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央视筹拍百集纪录片《故宫》 亮出全部家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6:44 北京晚报

  故宫,是一座皇家宫殿,也是一座博物馆。它凝聚着近600年的宫廷变迁和人世沧桑,它积淀了几千年的文化诉说和生命智慧,是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和社会、历史的里程碑,但中国人对它的深入了解却太少、太少。

  十年前,日本NHK电视台曾拍摄纪录片《故宫》,所发行的音像制品热销至今,三年前,以故宫博物院建院80周年为契机,中央电视台筹拍百集纪录片《故宫》。经过两年艰苦
的拍摄,已经完成的12集《故宫》精华版即将于10月中旬在中央电视台晚间黄金时间隆重播出,相关音像制品也将同期面市。故宫副院长李文儒感言,故宫博物院亮出全部家当倾全力配合拍摄,我们打开了太合殿,打开了东西六宫,拿出了150万件藏品。前所未有地、大规模地呈现故宫的建筑、文物和历史,这既是第一次,恐怕也是在近十年内都不可能再重新来过的大事件。

  为什么拍《故宫》?在央视提供的资料上写着:故宫是世界上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是明清24位皇帝临朝为政和日常生活的地方,是人类珍贵的文化遗产。1925年10月,故宫完成了从皇宫到博物院的历史转变,成为中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然而,《故宫》副院长李文儒还有另一番想法,他说:“来《故宫》参观的人很多,一天最多时达到20万人,这种负荷故宫很难承受。可是,参观的老百姓是来看什么的呢?皇帝老爷的住处,想能不能坐到龙椅上试试,从领导到公众,大家视故宫为一个博物院的意识太淡漠了。所以说,参观只是一种形式,大家看到的故宫和我们想让大家了解的故宫有很大一段距离。而现在的电视纪录片是以另一种形式,可以引导我们理性地认识故宫,聆听、观赏、玩味,但最重要的是思考,思考故宫。”

  580年历史的故宫,80年历史的故宫博物院将随着这部纪录片的诞生展现在观众面前,这部纪录片也是国内集中最大人力、物力、智慧完成的一项文化成果。总导演周兵表示,12集精华版推出后,纪录片的拍摄制作还将继续到2008年,完成百集长篇。金力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