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伍宇娟现身《陪读》 全心全意演绎“陪读妈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6:30 长江日报

  伍宇娟1965年10月出生于湖南耒阳,中央戏剧学院毕业,与巩俐、史可、金莉莉、陈炜同称为中戏“五朵金花”。自从主演《疯狂代价》裸体出镜意外成名后,伍宇娟主演和参演了《雪山飞狐》、《龙年警察》、《香魂女》、《寻枪》、《女足九号》等百余部影视作品,屡获国内、国际大奖。2005年秋,她又现身电视连续剧《陪读》之中,出演一位“陪读”母亲。9月中旬,笔者在北京采访伍宇娟时,才得知她也有一个令她操心不少的儿子,兴许正是家有读书郎,她演起“陪读妈妈”来才那么惟妙惟肖。

  阴错阳差进“中戏”

  伍宇娟出生于工人家庭。她的童年饱受艰辛,父母因被打而患病,从9岁起她便和哥哥相依为命。伍宇娟的少女梦想是做一个英语教师,然而天不遂人意,初中还没毕业便因家里太穷而退学。1979年,14岁的伍宇娟加入耒阳花鼓戏团,从此跟着戏团背着被子游走各地,炎炎盛夏穿着厚厚的戏装站在舞台,痱子捂了一身。就在她主演《杨三姐告状》成为戏团顶梁柱时,1985年花鼓戏剧团宣告解散,无戏可唱的伍宇娟随后被分配到一家酿酒厂当工人。还没来得及报到,命运垂降给了她一个惊喜:阴错阳差地考入了中央戏剧学院。

  伍宇娟至今仍记得当初戏剧性地迈进高等学府的每一个细节:当时有个16岁的女孩不知从哪儿弄到一张中央戏剧学院的《招生简章》。因年龄达不到要求,她便只好放弃。这份皱巴巴的《简章》几经流转,后来到了伍宇娟的手上。伍宇娟不敢抱着奢望,刚刚从部队转业回乡的哥哥也认为妹妹没有表演基础。“管他的,碰碰运气吧!”父亲在报名表上随手胡乱填上了伍宇娟的名字。于是,20岁的伍宇娟怀揣50元钱和一罐辣椒赶往武汉应试。然而,当她晚上10时赶到武汉时,考试已经结束了,招生老师们已经订好第二天凌晨的返京车票。就在伍宇娟唉声叹气绝望时,一位老师半夜敲开了她的房门,说她的东西丢在他的房间了,让她去拿。伍宇娟非常纳闷:自己除了带一罐辣椒,没带什么东西啊?但这位老师坚持说她丢了东西。伍宇娟只好满腹狐疑地跟着老师进了他的房间,顿时愣住了:只见招待所的客房摆成了一个别开生面的临时考场,全体招考老师齐刷刷地恭候着她这位湘妹子。伍宇娟眼圈一下子湿润了,做梦也想不到,中央戏剧学院的老师们会为一个错过考试时间的女孩开设一个人的考场。

  然而,伍宇娟考得一塌糊涂。她不会自编自演小品,老师们再次给她一次“补考”机会,她仍然不入“戏”。

  “彻底完了!”考砸了的伍宇娟失魂落魄地回到家不久,中戏的《录取通知书》紧随而到,伍宇娟像在梦中。此后20年来,伍宇娟考上“状元”成为一个连她自己也解不开的谜。伍宇娟猜测揣摩:可能是当时招考老师被她饥肠辘辘吞食辣椒应试所感动,抑或正因她考得太差是一张“白纸”,认为“白纸”更具可塑性?初中没毕业的伍宇娟就这样稀里糊涂地迈进了中国影视戏剧摇篮的最高学府。

  伍宇娟倍加珍惜被破格录取的深造机会,学习非常刻苦用功。因为家庭经济拮据,伍宇娟在大学几年里吃了上顿没下顿,有时曾连续几天靠吃一个梨度日。为了吃顿肉,她从家中带了一只老母鸡进京,但又舍不得吃,便将老母鸡养在学校宿舍内。伍宇娟的两本厚厚的日记密密麻麻地记载了那段求学艰苦岁月。

  1989年,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后的伍宇娟,分配到中央实验话剧团。此后,她的演艺事业如日中天,除了话剧,她还主演或参演了《香魂女》、《北京你早》、《周末情人》、《夏日的期待》、《陕北大嫂》、《女足九号》、《婚内婚外》、《因为有了爱》、《生死DNA》、《寻枪》、《托儿》等影视剧,每一部都夺人眼球。

  单身妈妈的另类关爱

  今年,伍宇娟主演的由武汉新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的《陪读》杀青,引起全国巨大关注。在这部反映社会热点现象的电视剧《陪读》作品中,伍宇娟演得炉火纯青,源于她在现实生活中也是一个“陪读妈妈”。

  伍宇娟的9岁儿子叫嘛香。作为单身母亲,生活中的伍宇娟努力扮演着父亲和母亲的双重角色,倾尽心血打造“精品儿子”。

  嘛香圆圆的脑袋,胖乎乎的脸蛋,乌溜溜的黑眼珠,长得虎头虎脑,但却自幼胆小、性格内向。在幼儿园,小朋友们抢他的玩具他不敢反抗;在院子里见到小猫和毛毛虫,吓得直往妈妈怀里钻。生活的阅历让伍宇娟明白:无论平民还是明星,人生中都隐藏着许许多多无法预测的意外,只有将孩子打造成勇敢的男子汉,才能促使他在成长的道路上勇于面对意外。伍宇娟时时注意向儿子输灌男子汉意识,2001年4月,她将嘛香送到少年宫举办的幼儿武术培训班。小朋友们一个个生龙活虎,翻滚踢跳,一下子感染了嘛香。

  练武很辛苦,嘛香常常摔得鼻青脸肿,身上青一块紫一块。伍宇娟一边给儿子擦抹药水,一边跷起大拇指称赞他“你真棒!”受到妈妈表扬的嘛香信心陡增,忍痛给妈妈来个现场“腾空”表演,一招一式像模像样。久而久之,嘛香胆子越来越大。有一次在院子里散步看见一条小花狗,伍宇娟故意装着被“吓”得直往后退,嘛香挺身而出,一边用脚踢小狗,一边说:“妈妈,别怕,有我保护你。”儿子“英雄救母”的壮举让伍宇娟掩面窃笑。

  在大多数孩子心目中,父亲是英雄,可以给他们带来安全感和信赖感。嘛香幼儿园的老师都是清一色的阿姨,回到家里相伴的是单身母亲。伍宇娟担心自己给儿子染上过多的“脂粉气”,她便经常带着儿子参加男同事组织的垂钓、篮球、足球等各种聚会活动,还一起下象棋、捉迷藏让嘛香感受男子汉勇于挑战、不甘示弱的品质。2001年12月,伍宇娟又从北京师范大学专门请了一位男生做家教,她不要求男生教孩子文化知识,只要求他“陪玩”。每周三天,每天三个小时。小嘛香高兴极了,与家教老师玩各种游戏,两人时常打成一团,从沙发滚到地下,衣服、枕头、拖鞋等满屋子乱飞。伍宇娟母亲很惊讶:“宇娟,你咋花钱雇人同嘛香打架啊?”伍宇娟笑着回答:“妈,依我看,他俩打得还不够呢!”

  原来,伍宇娟发现儿子过于“文雅”,她认为这不是一件好事。为了培养孩子的野性,她让家教男生带着小嘛香登山、爬树。一次,因在爬树中擦破了手皮而流血,可怜巴巴的嘛香向妈妈求助。伍宇娟说:“你是男孩子,出了事自己想办法吧。”于是嘛香翻箱倒柜找到云南白药,自己涂在伤口处,伍宇娟会心地笑了。

  不久,嘛香在学习游泳时被呛得不停地咳嗽。伍宇娟心痛得直掉泪,但她同时继续鼓励儿子“好样的,再来!”几经反复,嘛香像只小青蛙般在池中活蹦乱跳了。

  就在伍宇娟培养儿子的野性时,发生了一起“拐骗事件”:2001年11月的一天,伍宇娟要嘛香下楼去买盐。走在街上,一位中年妇女拦住他:“小朋友,前边有个儿童乐园,好多小朋友在滑旱冰、坐碰碰车,我带你去玩吧。”嘛香盯着她说:“我不认识你。”中年妇女告诉他:“我就住在你家楼下,我跟你妈妈很熟。”嘛香说:“那我打电话问问妈妈,看她是否认识你。”说着,嘛香跑到电话亭,拨通了家里的电话。伍宇娟着急地说:“我根本不认识那个人。”儿子放下电话,大声说::“你是坏人,我要打110报警。”那中年妇女吓得一溜烟跑了——其实,这都是伍宇娟为了考察儿子应对“意外”能力而精心安排的一次“实战演习”,那中年妇女是她的朋友。

  伍宇娟精心打造“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人格健康”的精品儿子取得了成功。嘛香变得勇敢沉着有主见,像个男子汉了。

  伍宇娟不赞成都市家长陪孩子读书。但嘛香上学后,她还是做了“陪读妈妈”。在伍宇娟看来,孩子在10岁以前,家长适度的陪读可以给生活尚不能自立的孩子带来亲情的关爱和鼓励。现代都市出现的初中、高中甚至大学的家长陪读现象,则属于一种“社会病”。伍宇娟将现实感受搬上了她主演的电视剧《陪读》,得心应手。因为她扮演的人物“赵红英”跟她很有些相似,也是个很泼辣的女性,豪爽大气,快人快语。记者/杨爱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