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邵兵主演《无法抗拒》 展现婚姻悲剧始末(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7:33 新浪娱乐
邵兵主演《无法抗拒》展现婚姻悲剧始末(组图)

邵兵和高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邵兵主演《无法抗拒》展现婚姻悲剧始末(组图)
高洁

邵兵主演《无法抗拒》展现婚姻悲剧始末(组图)
说戏

邵兵主演《无法抗拒》展现婚姻悲剧始末(组图)
剧照

  新浪娱乐讯 20集电视连续剧《无法抗拒》一对闪电结婚又闪电离婚的年轻夫妇,没有想到离婚后所生的孩子,导致了悲剧的进一步蔓延。当爱不再充满幸福而是一种折磨的时候,婚姻的解体不可避免,然而有时候,爱又是无法抗拒。

  无法抗拒,就是这部电视连续剧的主题。编剧在许多近乎离奇、违背常理的情节中,展现了这个门不当户不对婚姻的悲剧始末。当代作品势必触及到现实社会的方方面面,这不
仅需要主创人员的社会责任,更需要面对现实的勇气。

  导演王小康,是近年来多产的年轻导演,从《爱我,你怕了吗?》、《站在你背后》到《冷雨》,王小康在不足三年时间内,连珠炮地将自己的作品推向荧屏。目前,正开始在各电视台黄金档热播的《站在你背后》,虽然没有什么一线大腕儿领衔主演,但剧情的曲折和人物关系的细腻,足以弥补了所谓没有大腕儿的遗憾。

  仅仅几部作品之后,王小康的《站在你背后》,就挤进了包括北京电视台一套在内的多家电视台黄金时段。《站在你背后》的成功,极大地鼓舞了王小康,而今的《无法抗拒》,他的目标是向中央电视台一套冲刺。

  要想得到先得付出,虽然因每夜12点以前无法停机休息导致浑身皮肤过敏,但他宁肯每晚服药止痒,也不肯早早收工。在剧本还没有彻底完成之际,就于9月8日在怀柔开机。同时,还把本可以在后期再介入的剪接师也及早地拽到剧组,随拍随剪以便及时调整。

  为了节约制作成本,王小康的老东家——首都老艺术家协会,尽可能选用自己“推新人大赛”的优秀选手来担纲。众所周知,目前演员的片酬急剧上涨,已经把有限的制作资金吞噬得所剩无几。如果想把宝贵的资金尽可能花费在制作而不是让大腕儿独吞,启用新人则是最好的选择。

  首都老艺术家协会没有自欺欺人地把启用新人说成是“为了培养新人”。而是坦言不想花冤枉钱,把上镜的机会尽可能多地提供给下属的首艺歌舞团的学员们。导演自信:剧本是最为关键的因素,只要我忠实地再现剧本,没有所谓大腕儿,照样可以光彩照人,因为《站在你背后》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怀柔,目前已经成为北京的横店,摄制组越来越多地聚集在这里,哄抬了租用场地雇佣群众演员的价格,加剧了制片部门的谈判难度。怀柔一个“人才中心”部门,事前明明答应了租借价格,但事到临头,突然要求租金后边再加上一个O!

  结果,《无法抗拒》还是抗拒了这家大开口的狮子,急忙转向了邻县密云的“人才服务中心”。毕竟,“人才中心”不是故宫、天坛,这样的门脸各区县都有。不过,怀柔人还是很友好的。城中心区的康弘宾馆,虽然有时对半夜归来的剧组人员经常大吵大嚷有些厌倦,但还是积极接待、热情配合。公安局给予的支持更多,在四牌巷这样基础设置非常滞后的狭窄街区拍摄,为了剧组的人员、设备的安全,特意派出警力协助维持秩序。

  密云县白河河畔的亚澜湾别墅区,一拍就是10天。目前许多样板房都不肯出借摄制组,原因就是剧组走后一片狼籍,房地产商认为租费得不偿失。《无法抗拒》剧组人员小心翼翼地套上鞋套走进客厅,如履薄冰地蹑手蹑脚,一切都轻拿轻放。物业清洁工都夸他们:“你们真不错,把这儿当成自己家一样爱惜。”

  密云县的城市建设在最近几年里得到长足发展,从硬件上看去,延庆、顺义、怀柔和昌平等周边区县都已经逊色。著名的“彩虹桥”附近的飞鸿世纪园,成了剧组的根据地,独具慧眼的导演相中了这个风格独特的簇新广场,趁摄制组还没有趋之若鹜地成群赶来前捷足先登。大量的镜头在这里拍摄,无疑会使观众感到耳目一新。

  9月中下旬的北京,秋高气爽,十分适宜拍戏。每天早晨8点,剧组准时出发。顾不上吃早餐的就从大厅的茶几上抓一带包子,四个袖珍包子还没吃完,车就到了外景地。只好往嘴里一填,两手就开始布置、忙碌了。中午吃饭要在13点左右才开始,没吃包子的员工往往这时已经筋疲力尽。

  女主角是刚刚有些名气的涓子,虽然也时尚地带来“助理”,但在众多新人面前没有趾高气扬,拍摄是认真的,没有对导演指手画脚或者向摄影师提出多拍特写一类的要求。男主角邵兵是剧组里最大的腕儿,据先后与宋春丽、廖京生、常戎、方舒等合作的制片主任孙学志称:真正的大腕儿往往更好合作。

  男一号邵兵,自从被《笑傲江湖》的制片人张纪中炒鱿鱼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都处于舆论的焦点。倒不是说张纪中有多么大的威力,能够轻而易举地扼杀一名刚刚崛起的年轻演员的艺术生涯,而是所有的制片人和导演,都对动辄就想耍大腕儿派头的演员深恶痛绝!且还不论是否都够“大腕儿”的资质。

  比起涓子仅仅带来“助理”,邵兵的排场显然要高出许多。助理和司机等一干人悉数到位。9年前,在拉萨拍摄《红河谷》时,第一次正式担任男主角的邵兵,可谓吃尽苦头。在青藏高原摸爬滚打几个月,做旧成一副地道的藏民模样。可惜那时他没有照顾生活起居的助理。现在,即使对诸如唾手可取一杯水的动作,也必须由助理来完成。

  助理手持剧本形影不离,殷勤地准备随时提示台词。15年前,“合拍”之风刚刚吹来之际,只有个别香港大腕儿才偶尔出现的新景观,目前已经被内地年轻一代的“大腕儿”们迅速普及了。

  不变的是,现场拍摄时邵兵还能够尊重导演的调遣,没有喧宾夺主地指挥导演或呵斥摄影师。可贵的是,邵兵能够在第一次上镜头的演员面前表现出足够的关怀和体谅。对待紧张的小演员,没有一丝不耐烦和傲慢,而是循循善诱地帮助对方理解角色和自然表达。与他合作的首艺歌舞团学员感到他更像一个和蔼的大哥哥而不是傲气的大明星。

  首艺歌舞团的周绪涛,来自武汉的一所大学,第一次上镜就摊上了黑社会成员,虽然镜头不多、戏也不重,但他还是高兴地把自己的剧照通过电子信箱发给了《楚天都市报》,“他们让我发的,要给我报道呢。”对照自己初上镜头的拘谨,他在现场看完邵兵的戏后连连说:“邵老师真不愧是明星啊!”

  女二号高洁、女反一号文婷都是第一次登台亮相。克服紧张对她们来说比什么都更加重要,明明已经倒背如流的台词,一旦在镜头前竟忘记得一干二净。演对手戏的专业演员难免颇有微词,工作人员也会为一次次重复工作而抱怨,至于导演,更对市场的前景和自己的品牌忧心忡忡。

  但是,投资人刘建无意撤换演员。或许他会为自己的决定损失100万,可已经培养出来常远、秦岚袁泉、谢娜、祖海、谭晶和苗圃等一大批新星的刘建,相信《无法抗拒》同样会诞生新人!

  诚然,大多数首艺歌舞团的学员不过是一闪而过的龙套演员,这些20岁左右的孩子,一直梦想着走向荧屏,尽管他们之中约有一半的人也许并不适合搞表演,但他们的执着和梦想,鼓舞着他们继续做着青春的美梦。谁也不能否定,几年之后,徘徊在《无法抗拒》镜头前的这些新人,就出现不了新的赵薇陆毅?!

  首都老艺术家协会的名称现已升格为首都艺术家协会,一个“老”字的删除,意味着这个协会的外延更加宽泛,活动余地更加广阔。一直致力于“推新人”事业的首都老艺术家协会秘书长刘建,明年的目标是斥巨资打造梦想多年的《推新人背后的故事》。经过十几年的风雨历练,“推新人大赛”作为品牌,已经在全国有了相当的知名度和群众基础。

  无论对此持何种态度,推新人大赛最终都在推出新人,尽管与庞大的基数相比,被推出来的新人还显得微不足道。但是,只要是冒尖的苗子,总会有机会脱颖而出。正如所有艺校或大赛那样,淘汰的比例很残酷,但残酷是必须的。最终成为出类拔萃的明星,不可能像任免干部似的,靠领导点头,走后门、拉关系就能大功告成。银幕上比拼需要实力,在亿万观众的双眼前,难有捷径选择。明星光环的诱惑,对首艺歌舞团的学员们来说真正是——无法抗拒。孙学志/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