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马鸣风萧萧》动作导演陈咏歌展侠骨柔情(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4:16 新浪娱乐
《马鸣风萧萧》动作导演陈咏歌展侠骨柔情(图)

陈咏歌导演和萧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马鸣风萧萧》动作导演陈咏歌展侠骨柔情(图)
陈咏歌导演

  陈咏歌,古城西安人,自幼习武。北方人的特质和中华武术赋予他的是豪爽与坚韧,但是在陈咏歌导演身上却能感受到在一般武行出身的人身上所不具备的细腻与柔情。在多年的从艺生涯中,他从武行到专业威亚师到动作导演,在业内也日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一步一步,踏踏实实,辛苦而又用心。近年来,陈咏歌陆续参与了《侠客行》、《连城决》、《铁道游击队》、《欢天喜地七仙女》《少年刘罗锅》等等多部电视剧的拍摄,获好评众多,被誉为“国内最年轻的动作导演”。

  在近期拍摄的由OO影视资源网、山东辉煌世纪影视有限公司、内蒙古电视台北京天骄影视有限公司以及美国金洋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三十集古装武侠剧《马鸣风萧萧》中,陈咏歌又一次担纲动作导演 ,这是继热播剧《铁道游击队》之后,陈咏歌导演和王新民导演再一次强强联手,决心打造一部情义与侠义结合得天衣无缝的古装武侠剧。

  在拍摄现场,导演陈咏歌平时总是盯着监视器默默无语,只有给演员说戏时才会有密集的短句子,其中夹杂着大量的拟声词,同时伴随着夸张的动作。平日的陈导给人的感觉总是风风火火,拍起戏来也是流畅自如的。但是当记者要求要采访的时候,他却显得有些拘谨,这也正好能看得出来他是一位地道的实干家。

  电视剧《马鸣风萧萧》是根据著名武侠小说家萧逸的同名小说改编的,剧中的马戏、武戏自然占很大比例,陈咏歌在出任这部戏的动作导演之前就熟悉了原著,并且参与了剧本讨论,他说:“我会尽力做到以写实为主,虚实结合,不但要展现该剧飘逸潇洒的一面,更重要的是能让广大观众记住该剧讲述的故事,而不是光有华丽的动作而丧失了主题。”为此,在《马鸣风萧萧》主要人物的兵器上,陈咏歌确实下了不少功夫,首先他对剧中人物的性格做了详细的了解,再根据人物性格打造兵器,比如寇英杰使用的打马棒,铁小薇使用的小玩刀,以及郭白云的长笛等等,都是在经过反复琢磨以后确定的。如今从拍摄情况来看,这些兵器之于每个人物可谓是相得益彰,甚至可以说是锦上添花。同时,马戏也是该剧的一大亮点,要在马的身上赋予人性化的东西,自然对动作导演的要求也十分高,不仅要掌握马的特性,更是要让人和马合而为一。陈导说:“在剧中五小龙驯马是开篇的亮点,对于这些别人无从下手的戏,我都会尽量想办法找出头绪,我相信事在人为。”

  “做导演就得心里有数”,陈咏歌导演讲这句话的时候是满脸的认真。他说在不拍戏的时候,自己都会私下里做好功课,对于下一场戏如何拍,怎样才能拍得好,都必须在脑海里勾画出想要的画面。“身为导演必须肩负起把戏拍好的责任来,就得尽力。”身为导演不仅要有现场的控制能力,更加重要的是要能够处理好与客观环境的关系,能够运筹帷幄,能够随机应变。当然这些淡定和从容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具备的,十几年以来,陈咏歌导演永远都是踏踏实实,他给自己的标准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从武侠剧《连城诀》到神话剧《欢天喜地七仙女》,从红色经典《铁道游击队》到现在的《马鸣风萧萧》短短三年的时间,陈咏歌就先后导演了这几部类型各不相同的电视剧,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可,最重要的是拥有了更加十足的信心。

  陈咏歌导演平时不仅对自己要求严格,对于自己的武术组的兄弟们也是“军事化”管理。拥有自己的一支有组织有纪律的武术队是一个武术导演必备的条件,这些近年来一直跟着陈咏歌打拼,一起成长起来的兄弟们也是陈咏歌的坚实的左膀右臂。在现场默契的配合,以及相互的关心都非常能够感染人。

  话题又回到《马鸣风萧萧》上面,陈咏歌导演似乎也把话匣子彻底打开了,滔滔不绝。对于饰演寇英杰的沈晓海和出演铁小薇的王琦,他都很满意。他说沈晓海身上有寇英杰的影子,很喜欢他的活泼和敬业;王琦已经在《铁道游击队》里面与他有过合作,从剧本的角度出发,他始终认为王琦是最适合铁小薇这个角色的人选,虽然还是在校的学生,但是她在把握人物性格上很到位,更加值得表扬的是王琦的勇敢,在骑马并不熟练的情况下,她都能够坚强地努力地完成马背上的一系列表演。“看到他们的表现,我对《马鸣风萧萧》的信心十足。”陈咏歌讲话的时候,语气很坚定。

  再次在现场看到陈咏歌导演的时候,他依然会默默地坐在监视器前面,还会在给演员说戏的时候讲大量简短明了的句子,当然也会少不了大量的拟声词,以及夸张的动作。这就是他,面对采访机会发怵,但是在自己的工作中却聪明利索的导演――陈咏歌。

  后记:

  在谈话的时候,不时有短信息进来,陈咏歌导演总是抱歉地笑笑说:“不好意思,都是些朋友的问候短信。”当笔者无意中看到他手机的背景画面是一个可爱的小孩子的时候,陈导也很开心地说:“这是我儿子,平时工作太忙了,我不能天天见到他,就把他放在我的手机上,很想他……”听到这里,笔者脑海中浮现出来的一句话送给陈咏歌导演是最恰当不过的了,这便是:谁说动作导演不细腻?期待他屡出佳作。OO网记者丁琦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6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