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真人秀颠覆传统电视业 观众打造平民明星(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1:43 新闻午报
真人秀颠覆传统电视业观众打造平民明星(图)

以险求胜的国内电视真人秀《勇者总动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超级女声》让我们见识了真人秀的魅力,那么真人秀这三个字到底包含了哪些电视元素?清华大学的尹鸿教授认为:真人秀的三个关键词———“真”是特色,体现了这类节目形态必须是纪实、非虚构的;“人”是核心,意味着节目必须有人格与人性的凸现;“秀”是手段,节目必须设置虚构的规则来完成。传媒学者袁方博士把真人秀节目的特点概括为“老百姓走向屏幕,看到自己站在镜头前”。

  解读真人秀

  缘起:偷窥和冒险

  电视真人秀在国外取得轰动效应,得益于其偷窥和冒险两大卖点。1999年,荷兰的一家电视台为争取收视率,推出一个极具争议的偷窥节目———把9个自愿者锁在一间屋内3个月,用隐蔽摄像机拍下他们在屋内生活和相处的情况,并作24小时直播。为增加节目的紧张气氛,屋内的“演员”和电视前的观众会分阶段投票,淘汰最不受欢迎的人出局,谁能在100天后仍留在屋内,便能得到约12万美元的奖金。

  这个节目使电视台收视率猛增,节目后被

澳大利亚、德国、丹麦、美国等18个国家广泛移植,节目形式也从屋内的生存考验衍生到野外(荒岛、热带雨林)的生存挑战。后来的《老大哥》、《生存者》、《诱惑岛》、《阁楼故事》等真人秀都无一例外地成为火爆一时的电视节目。欧洲有媒介学者称:“真人秀看上去已经成了挽救电视的灵丹妙药。”

  本质:从明星玩到百姓玩

  真人秀如何做到夺人眼球?一手创办《莱卡我型我秀》和《创智赢家》两档颇具影响力真人秀节目的东方卫视副总经理杨剑芸一语道出个中机关:“真人秀就是从明星在电视上玩发展到普通百姓上电视玩。”

  中国电视荧屏自产生综艺节目的10多年以来,分别经历了以《综艺大观》为代表的歌舞、相声、小品、杂技等多种艺术形式一应俱全的晚会类节目;以《快乐大本营》为代表的游戏类娱乐节目。而今两档节目一个彻底停播,一个不断改版,这些昔日综艺“贵族”的没落,说明单纯依靠明星效应的游戏已经不能满足观众的口味。

  早在2003年中国“真人秀论坛”上,与会专家就纷纷认为,中国原创真人秀大有逐渐取代娱乐综艺节目的趋势。随着观众对电视节目熟悉程度的提高,参与性也越来越强,真人秀节目将使更多平民走到镜头前,成为明星。

  真人秀成功三大要素

  题材:来自日常生活

  早期真人秀节目以偷窥和冒险来刺激收视率,一度让人产生误解,似乎要么到荒无人烟的地方、要么到某个角落完全封闭起来才算得上是真人秀。事实上,真人秀的真正活力就在于它与日常生活的接近,《超级女声》的火爆就是一个明证。以此类推,真人秀几乎可以延伸到生活中的每个领域,国外的实例就有跟生活社区有关的如《翻新房屋》,跟同学有关的如《高中生大团圆》,跟家庭生活有关的《交换配偶》等,节目中处处洋溢着真情,反映了一种泛生活化的积极向上的主题。

  刺激点:观众说了算

  对观众而言,真人秀最大的吸引力就是观众成了电视的主人。首先,竞争者是从普通人中挑选出来的,而不是明星,这样观众与节目中的主人公的心理距离缩小,更容易在竞争者中挑选出自己支持的选手,然后会更加关注他们的命运。当人们在为“李宇春成为本土第一个偶像”而欢呼雀跃时,实际上是在为自己的选择而欢呼雀跃,因为她由一个邻家女孩成长为一代巨星的过程是千千万万个普通观众一起见证的,更确切说是由三百多万张观众投票堆积出来的。另一方面,由于比赛现场不是事先安排好的,对于电视制作者来说,真人秀的刺激点就在于不知道选手下一步会做什么、说什么:“电视节目在导演掌控不了的情况下往前走”,东方卫视副总经理杨剑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关键:制造平民明星

  生活类题材的真人秀节目最初在国内兴起时,曾遭到不少投诉,大部分是因为节目做得假,“像是有剧本的”,“像是在演播厅里布置好的一样”。而纵观那些高收视率的真人秀,都有统一特点——纪实性强,选手的个性鲜明。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在研究真人秀节目的特征与本质时也着重提出,制作人一定要有一个意识,每期节目下来,一定要推出一个明星:“推明星一开始就要设置,就要努力包装,明星对于节目的提升是不可限量的。如果一期节目做下来,没有人物出来,没有一两个明星,那么它的影响力就是非常有限的。因为传媒时代就是明星时代,这也是营销的一个手段。”

  真人秀的中国化之路

  电视真人秀在中国是个完完全全的舶来品。目前,国内较有名的一些真人秀节目在国外都能找到原型:《超级女声》无限放大海选过程,正是拷贝自《美国偶像》;《莱卡我型我秀》相似于《GUY五人组》,通过选拔重金打造平凡人最后胜者可以出唱片;财经类的《创智赢家》类似于美国的《学徒》;《天使爱美丽》也有《我想要张明星脸》、《改头换面》等多档节目作为拷贝的原型。然而,由于文化的差异和电视发展水平的具体情况,完全照搬这些节目形式显然是行不通的。

  个案一:《走入香格里拉》vs《生存者》

  陈强曾制作过《英雄古道》、《走入香格里拉》等大型野外生存挑战的真人秀,其中《走入香格里拉》的规则是,让只带10根火柴和10天干粮的18名选手到海拔4000多米的香格里拉生活30天。与美国电视真人秀《生存者》的游戏规则相比,后者让16人在荒岛上自力更生三个月,在挑战残酷生存条件的同时,还要拉帮结派、排除异己,不断淘汰竞争对手,最后留下来的人获得100万美金的高额奖赏。谈到两者之间的差异,陈强说:“我们只是实现胜出者的一个心愿,就创作者初衷而言,《走入香格里拉》与《生存者》也不同。在中国必须创作出有中国特色的节目,把游戏当作推动力不行。”

  个案二:《拯救孤独》vs《阁楼故事》

  国内电视真人秀的始作俑者———模仿西方封闭式生存考验(将志愿者锁在屋内,不提供任何娱乐设施生活几个月)的《拯救孤独》节目负责人赵先德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相对于西方的《老大哥》、《阁楼故事》,《拯救孤独》更具中国特色。在西方,真人秀的参加者没有一点生活隐私,他们的生活场地,包括卧室和洗手间,全部在摄像机的监控之下,并且24小时在网上、电视上直播。而《拯救孤独》则作了很大的调整,摄像直播中去除了卧室和卫生间这两个最隐私的地方。此外,针对西方此类节目反映的‘人性本恶’,《拯救孤独》张扬的是一种文化,对于选手的选择设定在具有一定文化内涵的人士上,且最后的评判标准也有这一项。” 潘昕/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