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风雨西关》将全国首播 展现青春残酷物语(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11:55 金羊网
《风雨西关》将全国首播展现青春残酷物语(图)

《风雨西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我国首部以广州西关年轻人的爱情和成长故事为题材的40集连续剧《风雨西关》,将于10月4日晚在广州电视台主频道《7点合家欢剧场》全国首播。这是继《肥姐挂帅》和《伙头智多星》两部高收视剧后上演的一部另类题材的年度大剧。该剧以上个世纪广州政治运动为背景,讲述成长在西关的方、谢、梁三家的少年们对爱情、友情、人生理想的执着与追求,观众可体会在险恶的历史环境压迫下、在与现实不公平的抗争中,人性是如何改造和成长的。

  剧情:西关少年的广州往事

  《风雨西关》讲述的是上世纪20年代的广州,几个社会和经济地位截然不同的家族之间的恩怨情仇和复杂的社会纷争。在这场腥风血雨中,年轻人成为权力斗争的工具和牺牲品,造就了一个回肠荡气的关于爱情和成长的故事。

  与同类以年轻人为蓝本的作品相比,《风雨西关》有着更强烈的时代感,剧中的主角们面临着更残酷的青春,更恶劣的命运。故事发生在1921年西关的南珠里。庶出的梁锦坤(陈坤饰)生性自卑胆小但内心孤傲,面对不公平的命运,梁锦坤内心一直渴望能得到众人的认同,渴望能用自己的力量保护母亲,保护南珠里,也渴望得到谢家小姐谢天慧(孙俪饰)的爱。然而,思想前卫的谢天慧一直迷恋的是梁的铁杆兄弟,她的表哥方家俊(高云翔饰)。方家二儿子的死打破了南珠里的宁静,也拉开了这条深巷的悲剧。面对青春理想与生活现实的碰撞,构筑与轰毁的并存,忠诚与背叛的纠缠,真诚与虚伪的掺合,爱恨交织的他们迷失在十字路口……

  阵容:“小痞子”与“红粉佳人”的搭配

  这是一部有着较强艺术风格与文学品味的、制作精良的、有史诗风格和悲剧色彩的商业电视剧。该剧有波澜壮阔的大时代背景、纷繁复杂的家族恩怨故事以及足够鲜活的人物,令人爱恨扼腕、一看三叹。值得一提的是该剧云集了众多影星,让观众大饱眼福。实力演员兼偶像歌手陈坤与脱俗佳人孙俪领衔主演;海岩新星高云翔(《平淡生活》的男主角)饰演方家俊;“快乐大本营”主持人谢娜饰演方家仪……让人过足“星瘾”。

  包装:重现20年代西关风情

  为了拍摄该剧,剧组与广东开平市政府共同投资,花费了1200万元在开平的赤坎古镇搭建了一条“西关旧街”,其风格完全按照上世纪20年代广州街道的格局搭建,实地营造了南珠里古镇。昔日的西关大屋,临街骑楼建筑,竹筒房等西关20年代特色文明,都可以在该剧中觅到其踪影,真真正正说得上是一部西关历史回忆录。

  服饰方面,西装皮鞋、长袍马褂、木屐短裤、汗衫等细微的服装造型更是让观众大饱眼福。为了把20年代西关的风俗习惯,人文风情充分地表现出来,剧组定制了大量的服装,尤其是女演员身上的旗袍。那个时候的旗袍具有古典与现代文化交融的特色,轻巧俏丽又不失大体,设计精致,配合上各演员的发型造型,使每个角色都个性十足,成为该剧一大看点。

  《风雨西关》从制片人到编剧到导演到摄影师美术师剪辑师,乃至服装师化装师发型师以及制片主任,都是享誉国内的资深主创,都参加过国内知名电视剧的制作,大部分主创人员有多部家喻户晓的作品。导演徐耿是《小兵张嘎》的导演;摄影余丁曾与关锦鹏合拍过艺术剧《画魂》,获取最佳摄影奖;剪辑师刘芳是霍建起徐庆东的老合作伙伴。

  《风》剧组人员为了带出粤剧调子的味道和烘托出剧中凝重的时代气氛,在乐器上采用有历史沧桑感的二胡以及声音穿透力强的长笛进行配乐演奏。而为20年代广州人所熟悉的木屐声,街头巷尾的喧闹声,富有西关特色的南粤小调都将会在《风雨西关》中精彩再现,让故事背景更加丰富逼真。

  片头片尾曲沉重而凄厉,让人在深沉的思考中慢慢领悟剧情和结局蕴涵的哲理。片头曲《忘却》由男主角陈坤亲自演唱,演绎得浑厚而怆然,越听越有味道。片尾曲《一梦千寻》由袁泉演唱。她的声音清澈而低沉,把歌曲缠绵悱恻,婉转感慨之情表达得淋漓尽致。

  主角介绍:陈坤孙俪相聚“西关屋檐下”

  陈坤饰演的梁锦坤是有钱人家庶出的少爷,是个有多面性的“小人物”,他鼠目寸光,爱撒谎,胆小卑微,可他对朋友的义,对天慧的爱,对傻瓜弟弟的手足情却足以支撑起男主角在观众心中的分量。他改掉之前在《金粉世家》中给人感觉的娇柔形象,表现出男性的刚阳之气,有点像《像雾像雨又像风》里的阿坤,前半部分有点痞子式的平民化表现,很讨观众喜欢。后面讲述梁锦坤处心积虑往上爬的部分,充分体现出陈坤的精湛演技,人物内心活动的表现更入木三分。而该剧最扣人心弦的应该是梁锦坤和谢天佑斗智斗勇的剧情,那正是梁锦坤心理最矛盾,性格塑造最突出的部分。据说,原本“谢天佑”才是该剧的男一号主角,但陈坤希望尝试亦正亦邪的“梁锦坤”一角,故找了编剧,为“梁锦坤”一角加戏,以致配角“梁锦坤”变成了男主角。而值得一提的是,饰演“谢天佑”一角的刘牧,是陈坤在北京电影学院时候的同学,其在戏中表演也颇得影迷认同。他的阔少爷打扮及开始时的“大哥”风范打造得十分成功,吸引了不少观众眼球。

  孙俪苗条的身材、清秀的面孔和青春的外形给戏里饰演的谢天慧增添了一份灵性,一种真实美。在戏中,谢天慧是一个出身名门的西关小姐,接受过新式教育,勇于主动追求爱情,执着而浪漫。开始时的天慧是一个天真率直,好胜心强,向往革命,敢爱敢恨的热血青年,由于家族的斗争,南珠里的权力仇杀让她认识了现实的残酷。一心以为自己喜欢方家俊的她直到最后才觉悟,身为一个女人,她所需要的是梁锦坤给她的迁就而有安全感的爱。对比《玉观音》中她饰演的安心,谢天慧是一个反差较大的角色。安心只是生活中的平凡人,性格温柔,是一个完美的女性形象。相反,《风雨西关》的谢天慧出身名门,从小养尊处优,性格娇纵蛮横。受其大哥的影响,对生活对时代充满激情,崇尚自由,有主见,希望脱离家庭的束缚追求自己的爱情。尽管两个角色的世界观完全不一样,孙俪宣称对于这部情感戏十分有信心,让我们拭目以待她的好表现。

  剧情背景:全面解密“广州往事”

  用偶像明星和浪漫手法演绎大革命的腥风血雨———《风雨西关》在当今荧屏可谓独树一帜。故事取材于欧阳山的著名小说《三家巷》,尽管主创方一再声明两者没有改编关系,但从题材背景、剧情结构以及人物设置等方面看,两者难脱干系。1921年~1927年,史称“大革命”时期,既是国共双方命运交织的时期,也是考验每个人信念与能力的时期。一时间,商会、工会、黑帮、警察、军队乃至洋人,各方势力明争暗斗、你方唱罢我登场。风云变幻的舞台上,上演了广州西关几对年轻人对人生、理想、爱情、友情的不同选择。几个少不经世的青年分别成长为商会首脑、警察局长、工会领袖以及军界才俊,儿时情谊遭受着政治斗争的洗礼,“兄弟反目”不失为那个年代国家命运的写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4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