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实话实说》无奈退居二线 收视率不是撤出原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2:15 新闻午报

  从昨晚起,央视一套每周二晚上10点35分播出的名牌栏目《实话实说》被替换成了原先在科教频道播出的《大家》。此举缘起央视综合频道最近的一次调整:近十个栏目退出央视一套,另有6个从其他频道精选出来的栏目进入一套,《实话实说》被调整到央视新闻频道每周日晚6时10分播出。“《实话实说》几年来的变化一直不明显,从而让观众产生了视觉疲劳。”央视首席媒介分析顾问袁方博士如是总结这个曾经位居头牌的栏目退出央视一套的原因。

  撤出并非因为收视率

  《实话实说》被调出央视一套,人们纷纷怀疑是其收视率过低而被“逐出家门”。不过袁方博士表示,收视率绝对不是《实话实说》被调出央视一套的主要原因:“在(央视所有频道)同时间播出的节目中,几个栏目的收视率其实都差不多。实际上在这个时段,《实话实说》仅次于《同一首歌》。”

  沪上知名访谈节目《可凡倾听》的主持人曹可凡也不认同《实话实说》因为收视率低,从而被撤出的说法:“任何一个节目,到了一定时间都会有他的寿数。相对于国外像奥普拉主持的谈话节目,国内的节目可能寿数比较短。我觉得在社会生活类的谈话节目中,《实话实说》是国内水平最高的一个,可能它现在的收视率相对于以前有点下降,但这绝不会是它撤出央视的原因。”曹可凡认为,这是央视给出的一个信号,在人们看多了娱乐类节目后,也需要一些精神层面的东西,而《大家》正好体现了这种人文关怀,能够对于受众起一个引导作用。

  主持人“姓”崔很关键

  袁方博士同时指出,作为一档访谈类的节目,《实话实说》本身确实也存在一些不足,这当中首当其冲的就是主持人。“主持人对访谈类节目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节目成功与否,一半取决于嘉宾;另一半就完全看主持人对节目的把握。”问及《实话实说》主持人的频频变动是否对节目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袁方博士的回答是肯定的,“从主持风格的老道来看,和晶确实不如崔永元有号召力。对话类节目中,主持人的临场变化非常重要,从这方面来看,和晶确实没有崔永元那样具有号召力。”

  曹可凡对于和晶的主持风格也有自己的看法:“不能那么认为,和晶从崔永元那里接棒,接得还是好的,而且她把崔永元那种北方的冷幽默,逐渐过渡到女性的温情。但是《实话实说》从它诞生那一刻起,就决定了它是姓‘崔’的,任何一个主持人去接它的班都会比较吃亏。”

  沪上两档谈话类节目《大话爱情》和《新评头论足》的制片人白汝珊表示:“我曾经看过几期《实话实说》,说实话,我觉得它有点闷。”白汝珊觉得,《实话实说》几乎是和崔永元划上等号的,在他主持的时候,经常会有一些非常出彩的话,而当和晶接手后,她的整个主持风格比较温和,也就相对的没有个性。

  题材选择待挖掘

  袁博士认为,社会大环境也给《实话实说》出了难题。“《实话实说》这类的访谈节目关注的往往是社会有争议的焦点,现在可能引起争议的社会焦点也越来越少,这从客观上给《实话实说》选择题材增加了难度。”

  从目前访谈节目的风潮来看,观众似乎都比较喜欢看明星类的访谈节目,反而对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生活类谈话节目兴趣缺乏。对此,白汝珊认为:“其实还是社会生活访谈节目本身不够贴近百姓生活,没有抓住重点。台湾地区有一档节目叫《全民开讲》,虽然是一档政论类的谈话节目,但是因为话题是老百姓非常感兴趣的,而且老百姓都可以参与其中,十年来一直都有非常好的收视率。而《实话实说》栏目,我觉得最致命的缺点,就是参加现场讨论的观众观点过于一面倒,这样节目就不好看了。”在白汝珊看来,要做好一档谈话类节目,最重要的是选题,其次就是选择一个很好的切入点进入主题,当然主持人的个性也不能忽视。 本报记者茅中元 见习记者霍燕妮/文

  从“实话实说”到“说不了事”

  《实话实说》是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于1996年3月16日推出的栏目。节目形式为群体现场交谈,主持人、嘉宾、观众共同讨论社会或人生的某一话题。2002年时《实话实说》收视率达到最高,为5.04%,播出占有率为70%(占看电视人的70%)。

  与节目一起成名的主持人崔永元于2002年9月4日离开栏目。崔永元离开后由和晶接替主持人一职。而《实话实说》也从开播时的好评如潮,到现在被普遍评价为差强人意。大多数观众都把原因归结在“崔永元走了”上。

  2004年11月3日,和晶因为怀孕生产由阿忆代替主持节目。今年6月7日,生完孩子的和晶又回到了《实话实说》栏目。《实话实说》由于和晶的怀孕休假,半年之内主持人岗位历经两度人事变动。秀才型主持人阿忆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一度在众目睽睽的高度关注中承受了极大压力。

  无论是第一任的崔永元还是第三任的阿忆,都曾对《实话实说》节目本身提出过疑问。小崔曾经说过:“这个节目一定是要对得起‘实话实说’这四个字,但到了后来因为各种原因,节目做不到这一点。我认为目前的《实话实说》低于观众认识的平均水平。”或许阿忆的离开跟小崔的离开都是出于同一个原因—————既然“说不了事”,他们再也不愿意为正在走下坡路的《实话实说》背“黑锅”了。张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实话实说》相关网页共约1,52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