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亮剑》一套播出 张前自觉离《兄弟连》还很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1:53 燕赵都市报

  本报 《亮剑》一如它的名字一样让许多观众为之痴迷,现在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热播的军事大剧《亮剑》虽然没有很长的剧情,但播出伊始其鲜明的个性便给观众一个突如其来的撞击,导演张前说,“因为现在这个时代缺少像李云龙这样的男人,缺少亮剑的精神,冲击才会显得这么明显。我本身对原著中的人物和故事都很钟爱。”

  用战争来塑造人物个性

  《亮剑》是根据作家都梁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的,小说被称为上个世纪军旅长篇小说回归英雄传奇的一个标志。而容易陷入窠臼的军事题材的影视作品,在《亮剑》身上得到了不同的答案,特种兵训练、大炮战、叛逃事件……意想不到的故事和新鲜的人物性格。“面对强大的对手,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这就是贯穿全剧的“亮剑”精神。张前说:“《亮剑》写的虽然是军人,但更多的是写男人的故事、男人的精神。”谈到与以往中国拍摄的军事题材影视剧的不同之处,张前表示,“《亮剑》的战争场面不是简单的背景,以当年真正发生过的战役为基础,每场都通过实拍完成,而是在战争中塑造人物,因为军人只有在残酷的战争中才能体现得淋漓尽致。”

  不只是对历史的回顾

  《亮剑》讲述了我军优秀将领李云龙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从他任八路军某独立团团长率部在晋西北英勇抗击日寇开始,直到他在1955年授予将军为止。张前说《亮剑》相比以往抗战军事剧有很大的突破,“《亮剑》并不是简单对历史的回顾,因为李云龙并不是一个人,代表了一批军人的形象,亮剑已化作一种精神,对当今的社会有很大意义。”

  李云龙富有质感真实性

  张前说自己对《亮剑》中所有的人物都投入了很深的感情,但李云龙却让他一直都有一种血脉贲张的感觉,一种久违的感觉,“塑造李云龙不是为了真实而真实,要想活生生地再现李云龙赤裸裸的军人形象,质感的真实性才符合观众的心理感受。”

  《兄弟连》还有距离

  扮演李云龙的李幼斌表示,“这是一部类似中国版的《兄弟连》,全剧共24集,其中有17集在打仗。”而导演张前却自觉离《兄弟连》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因为相比拍摄战争场面已经成熟老道的美国影视剧,我们的经验还不够。《兄弟连》拍得很漂亮很震撼,我也借鉴了其中的手法,实际操作水平并没有达到那个高度,我们拍摄的对战争以及战争中人性反思的片子还是太少。”秦菁/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