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神舟》导演阐述:感受创作的极大快感(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4:43 新浪娱乐
《神舟》导演阐述:感受创作的极大快感(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神舟》曾让华夏儿女自豪;《神舟》曾让世界为之瞩目;《神舟》曾让数十万航天人操劳,但是,《神舟》却曾让我痛苦。

  面对一个只有国家才能够完成的一个伟大工程,影视作品的任何一种表现形式都无法表达《神舟》所给中华民族带来的那种令人振奋的自豪,而这正是《神舟》所带给我痛苦的根底所在。要想在一部戏里面包容中国载人航天七大系统——航天员系统、应用系统、飞
船系统、火箭系统、发射场系统、测控系统、着陆场系统——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近十年的进程,以及十几万行天人为之所付出的心血,用一部创作的戏表现出来,就很难去讲一个完整的故事。但是一部戏必须要有一个生动的故事才好看,人们才爱看。经过长时间的苦思冥想,我发自内心地找到了答案,我感激载人航天这十几万航天人,庆幸他们有这样的魄力,用十年的时间走入了世界少有的独立自主突破载人航天飞行的国家。如果我们能够把中国载人航天所经历的那种波澜壮阔的历史生动真实地反映到屏幕上,反映到这部戏里,就足以让我们的观众同样为之自豪和振奋。可是,《神舟》太大了。这是一个科学的探索和攻关,是人类攀登太空的阶梯,是人类了解宇宙的隧道。讲这么大的科学,我们要把它一个小小的螺丝钉都需要讲得非常细腻,才能让人们感觉到科学的来之不易,来不得半点疏忽。《神舟》太高了。它是世界科学的尖端,同时也是人们对月球和太空最初级的想象。《神舟》太近了。对于刚刚过去近一年的一个伟大工程,想演绎它是不可能的,想更多地虚化它,也是不可能的。只有实实在在地去讲述、去感悟中国载人航天所走过的历程,真实地营造和再现十年中,我们是如何把杨利伟送上太空的过程。只能最典型地选择十几万航天人中富有代表性的和凝聚在这些航天人物身上生动而感人的故事。人们常常把“奉献”这种字眼给予那些奉献爱心的人们。要我说,《神舟》所表现的所有的人物和那些为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做出贡献的十几万航天人们,是最应该得到“奉献”这样的称号的。只有《神舟》这样的戏,你可以理直气壮的,可以不加任何顾虑地去把国家、民族融入到这部戏的每一个细节和创作含义。所有这些,我们都讲到了,我们都拍到了。

  《神舟》是一部解密中国载人航天十多年来探索历程的戏,它的整体创作虽然让我经历了痛苦的历程,但是当我完成它以后,当我看到《神舟》演绎在屏幕上时,我感到了创作的极大快感,因为:第一,从这部当中,你可以看到近十多年来中国载人航天发生的惊天动地的事,感受到中国航天前进的脉搏和脚步,我们的十几万航天人是怎样数十年如一日地奋斗;第二,从这部戏当中,你可以看到我们的航天员们如何从选拔、训练、考核到最后的竞争,托起了我国第一个飞天使者——杨利伟;第三,从这部戏当中,你可以看到一个航天之家感人肺腑的情感纠葛,生离死别的生动故事;第四、从这部戏当中,你可以去了解和学习到中国航天的基本知识;第五、从这部戏当中,你会了解到中国科学技术进步的高度;第六、从这部戏当中,你能看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七大系统乃至全国上千家单位是如何凝聚在一起,去共同完成载人航天这个国家历史使命的;第八、从这部戏当中,你能体会到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

  神舟所带来的是一场中国高科技产业的突飞猛进,它带给中国的那份科技含量,带给人们全方位的素质提高,都远远超过了《神舟》所包含的意义。所以《神舟》不仅仅是一个片名,所以《神舟》也不仅仅是一部戏,更不仅仅是一段历史,它是一个民族的振兴,是一个千年梦想的实现,又一次挺起了华夏儿女的脊梁,国人自豪,世界震惊!这不仅是引导人们去了解中国载人航天,传播航天知识,更重要的是我们想让人们通过神舟这部戏,去感受那种航天精神,去体味那种民族凝聚力,去回味载人航天工程乃至中国航天几十年来的酸甜苦辣,去领略《神舟》给人们带来的自豪与振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