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飞花如蝶》“破茧”待飞 实力演员当“绿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09:06 解放日报

  明年,中国越剧将迎来百年华诞,一部以越剧历史发展为背景的电视剧《飞花如蝶》也应时而生。近日这部30集连续剧已拍竣,有望于明年春节前后与观众见面。

  打造电视版“舞台姐妹”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谢晋导演拍摄的电影《舞台姐妹》,曾得到观众的广泛好评。此
后,中国影视界表现越剧题材的作品并不多见。《飞花如蝶》的拍摄,无疑为越剧影视作品增加了一个重要砝码。

  1906年清明节,浙江嵊县一个村庄的戏台上,一班由“落地唱书”艺人组成的戏班子尽情演出,越剧由此诞生。此后,经过越剧艺术家的不断努力和创新,越剧逐渐走出嵊县,走向全国,成了仅次于京剧的第二大剧种。电视剧《飞花如蝶》也以二十世纪初嵊县男班艺人到三十年代女子越剧崛起为背景,讲述一代越剧名伶萧丹凤和“彩凤班”从当时嵊县山乡闯滩大上海的故事。其中剧中主人公萧丹凤迎难而上、情系舞台、立志越剧、改革越剧的精神,反映出越剧自小到大,走出山乡,成为全国六大剧种之一的艰难历程。

  制片方称这部电视剧为《舞台姐妹》的电视版,剧中“彩凤班”的“12凤”也成为名副其实的“舞台姐妹”。曾执导过《走出蓝水河》《青花》等剧的该剧导演平江锁金说:“越剧班的姑娘有十二个,戏份很接近,要想在这其中出彩,让观众记住,需要演员自己的努力。”

  实力演员纷纷当“绿叶”

  《飞花如蝶》中“12凤”的扮演者选用了新人出演,但是许多实力派演员依然纷纷加盟,成为剧中的“超级绿叶”。

  斯琴高娃一改以往的荧屏形象,在剧中戴上了礼帽,穿起了长衫,出演神秘的复仇女侠窦男。而本为越剧演员出身的何赛飞在剧中如鱼得水,在《飞花如蝶》里唱起了越剧,尽管戏份不多,但十分出彩。电视剧《太平天国》中出演洪秀全的高兰村在剧中成为大反派,与香港演员何家劲担纲的男一号展开了一出斗智斗勇的好戏。

  “青春版”的特点是“唯美”

  由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嘉兴广播电视总台等合拍,江苏作家赵本夫和浙江作家周粟联手编剧,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范瑞娟、傅全香为历史顾问的《飞花如蝶》,本身已经具备许多看点。但是该剧的“青春版”特点也吸引了不少眼球。

  “白先勇的青春版昆曲《牡丹亭》给我启发很大。”导演平江锁金说,“从一个不起眼的说唱到传统的大戏,越剧具有传奇色彩。该剧如何出新?唯美是一把开启的钥匙。不仅服装、道具等‘硬件’应该是唯美的,剧中人物的性格、命运和人物关系的表现也应该给人唯美的感觉。”李君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