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日剧《大奥》紧接《妙手仁心3》女人戏卷土重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0:37 信息时报

  从去年的《金枝欲孽》到今年的《大长今》,无线都可以说是打了一个大胜仗,引起追看热潮。而从今晚22:00开始,也将继续推出以表现后宫权力斗争为主题的日本历史剧《大奥》,无线会一口气播出25集的《大奥第一章》、《大奥第一章特别篇》、《大奥》及《大奥明治篇》,实行将女人戏进行到底。

  《大奥》可以说得上是日本版的《金枝欲孽》,全是女人勾心斗角的戏份。无线鉴
于之前的两部宫廷女人戏都十分受落,于是购进此剧,原本是安排在5月《大长今》结束后播出,但临时改由“男版大长今”《医道》接棒,结果“许浚”不争气,让无线大失所望,收视一直徘徊在30点以下,还连累其他两档剧集反应平平。所以《妙手仁心3》后,无线也想让观众换换口味,希望以女人戏再造收视高峰。

  近年最卖得的古装日剧

  《大奥》前年开始在日本播出,一炮打响,最高收视达22点,成绩骄人,也打破古装剧收视差的惯例,打入2003年日剧收视榜前10位。电视台乘胜追击,去年再推出由实力派女星松下由树、濑户朝香等主演的第二部前传和特别版,针对的观众群就是20至50岁的女性。而且之后还推出小说和漫画版,一样大受欢迎。女主角菅野美穗还因此成为继松岛菜菜子(主演《利家与松》)后,第二位因古装剧拿下当季日剧学院赏“最佳女主角”的女演员。

  恶女当道争权夺势

  “大奥”是指日本幕府时期将军妻妾居住的地方,也就是将军的后宫,一屋子的女人,有将军奶妈、老婆、妾侍,还有过百婢女,能相安无事那才是天下奇闻。宠妃们终日争斗不断,争宠幸、争生子、争权势,什么毒招都使尽,少点功力都招架不住。

  在江户初期的后宫里,作为三代德川将军府的乳母,春日局被视为“后宫史上最强的女性——大奥女帝”,具有相当高的地位。松下由树在剧中饰演一位被丈夫抛弃的苦命女子,进入将军府后却成为后宫总管,为了扶持家光继承将军,告密、诅咒等手段尽出。将家光视如己出的她,为了让他早点拥有后代,甚至帮他强掳看上眼的尼姑到后宫当妾,蛮横强硬的姿态,让不少观众看得牙痒痒。本剧除了真实再现日本皇宫奢侈华贵的场面外,后宫女眷间的尔虞我诈就是最大看点。

  服饰华丽远胜《金枝欲孽》

  《大奥》能够成为2003年日本十大收视剧之一,制作方花了不少心血。除了到有关古迹考察,把它重建之外,还到著名古装剧胜地——太秦电影村拍摄,将江户风情尽展眼前。将军府的人均地位显赫,他们所穿的和服自然十分奢华,所以剧中人物的服饰都经过资料搜集考究,极为华丽,可以说远胜《金枝欲孽》。电视台不惜工本,每件和服都超过10万元,据濑户朝香表示,自己在生活中都不可能尝试穿这么多套不同款式的和服,这次可以说是借剧集过了把瘾。

  藤原纪香甘屈配角

  性感女神藤原纪香近来因人气下滑,不得不在10月将在日本播出的《大奥华之乱》(完结篇)中屈居配角,给年轻女星内山理名配戏。《大奥华之乱》讲述的是第5代将军纲吉的几个妻子之间发生的各种矛盾。内山理名扮演侧室安子,藤原纪香扮演正室信子。据透露,近来内山理名人气不断上升,而藤原纪香最近的曝光率却大幅减少,藤原纪香这次参与演出《大奥》,实际上是想再搏上位。

  《大奥》第一章的第一主演是松下由树,配角高岛礼子扮演大反派,因其一向辛辣的演技,成为该剧最受瞩目的演员。藤原纪香之所以甘愿当配角,就是希望能做到高岛礼子这一步,然而究竟能否做到,还要看她接下来的表现了。

  看点

  演员: 云集日本实力派女星

  《大奥》以江户时代初期为背景,前13集围绕权倾一时的三代将军德川家光的乳母春日局夫人(松下由树饰),为保家光的将军继承权与后宫侧室大斗法,最后春日局夫人失势病死,阿万夫人成为大奥掌舵人。14至25集讲到明治时代,由饰演第十三代将军德川家定的妻子笃子的菅野美穗,因受尽大奥掌舵人泷山欺凌,为自保由温纯变得奸诈而心狠手辣。

  该剧云集日本众多实力派女星:菅野美穗、浅野温子、安达佑实、松下由树、高岛礼子、濑户朝香等,单看阵容,都算是近年来日剧较为下重本之作。众女演员以往在日剧中多担任一姐角色,此次聚首,自然少不了大斗演技。

  宣传:艺员拍一分钟短篇

  之前《大长今》的热播,虽然剧集制作精良,本身就有吸引力,但能引起“长今风潮”,无线的宣传手段功不可没。无线在宣传《大长今》时很有计划,还没有播出前已经做足功夫,不但派林保怡到韩国拍摄一分钟短篇,让观众更容易了解历史剧的背景,而且引起观众的追看兴趣。而这次也派出胡杏儿到日本京都录制《京都物语》,并于每晚播放前播出一分钟的剧集导读短篇。

  8月30日,TVB为日剧《大奥》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了胡杏儿及4位香港先生高钧贤、郑健乐、邓仲谦、王家昌出席,众艺员穿上和服,而胡杏儿仿照剧中将军正室,乘坐轿子,由四位香港先生合力抬出场。四位香港先生分别表演日本剑道及折纸鹤,其后他们五人一起制作寿司及主持破酒桶仪式。胡杏儿表示早于二月已前往京都拍摄《古》及《细》两节目,她表示拍摄时天气很冷,但不能穿羽绒衣出镜,只能穿多件羊毛衣打底,但她称此行最大收获是学会做和果子,及一尝穿沉重和服的滋味,她形容当时要两个人帮忙、花20分钟才成功,但和服太重,她丝毫动弹不得。

  饮食 将军三餐都要吃冷饭

  大家都对《大长今》中皇帝的三餐充满兴趣,其实《大奥》中一样不乏这种场面。江户时代实际最高权力者的大将军,其实衣食住行也十分讲究。在江户城里,为将军和正室做饭的

厨师常备有100人以上,总称为“台所役人”。职位最高的就是御广敷膳所台所头,每月工钱也是最高的。此外还有2~4名御贿头,主要工作是布置餐桌以及上菜。

  将军吃饭的过程十分繁琐,首先给将军和正室食用的食物将会被分成10份。一份先给台所役人们试吃,如果发现有毒或有小石头,厨师们就等着被砍头了。如果没发现异常,饭菜就会被送去御膳所的屋子,将会有御中腊(将军身边的侍从)再用银筷第二次试毒。然后剩下的8份才会送到将军那里,但是将军和正室都是分开进餐的。送到将军面前的只有8份中的1份,剩下的7份会放在旁边的房间里。将军夹了一筷子菜后,侍从再从隔壁取新的一份菜,然后将军再夹一筷,如此循环。有时遇到将军爱吃的菜,他会夹两筷。但是这样吃到后来肯定越来越冷,都不知道是幸福还是不幸。

  这样一来,大量的剩饭不可避免,最后的归宿将会是台所役人们的胃。而且因为每天将军食用的都是新鲜昂贵的高级食材,所用的也仅是精华部分,剩下的都会被台所役人们拿回家,自己加工成菜肴然后拿出来卖。这也是这些台所役人们赚外快的好办法。那些由高级食材做成的“将军样便当”是很受欢迎的,所以台所役人们收入不菲。

  本版撰文 芸朵 泰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