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高希希新作热播:有共鸣才会有收视率(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07:44 新京报
高希希新作热播:有共鸣才会有收视率(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导演高希希在《幸福像花儿一样》拍摄现场给主演孙俪说戏

  由孙俪辛柏青邓超殷桃四位青年演员主演的军旅题材电视剧《幸福像花儿一样》目前正在北京电视台一套黄金档播出,该剧是导演高希希继《结婚十年》《搭错车》之后,又一部主打北京地区荧屏的“重头戏”。

  美术专业出身的高希希导演早年曾执导过多部电视电影,2002年因涉案剧《花非花
》的热播而受到了业内的关注,而之后的情感剧《结婚十年》、军旅题材《历史的天空》的成功则使得他获得了电视导演“黑马”的称号,直到今年苦情戏《搭错车》的热播,使得高希希成为内地电视剧导演中名副其实的“多面手”。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他目前正在策划一部暂名为《大清帝国》的历史题材剧。而我们关注高希希导演的最重要的一点就在于此,他对电视剧题材的选择“毫无章法”,如果说每次都是尝试的话,但他却都能交出优秀的收视答卷。

  评价新作

  军旅题材中它是第一个

  新京报:有人说《幸福像花儿一样》是军旅作品题材的一种新的尝试,作为导演,你认可这种评价吗?

  高希希:可以说是新的领域、稍稍独特一些的领域,它重新审视了一个军旅中的团体———部队文工团,这个背景很独特,同时又以文工团的女团员为主要角色,在剧中那个年代,部队文工团的女团员们就像小公主一样,在战士的心目中就是骄傲的公主,她们的感情历程、心理历程是个什么样子的,今天的人看到,也许会引起反思。这可能在国内军旅题材的电视剧中,还是第一个。

  新京报:与《历史的天空》相比,这部戏并未描写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而是掐了这群年轻人风华正茂的一段人生故事。

  高希希:《幸福》要展现的东西其实跟《历史的天空》完全不一样。《天空》从题目上你就能看出这是一个特别厚重、特别宽广的题材。拍《幸福》这样的剧我当时最大的顾虑是戏是要给今天的观众看的,我要拍得好看,要以今天观众的审美心理去看待过去那段历史,那段敢恨敢爱的历史。惟一一个优势就是当时那帮年轻人,现在已经成熟了,或者老了,但是都还在,所以他们会有一种熟悉感,一种亲近感。

  新京报:这部戏感觉很怀旧,是你要的效果吗?

  高希希:每一个人一生或者一个阶段总有一些美好的记忆或者是值得留下的记忆留在心底。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就是他曾经经历过但是没有意识到的美好东西,当你把他生活中曾经有过的那些东西提炼出来,他蓦然回首中,“哎呀,我原来曾经擦肩而过那么多美好的东西,我怎么没注意到。”我要的就是这两种感觉。我记得在北京军区拍这个戏的时候,有一天几个老将军路过,就问我你拍什么,我把这个故事告诉他们,他们说,好,别像我们一样,也没爱过,也没恨过,一辈子就这么过去了。这种共鸣,其实是收视率。

  评价自己

  接戏的前提是剧本打动我

  新京报:对于你来说,知名度提高了,是不是拍戏的主动权就大了。

  高希希:对,选择的机会是多了。其实在商言商,大部分的出品方都不希望冒险,都想享受成果。于是现在就有很多剧本找我来拍,多的时候同时有几十个。我拍的戏类型很多,《花非花》是涉案类型、《结婚十年》是生活类型、《搭错车》又是你们所说的苦情戏,《历史的天空》是战争类型等等,牵扯的面很广,所以很多题材的剧本都想让我来试试。

  新京报:现在你接戏标准和刚做导演时候有什么不同吗?

  高希希:完全不一样。以前没人认识你完全是被动的,没有选择权,有的拍就不错了。

  所以只要本子拿来,经费够,我的任务就是努力把剧本的内容完善地拍摄完成交给资方。现在如果剧本不好、不成熟我就不会动手去拍。

  新京报:都说你是电视剧的“多面手”,这个“多面”是怎么造就的呢?

  高希希:我自身可能对类型这个概念比较模糊,我接戏的前提是剧本必须打动我。还有就是刚从电影学院毕业那段时间我拍了很多电视电影,需要面对各类题材,通常一年要接3、4类的题材,逐渐就形成了不拘泥一种形式的习惯。

  新京报:那这么多年,会不会也遇到一些困惑呢?

  高希希:可能在剧本的策划方面,我跟编剧都比较困惑,很多想法,你不能这么去写,去拍。但是其实没有办法,一个国家的主流文化就是这样,你不能够去违背。

  评价别人

  硬着头皮也要跟时代靠拢

  新京报:最近很多导演对韩剧都很敏感,纷纷呼吁媒体多关注本土电视剧,对此,你怎么看。

  高希希:《大长今》不应该是我们这种人来评论,应该是观众来评论,为什么观众爱看,肯定是有一个很好的故事吗,这我们没有必要着急,或者是反驳,批判。作为导演最重要的是把文字转换为影像,如果遇到转换不过来时只能选择放弃。当然现在也怕自己落伍会努力接受一些新鲜事物,硬着头皮和时代靠拢。

  新京报:最近很多评论都在拿《亮剑》与《历史的天空》进行比较。

  高希希:《亮剑》与《历史的天空》存在着一些相同之处。都是以人物带故事。主旋律剧最大的问题就是没人物,一旦没有人物,就显得很假,人物立不住,通过事件一件一件地串起来,推动剧情的发展,事实证明,观众就不爱看。

  《历史的天空》都是把人物先立起来了,《亮剑》最重要的因素也在这里。总之,这两个片子观众喜欢看还是因为我们现在的大部分主旋律作品太没有人物了。宏大的战争场面到哪里都能看到,不新鲜,而一个好的电视剧,没有人物就会非常苍白。采写/本报记者雷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