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所向披靡《亮剑》 斩落《大宋提刑官》(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02:06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记者拿到了央视一套正在热播的《亮剑》的收视率成绩,该剧在播出第一周收视率平均11.42,击败《大宋提刑官》创下了2005年央视电视剧收视率新高。
所向披靡《亮剑》斩落《大宋提刑官》(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收视:《亮剑》所向披靡

  信报讯根据央视索福瑞昨天的收视率调查结果,《亮剑》播出第一周,收视率平均11.42,最高13.7,收视份额28.7,这个成绩已经超过了年中的《大宋提刑官》,创下了2005年央视一套电视剧收视率新纪录,到目前为止,这个收视率和2005年央视其他频道的电视剧相比,也排在首位。而根据以往的电视剧收视率情
况来看,这个第一的成绩很可能将保持到年底。昨天,该片制片方海润的有关人员也非常激动,他们说,他们知道成绩会很好,但“好”到这个地步,还是让他们吃了一惊。央视有关领导一向很少夸奖电视剧,昨天在说到这个成绩的时候表示,《亮剑》的收视率很理想。

  观众:《亮剑》与众不同

  《亮剑》刻画出了一个可以媲美“石光荣”、“姜大牙”的军人李云龙,他身经百战,性情暴烈,表现出一种铁血军人的气势。这是一部男人戏,所以这次把不太爱看电视的男性也吸引到电视机旁。记者采访的几位观众,有的表示,《亮剑》拍摄得很与众不同,不是塑造一个高大全的英雄人物,而是客观描绘了一个军人的经历,写了一些男人的故事,男人的精神。还有一位军人观众告诉记者,他自己当兵出身,看了这部戏,就觉得两个字“真实”。里面很多人物、很多对话都可以和自己身边的人对上号,能找到不少的“原型”。喜欢看这部电视剧的一位同行告诉记者:“这部电视剧实际是体现了对战争的一种独特理解。”
所向披靡《亮剑》斩落《大宋提刑官》(组图)
碟市:火得一塌糊涂

  随着电视剧在央视的开播,《亮剑》在碟市上火爆得一塌糊涂,记者在一些碟店询问过,上周北京最畅销的两部电视剧就是《亮剑》和《家有九凤》,其中一位老板告诉记者,他曾经一个周末就卖出了十几套《亮剑》,卖得甚至超过了《大长今》。而在深圳、成都等地,《亮剑》在音像店的租赁榜上也稳居第一,而这种现象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随着电视剧央视开播后,观众热情更加高涨。音像店老板告诉记者,该剧即将到尾声,随着大家的口耳相传,下面又是一个“黄金周”,估计这部戏会卖得更好。

  出品人:

  飞机上“捡”来《亮剑》

  对于《亮剑》出品人刘燕铭来说,这部电视剧是他飞机上“四年前捡来的”。当时他在飞往洛杉矶的途中,偶然读到了都梁的原著,就被李云龙这个人物打动,刘燕铭在飞机上就很激动,下了飞机后,他立刻给北京打电话,希望尽快与作者联系,但给他的消息是都梁的小说改编权早已卖出了。刘燕铭此后没有放弃,和购买方几次谈判,刘燕铭最终如愿购得改编权。此后,这部剧改编了三年左右的时间,甚至同类的题材《激情燃烧的岁月》《历史的天空》都大火了,这部戏才在去年11月开机。刘燕铭觉得《亮剑》没有他理想中的完美,电视剧只拍到李云龙解放后授少将军衔,小说后半部金门炮战、李云龙自杀等都没有拍。

  导演:

  《亮剑》再现了残酷的战争

  张前曾经拍摄过很受观众欢迎的军旅题材电视剧《和平年代》,《亮剑》是他的第二部军事题材作品,对于自己的这部作品,张前说,“以往中国战争题材的影视剧过于渲染美感与壮烈的场面,但战争其实是非常真实和残酷的。《亮剑》最重要的思路是基本克服了这点,八路军不再是攻无不克的神兵天将,而是打得漂亮说得明白的人间铁军。《亮剑》塑造了一个以抗命为乐的另类将军,还说了很多大实话。”
所向披靡《亮剑》斩落《大宋提刑官》(组图)
作者:

  李幼斌的表演基本满意

  据小说作者都梁介绍,电视剧中李云龙的年龄跨度缩短了,小说应该是30—60岁,剧本是30—40多岁,大概10年的跨度。对于李幼斌的表演,都梁基本满意,认为三个主要男演员跟他描写得很相近。都梁还有一部作品也拍成了电视剧,就是前一段时间在南方热播的《血色浪漫》。

  信报记者 任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