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三十集电视剧《神舟》 聚焦航天幕后英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4:30 新浪娱乐

  当举国欢庆神六胜利返回,鲜花、美誉和媒体包围航天员之际,三十集电视剧《神舟》即将在北京卫视和东方卫视播出,聚焦神舟幕后英雄。

  神六飞天,众人托举。航天英雄身后,有着无数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直接参与载人航天工程研制工作的科研工作者就有十多万。他们的心血,凝结在了火箭和飞船等上天产品12万多个元器件上;凝结在了飞船系统那70多万条软件语句,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的140万
条重要软件语句,以及更多不为人知的地方……这里,我们无法把他们一一列举出来,但我们决不会忘记:向千千万万奋战在神六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第一线的科研人员致敬!

  电视剧《神舟》此时播出值得尊敬和关注!

  当记者采访该剧制片人,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总经理张强时,他说:“我们接触这个题材是在2003年底,就是在神舟五号成功后不久。其实早在2002年,总政和总装就启动了这部电视剧的创作,他们在前期付出了巨大艰辛的努力。虽然知道这个题材非常重大,也非常艰难,我们在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北广传媒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毅然投入了这部剧的创作和拍摄。”

  谈到这个电视剧的看点,张强说:“很多人认为神舟是高科技,拍成电视剧可能看不懂,不好看,其实不然。这是目前唯一一部全程揭密一直处在绝密状态下神舟工程的幕后故事的电视剧。载人航天是一个高风险的事业,因为火箭和飞船是由10多万个元器件组成、100多万程序语言控制,其中任何一个元器件和程序出现问题都会酿成无法挽回的灾难。航天人有一句话形容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就是说,一个人不能制造火箭飞船,一个人却足以毁掉火箭飞船。电视剧中就描写了一次发射的失败,失败的原因是因为一个头发丝细小的多余物。航天人还有一个特点:如果失败,他们可能成为民族罪人;如果成功,他们也当不了民族英雄。英雄是航天员,科学家永远默默无闻。航天人面临的压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这种压力影响他们的情感,左右他们的生活。航天人从事的是一项高风险的事业,他们的职业又具有悲壮的审美品格。强烈的故事悬念加上悲壮的人物性格冲突,这就是创作好看故事的戏剧基础。在这部电视剧中,我们可以生动地看到航天员选拔的神秘过程。剧中航天员角色形象是根据众多航天员的生活原型改编的,其中就有杨利伟、聂海胜的原型特征,剧中表现了许多他们鲜为人知的故事。电视剧中还涉及到了女航天员的故事。这部戏的另一个看点就是演员的出色表演,高明、吕中、马晓伟、岳红等实力派演员的出色表演,生动地再现了航天人奋斗、艰辛、痛苦和欢乐。看了这部电视剧以后,我们会对神六电视直播产生更深切的感受。”

  谈到这部戏的制片感受,张强说:“最大的感受就是三个字:‘不容易’。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非常不容易,越是深入了解这个工程,越是真切体会这个工程的不容易,我们的科学家不容易。我们的载人航天工程的经费,仅是美国同类工程的十分之一左右;我们科学家的待遇可能连美国同类科学家的十分之一都达不到。就是这样的一些人,他们生活在荒漠、戈壁,他们默默无闻,生活简朴,那是真正的‘献了青春献子孙’。他们就像火箭,将飞船送上了太空,却牺牲了自己。发射基地烈士陵园埋有600多位为中国航天事业献出生命的默默无闻的英雄,在举国欢庆神六的时刻,我们不能忘记他们,不能忘记神舟背后十多万默默奉献的航天人,我们要把这部电视剧献给他们,他们值得所有中国人的尊敬。我们电视剧的主角名字叫‘仲人’,就是‘众人’的谐音,他不是某一个人,而是众多航天人的概括。

  我们的拍摄也非常不容易,我们整个的拍摄是和神舟六号演练同步进行的,可以说是神舟六号催生了我们的电视剧《神舟》。我们剧组一位同事在拍摄当中为这部剧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她就埋在发射基地的烈士陵园。神舟六号发射的那一天恰好是她去世一周年的忌日,我相信她在天堂看见了我们的神舟六号,并为它祝福。”

  三十集电视剧《神舟》将于10月30日在北京卫视、

东方卫视黄金档隆重播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2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