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组图:《铁道游击队》热播 史兰芽细说三大感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3:36 新浪娱乐
组图:《铁道游击队》热播史兰芽细说三大感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著名老艺术家秦怡在银幕上塑造过很多栩栩如生的形象,其中在1956年拍摄的《铁道游击队》中扮演的芳林嫂更是家喻户晓。时隔50年的今天,一部同名的电视连续剧正在全国多家电视台热映。新版芳林嫂究竟还能不能再次征服观众,成了这部经典翻拍剧悬念中的悬念。带着各种疑问,笔者电话采访了正在上海排戏的新芳林嫂——史兰芽,她向笔者讲述了这次拍摄中的三次感动。

  剧组的诚意感动了我

  采访才刚开始,没想到史兰芽第一句话就是告诉笔者:“我在进《铁道游击队》剧组之前,还从来没有看过这部电影呢……”当笔者表示不相信时,史兰芽认真的说“我不骗你。其实老电影很多我都看过,《铁道游击队》的主题歌我小时候也会唱,但是我真的是因为各种机缘巧合,没有看过。开拍之前,我是第一次在剧组看了这部片子。”

  接着笔者还了解到史兰芽能接演这个角色,也是颇费了一番周折:由于有从没看过原著和电影;既不了解抗战时期农村妇女的生活状态,也没有什么农村生活的经历,再加上一直是在演知识女性,对这类的角色没有一点儿经验,而且怕这类角色接的多了会被定型等诸多顾虑,开始史兰芽并没有答应接这个角色,后来,组里的副导演干脆亲自到长春,就住在她当时那个剧组旁边,每天都给她分析角色、作思想工作……“最后是剧组的诚意感动了我”同事们的认真让我感动谈到这部戏拍摄的过程,史兰芽感触颇多:“我们这个剧组不管是编剧、导演,还是每个演员,对这部戏都是相当谨慎和认真:大到整部戏的方向,小到一个细节动作,都是经过反复推敲——大家都怕对不起当年的这部经典作品……”

  说到电视剧版《铁道游击队》跟当年电影最大的区别时,史兰芽解释说:“跟原来的电影相比,我觉得最大的区别就是:当年在电影里把芳林嫂跟刘虹的爱情作为暗线,处理的比较模糊,而在我们这部戏中,这段爱情是跟战斗的武戏一起作为主线处理的。但是我们并没有把它处理成“风花雪月”的现代化爱情,而是结合当时的时代背景更多的采用比较质朴的语言、动作,后来看过这部戏的人对那些情节的设计还是比较认可的。”她还一再强调:“我们这个组的同事们为了这部戏真是花了太多心血,为了拍出来符合当年的历史背景和人物特点,大家甚至对每个镜头都要反复讨论——经常一天才拍几场戏……我虽然嘴上没说,但是这样的工作氛围真是挺让我感动的!”

  被乡亲们的热情感动

  史兰芽最后表示:“还要感谢枣庄当地的乡亲们,他们的热情太让人感动啦——乡亲们一知道我们是在拍《铁道游击队》;一知道我演的是芳林嫂,就不断有人给剧组送来自家产的柴鸡蛋、老玉米……因为排戏的时候是冬天,非常冷,还有人给我们端来了炭火盆……”

  “这一次拍摄的经历让我感受到了大家对英雄的崇敬和一部好的作品对观众的影响力。无论观众对这版翻拍的评价如何,我都不会忘怀那几个月的时间,能出演这样一部向前辈致敬的作品——很荣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