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庆神舟六号安全返回 《神舟》将在北京卫视播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11:36 新浪娱乐

  在举世瞩目、举国欢庆神舟六号航天员安全返回之时,三十集电视剧《神舟》即将开播,献给所有为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英雄,尤其是那些幕后英雄!

  该剧揭秘中国载人航天神秘历程,展现三代航天儿女心路情怀,以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展示了惊心动魄的飞天传奇;以生离死别的情感纠葛,难以割舍的浓浓情深抒写了感动中国的“神舟情,强国梦”。

  这部由高明、吕中、马晓伟、曾黎、岳红等实力派演员出演,由著名军旅导演宁海强导演的电视剧《神舟》是一部生动解密中国载人航天十多年来探索历程的戏,首次披露大量鲜为人知的航天幕后故事:在这部当中,观众可以看到近十多年来中国载人航天发生的惊天动地的事,感受到中国航天前进的脉搏和脚步,十几万航天人是怎样数十年如一日地默默奋斗;在这部戏当中,还可以生动地看到我们的航天员们如何从选拔、训练、考核到最后的竞争;这部戏当中,还可以看到一个航天之家感人肺腑的情感纠葛,生离死别的故事。

  当记者采访该剧制片人,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总经理张强时,他说:“我们接触这个题材是在2003年底,就是在神舟五号成功后不久。其实早在2002年,总政和总装就启动了这部电视剧的创作,他们在前期付出了巨大艰辛的努力。虽然知道这个题材非常重大,也非常艰难,我们在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北广传媒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毅然投入了这部剧的创作和拍摄。”谈到这部戏的制片感受,张强说:“最大的感受就是三个字:‘不容易’。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非常不容易,越是深入了解这个工程,越是真切体会这个工程的不容易,我们的科学家不容易。我们的载人航天工程的经费,仅是美国同类工程的十分之一左右;我们科学家的待遇可能连美国同类科学家的十分之一都达不到。就是这样的一些人,他们生活在荒漠、戈壁,他们默默无闻,生活简朴,那是真正的‘献了青春献子孙’。就是他们,创造了中国的‘两弹一星’和‘神舟’,使中国人不再被欺负羞辱,使中国人有了尊严,使中国成为强大的民族和国家。他们就像

火箭,将飞船送上了太空,却牺牲了自己。这些人真正感动了我们,鼓舞我们战胜了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我们的一位剧组同事为这部剧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她就埋在发射基地的烈士陵园。
神舟六号
发射的那一天恰好是她去世一周年的忌日,我相信她在天堂看见了我们的神舟六号,并为它祝福。发射基地烈士陵园埋有600多位为中国航天事业献出生命的默默无闻的英雄,他们的背后是十多万默默奉献的航天人,我们要把这部电视剧献给他们,他们值得所有的中国人的尊敬。”

  该剧导演宁海强说:“人们常常把‘奉献’这种字眼给予那些奉献爱心的人们。要我说,《神舟》所表现的所有的人物和那些为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做出贡献的十几万航天人,是最应该得到“奉献”这样的称号的。只有《神舟》这样的戏,你可以理直气壮的,可以不加任何顾虑地去把国家、民族融入到这部戏的每一个细节中。所有这些,我们都讲到了,我们都拍到了。《神舟》不仅仅是一部戏,更不仅仅是一段历史,它是一个民族的振兴,是一个千年梦想的实现,又一次挺起了华夏儿女的脊梁,国人自豪,世界震惊!这不仅是引导人们去了解中国载人航天,传播航天知识,更重要的是我们想让人们通过神舟这部戏,去感受那种航天精神,去体味那种民族凝聚力,去回味载人航天工程乃至中国航天几十年来的酸甜苦辣,去领略《神舟》给人们带来的自豪与振奋。”

  《神舟》电视剧再现了中国伟大的载人航天工程十多年的奋斗历程,场面宏大,动用火箭、飞船、飞机、军舰等,拍摄十分复杂,无疑是中国电视剧中的“大片”。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中国科学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给予拍摄巨大支持,杨利伟多次亲临拍摄现场指导。

  该剧将于近期在北京卫视等频道全国隆重播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