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专题 >正文

徐百卉:难忘的“小留学生”生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1:28 新浪娱乐

  时入盛夏,但我还常常想起加国的雪,和我的“小留学生生涯”。

  说起《小留学生》,其实我是四个演员里唯一没有留学经历的,在境外取景,与外籍演员一遍遍的走戏,对于第一次参与电视剧拍摄的我来说,这意味着更多的付出; 而在几个月过去的今天,当我回头审视这段经历时,不得不说,那其实更多的是一种收获,一种财富。

  《小留学生》是我国首部讲述留学生生活的电视剧。随着越来越多的不同年龄层的孩子走出国门开始异国的学习与生活,国人对他们的关注也在升温:他们的生活状态,他们的求学历程成长代价,他们在中西方不同文化冲击下关于世界不同的思考……《小留学生》无疑给人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契机,去认识去关心他们的生活。

  对我来说,最难忘的是在加拿大的四十五天,在国内从来没感受过的严寒。第一天拍完外景就冻得失声,那种感觉就是心里急得象火,四肢又冷得象冰,象《倚天》剧里中了玄冥神掌的张无忌。好在没有耽误大家更多的时间,克服了寒冷之后,最大的障碍就是语言了。在学校里一直觉得自己的英语基础还不错,等到了那边才发现还差得远,人家不是外国人就是真的留学生,为了“同化”自己,我开始“缠着” 外籍演员聊天,在交流中磨练。尤其在斯科特一家,讲戏聊戏我收获良多,真正体会了一次留学生的经历。

  而第一次参与电视剧,我想我最大的幸运是遇到潘小扬导演,那时我的本科三年级还没有毕业,根本没有拍戏的经验,潘导的耐心给了我信心,我也慢慢明白了怎样将学校里学到的东西运用出来、表现出来;怎样去发掘一个人物,塑造一个人物。还有一起拍戏的朋友,他们很多不是专业表演的,但他们都一样敬业,不管是熬夜还是雪景,我们是真正的同甘共苦;还有一直很照顾我们的电视剧制作中心制片组人员,让我们的剧组在多伦多的冬天里依然温暖。

  《小留学生》是我的第一部电视剧作品,我在这里感受了表演的乐趣,学习了面对镜头的技巧,也体会到了拍戏的艰辛;而我也将自己的努力、智慧留在了这部戏里。不管我今后走到哪里,这都将是我生命里沉甸甸的一部分。(徐百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