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亮剑》李幼斌将五十 此“剑”不亮待何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9:20 解放日报

  从事演艺近三十年,其间演过各种各样的角色:科学家、律师、水兵、干部、黑帮老大,演得最多的还是军人。

  彼时,那个叫李幼斌的演员一直不温不火,安静地扮演着他的各种角色。直到步入不惑之年,当日的青春少年终于品尝到大器晚成的“美酒”,迎来了人生第一个大奖:因《横空出世》将2000年第五届长春电影节最佳男主角的奖杯收入囊中。

  如今,一部电视剧《亮剑》又仿佛一夜之间“火”遍荧屏,一个叫李云龙、带点匪气的抗战英雄也成了大众心中的偶像。再看李云龙那张“陌生”的脸,正是观众早就熟悉的李幼斌。

  将近五十知天命,此“剑”不亮待何时?

  为了采访李幼斌,记者“追”到了北京。眼前的李幼斌,一身休闲装扮,将拍戏的劳累裹藏得严严实实,开始采访时口风也紧,生怕自己多说话反而说错了话,直磨到最后,终究掩不住天性率直真诚道来。

  英雄可以不是完人

  记者:李云龙这个角色与您以往演的那么多军人角色相比,有什么不同?

  李:这是我目前为止演过的最为淋漓尽致的军人角色了。以前也演了不少军人,但这次特别不一样,因为李云龙是一个特别真实、赤裸裸的军人形象。他是一个农民,又是一个将军,你说他没文化,他也有点文化。他的性格比较多面,打仗勇猛,点子多,但又不很正儿八经,是很歪很邪的那种。他的人生是战争造就的,因为一旦没有仗可打了,他就浑身难过,他的性格也是当时特殊历史环境养成的。抵御外侮的“亮剑精神”,是李云龙人生的主要内容,在当时,他确实是英雄,至少是一个民族英雄。

  记者:很多人喜欢这样的英雄,但也有人对这样的英雄有异议,认为有损“英雄”的形象,您怎么看?

  李:没有一点毛病的人有吗?至少我不相信会有。“英雄”是个很泛的概念,有时候,普通人也可以是英雄,并不一定非要高、大、全。李云龙这个人物很真实。他抗击外敌时的想法很简单:就算敌不过,也要亮出自己的剑来。他对爱情的态度也很直接:“要走就跟我走,不走拉倒。”他不是一个“绷”着的人,身上的那些缺点反而使他的英雄形象更为真实,因为他首先是一个真实的人。说实话,我以前演的很多军人都是正儿八经的,板着脸,有些不够真实。我想,这也是观众之所以喜欢李云龙的原因。

  差点没“亮”出剑来

  记者:听说您曾经一度拒绝过出演李云龙这个角色?

  李:我最早接触《亮剑》是在2002年演《激情年代》时,一个朋友向我推荐这本小说。真正读小说是去年5月,看完就觉得很兴奋,心想这个戏拍出来观众肯定要看。9月份,拍摄方找我的时候,我当时还是犹豫了一下,因为觉得上一定年纪了,可能会吃不消拍摄的艰苦。到了10月份,拍摄方再找我时我接了。一方面怕错过一个好剧本可惜,另一方面,《亮剑》最终讲的其实就是人的意志战斗力,那我就自己向自己“亮”回剑了。

  红色原创优于红色翻拍

  记者:很多人认为,《亮剑》中的李云龙和《历史的天空》里的姜大牙一样有匪气,《亮剑》中李云龙和田雨的老夫少妻也跟《激情燃烧的岁月》有一定相似,您怎么看这种“巧合”?

  李:我觉得每部戏都不同。李云龙和姜大牙比,两个人的性格就不一样,李云龙的诡计多端也是姜大牙所没有的。《激情燃烧的岁月》里虽然也是“老少配”,但是故事不一样,人物关系也不一样,所以不能简单比较。

  记者:这几年,红色经典翻拍非常多,从观众反应看,远及不上《激情燃烧的岁月》、《历史的天空》、《亮剑》、《军歌嘹亮》等红色“原创”的战争影视作品。你是否认为后者要优于前者?

  李:对,其实还是一个原创剧本的问题。剧本好了,这是电视剧受欢迎的关键。

  记者:那如果有一部相对合适的红色经典翻拍的电视剧邀请您出演,您演吗?

  李:我想我应该不会吧。

  记者:很多人预测,您极有可能因为《亮剑》的热播而再度获奖,因为它到目前为止是央视的年度收视冠军,您自己认为呢?

  李:我不在乎获奖还是没获奖,只要观众喜欢看就行了。获奖了又怎样,如果观众不喜欢看,也不能硬掐着他的脖子让他看啊。当然,获奖是对演员的肯定,但是没获奖,你也得做好演员啊。

  影视作品比不上小说原著

  记者:小说《亮剑》和电视剧《亮剑》好像有很大不同。

  李:是。电视剧其实只拍了小说的一半,拍到1955年李云龙授衔为止。其实小说的后半部非常悲壮。我个人觉得喜欢电视剧《亮剑》的人更应该去读小说,小说比电视剧更精彩。

  记者:您建议观众去看《亮剑》的小说,并认为原著小说比电视剧《亮剑》更有冲击力,那么是不是意味着您否认您自己的二度创作呢?

  李:事实上,跟所有的原著相比,影视作品拍得再立体,再好,都很难完全达到原著的意境。这并非是一部《亮剑》的偶然问题。当然,电视剧还是做了很好的“加工”,因为在整部小说中,抗战部分的李云龙篇幅不是很多,如果单纯按照小说拍,拍出来的李云龙也不像现在这样丰满。

  “假戏真做”的军人

  记者:您演了很多军人,而事实上您也是一名军人,而且也算是一次戏剧性结果,是吗?

  李:我是2002年正式参军的,现在有三年军龄了。因为在电影《惊涛骇浪》里演一个指挥抗洪救灾的军长,而且是一个和战士及下级军官一起全心抗洪、没架子的军长,因为这个打动了总政和八一厂的领导,特招我入伍,于是成了一名真正的军人。

  记者:那么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后,事业、生活上跟以前有什么区别吗?

  李:没有什么特别的区别,一样是演戏。我是做文职的,影响不大。

  记者:那现在哈尔滨拍的那部是什么戏?您在里面又将出演怎样角色,依然是个军人吗?

  李:一部以刚解放时的东北地区为背景的电视剧《红色追击令》,我和朱媛媛主演。在剧中,我不演英雄演特务,但是一个“好”特务。

  “亮剑”精神时刻需要

  记者:李云龙在《亮剑》的台词里曾很精辟地阐释过“亮剑”精神:明知不敌也要亮出自己的剑。现在是和平年代,您觉得这种“亮剑”精神还需要吗?

  李:当然,不管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李云龙身上的这种“亮剑”精神都是必需的,这其实是一种民族精神。当代的许多男人身上缺少这种气质,很多人都需要“亮剑”精神,因为和平时期的“战场”更是无处不在。所以,李云龙的“亮剑”精神是具有现实意义的,它绝不是一件影视作品简单的摆设品。

  记者:那您当时怎么去演绎李云龙身上的这种精神?

  李:理解李云龙的内心。其实,李云龙作为一个角色,不能说和我完全没有相似的地方。我把相似的地方扩大,然后用理解去贴近李云龙,将他身上的许多东西化成我自己的。如果不理解角色本身,演起来就会很费劲。李君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