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央视首现“吃文化”大戏 新剧《天下一碗》开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9: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十月九日电(记者王林)与时下正风靡中国的韩剧《大长今》一样,一部讲“吃”的大型电视连续剧今天在滇南重镇蒙自开机。这部名为《天下一碗》的大戏由中视传媒投拍,明年将作为央视重点剧目播出。

  编剧罗崇敏、孟家宗介绍,该剧以闻名遐迩的云南小吃“过桥米线”为由头,以“中法战争”之后“滇越铁路”的兴建为依托,以中外文化的碰撞冲突、交汇融合为大时代背
景,描写了生活在云南南部红河地区的晚清举人程华强,弃官改卖米线,并把过桥米线做成“天下一碗”的故事。据主创人员介绍,之所以取名为“天下一碗”,是想向人们说明,无论是“小到一碗”,还是“大到天下”,承载的都是人生、民族的酸甜苦辣,反映的是中华民族“以和为贵”的高尚情操。

  据悉,该剧是央视首次表现“吃文化”的大戏,也是云南过桥米线这一历史悠久的传统小吃故事首次登上荧屏。

  因电视剧《最后诊断》中的沈知鱼而为观众熟悉的苏可出演男主角程华强。在电影《手机》中一人饰演吕桂花、牛彩云的青年演员杨欣则出演该剧女主角“米线西施”程陆儿。著名音乐人三宝担任《天下一碗》作曲。据悉,三宝本人曾经表示过,如果没有特别好的剧本,他会淡出影视音乐创作,可这次为《天下一碗》破例,用三宝的话说:“该剧吸引我的是因为题材新颖,看历史和人生的角度很特别。”

  在今天的开机仪式上,该剧导演阎清秀透露,剧中地名将全部使用实名制,力求把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十多个市县的一些风物实景贯穿全剧。滇越铁路、哈尼梯田、锡都、过桥米线等承载着滇南近百年历史文化的美丽画卷都将在《天下一碗》中一一展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