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加拿大将播第一部中国电视剧《诺尔曼白求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5:40 竞报

  本报记者郭慕华报道 “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1939年,毛泽东为白求恩提词,66年后,大多数中国人凭提词只记住白求恩的名字,而几乎忘了让这个名字千古流传的曾感动中国的故事。为再现这个加拿大人不曾了解,中国人正在淡忘的加拿大医生,66年后,一个女导演哭泣着用镜头搜索《诺尔曼.白求恩》留在中国一生最华彩的乐章。

  66年前 他感动了中国人穿越敌线去送别他

  1939年冬天的晚上,一个外国人,在中国河北唐县一个不为人知的小山村里,写完了自己的遗嘱,凌晨的时候,他告别了人世,年轻的

八路军战士找着他的尸体,翻山越岭,走了五天五夜,穿越敌线,因为他牺牲的地方随时会被日军占领,而他们想把他带到一个理想的地方,安葬队伍经过每一个村子,老百姓都含着眼泪拿着自己的仅有的红枣、仅有的一个鸡蛋、仅有的一把白糖,他们家中仅有的最珍贵的食品.....踏着白雪,跟着队伍,为这个外国人送行,一程又一程,村民为诺尔曼.白求恩安葬,当年,他49岁,但是看上去却像69岁的老人。女导演杨阳给大家讲述这段时,几度哽咽,“我真的不是为我导演的故事感动,只是每次我讲起他的故事都被他感动哭,拍这个电视剧前,我对白求恩的印象也很模糊,但是我很想知道,他生命中最后的生活是怎样在中国度过的,让他49岁,但是看上去却像69岁的老人。”

  66年后 加拿大认识了同胞山西人忆起了朋友

  66年后,第一部全面展示白求恩的电视剧《诺尔曼.白求恩》诞生,因为此前大多数加拿大人并不了解,他们有这样一位同胞在战争中求助过中国人民,“尽管我到白求恩的家乡加拿大蒙特利尔拍摄了三个月,发现那里有白求恩雕塑,白求恩故居,但是加拿大人并不了解白求恩在中国的故事,他们中好多甚至不知道他的名字,主演白求恩饰演者就是这样,在加拿大特聘的一百多位演员也大多不了解白求恩。”但是一个中国女导演不远万里到蒙特利尔拍摄《诺尔曼.白求恩》引起加拿大人的关注,也渐渐在三个月的拍摄中,感动着他们,目前加拿大国家广电公司正积极购买该剧,如果加拿大购得播放版权,那这将是第一部在加拿大播放的中国电视剧。

  而66年后,在中国,见证白求恩最后生活的人已经渐渐老去,离开,“当我再次来到山西拍摄时,已经看不到见过白求恩的老人了,但是村子里七八十岁的人还是提起白求恩就哭的不行。”有一位老太太手捧两个

苹果找到杨阳,“你也让我在白求恩电视剧中演个角色吧。”杨阳答应了老人家的要求,让他在白求恩工作的村里演了一个村民,“我没收她的苹果,村里人已经让我很感动了,只要是白求恩演员的要求都尽量满足。村里的条件非常艰苦,因为加拿大演员不习惯蹲着吃饭,村民就为他们打了张桌子,还铺上白色的桌布。”因为加拿大演员不习惯村里厕所的卫生状况,他们又为他单独建了一个厕所,那成了加拿大演员的“创作室”,“他喜欢得不得了,常在上面画许多卡通片。他说,要把这个电视剧拍好,回报中国可爱的村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