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语言应以普通话为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4:58 竞报

  本报记者报道 还记得《大明宫词》傅彪演的“武攸嗣”那一口山西醋熘普通话吗?还记得赵本山《马大帅》开篇刚从乡下进城时,频频说的“哇噻”吗?随着近日《广电总局关于进一步重申电视剧使用规范语言的通知》下达,今后在电视剧中这些情节将难以出现了。

  强调少儿题材电视剧一律要使用普通话

  广电总局发出此通知特重申有关要求:电视剧的语言(地方戏曲片除外)应以普通话为主,一般情况下不得使用方言和不标准的普通话。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电视剧、少儿题材电视剧以及宣传教育专题电视片等一律使用普通话。电视剧中出现的领袖人物的语言要使用普通话。

  失去方言电视剧会缺乏色彩

  听说此通知后,特型演员卢奇的第一反应是:“规定了,就得按规定执行。”但是同时,卢奇也相当透彻地分析说,中国是多民族多语言的国家,失去方言,电视剧会缺乏色彩。

  特别是对于通知中提到电视剧中领袖人物也要说普通话,卢奇表示,“如果要我表现年轻的邓小平用普通话,或许可以,如果让我表现老年的邓小平说普通话,可能我表现不出来,毕竟老百姓对年轻时代的邓小平不是很了解,而现在老年观众,甚至中青年观众对邓小平语言也有很深印象,如果电视剧中让毛泽东和邓小平说普通话,演出来可能会不伦不类。”

  失去方言情景剧搞笑效果难达到

  情景剧《红茶坊》制片人梁定东说:“如果摒弃了方言,情景剧搞笑效果就很难达到了。情景剧必须蕴涵的元素是‘喜剧’,都无法搞笑了,节目还怎么做呢?我们的节目曾经卖到了台湾,他们的目的是把我们上海的情景剧当做学习上海话的教材。”梁定东表示出担忧,“我们肯定要坚决执行广电总局的命令了。但是要用普通话来继续做就比较困难了,因为情景剧的地方性太强了。”

  电视剧应该是给老百姓娱乐的

  对于此规定,部分观众也表示不能理解。“《大明宫词》里傅彪的一口方言让人忍俊不禁,这才是电视剧最吸引人的地方。赵本山在《马大帅》中,一口东北话说得既

幽默,又创造流行,哇噻,咔咔的,我们朋友聚会时,常拿来开玩笑,电视剧本来是给老百姓娱乐的,这些都限制,那我们看电视剧还有什么乐趣啊!”郭慕华/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