”牌药物化妆品、韩国服饰也卖得满堂火。总之,凡是跟《大长今》沾上边的,全都掘了金,满载而归。

  (名扬四方)

  娱乐圈里,只要“火爆”的事似乎都要引起各种纷争及奖项。风靡亚洲的韩剧《大长今》刚赢得了韩国男女平等广播电视奖,它的小说在图书市场上又发生“真伪”之疑。

  获韩广播电视奖

  由于《大长今》反映了朝鲜时期的宫女长今奋斗一生成为朝鲜御医的感人故事,韩国当红女星李英爱又在该剧中出演女主角长今,因此该剧受到了韩国主妇们的极大欢迎。韩国女性部鉴于该电视剧给韩国女性带来的教育意义,把今年的男女平等广播电视奖颁发给《大长今》。

  引发小说“打架”

  目前,我国内地已经有两种版本的《大长今》图书。一本是人民文学出版社今年5月推出的《大长今》,署名为“金荣眩、柳敏珠”。李英爱的剧照印在勒口和腰封上;另一个版本为译林出版社去年9月推出的《大长今》,封面上印着主演李英爱的侧面照。

  两个版本的《大长今》,谁才是“正身”?据《大长今》版权引进策划人蔺瑶介绍,人民出版社的《大长今》得到了韩国方面的惟一授权。作者金荣眩在韩国历史实录上发现了描写大长今的一段,就发挥想象力撰写了剧本《大长今》。电视剧开拍后,金荣眩、柳敏珠又根据电视剧本改写了小说《大长今》。另一本《大长今》则与电视剧无关,原书名为《医女大长今》,是电视剧《大长今》热播后另一个作者撰写的“跟风”书,这本就是译林版的《大长今》。

  (好话连篇)

  ———我爱《大长今》,是因为该剧剧情曲折,峰回路转,扣人心弦,而且还影射了现实生活中某种人自私霸道、勾心斗角、不择手段的卑鄙一面。当然,最重要还是那种“长今精神”:坚持信念,以理服人、以德报怨。

  ———国内有些古装片太追求搞笑,或者爱情戏重,很少去演绎一种不屈不挠的精神。大长今代表了自强自立、有主见、不锋芒毕露又永不放弃的女性形象。

  ———电视剧并没有把长今塑造成一个神,她也有急于求成等小毛病。好在她的保护神闵政浩大人无处不在,次次帮她化险为夷。这种极深情又克制的爱情很美,很能打动人心。

  ———大多数古装宫廷戏几乎千篇一律,全是以皇帝、皇后、妃子、大臣以及格格等贵族人物为主角的戏,换汤不换药,没有一点新意,看多了觉得就那么回事,观众很容易产生“审美疲劳”。而剧情安排紧凑的《大长今》,不仅服装与道具色彩搭配起来秀色可餐,李英爱的经典演绎更是可圈可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大长今》相关网页共约585,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