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幸福像花儿一样》档期安排巧妙 故事老少咸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5:22 北京晨报

  “军旅偶像剧”《幸福像花儿一样》正在BTV-4热播。选择在《大长今》刚刚谢幕、《京华烟云》还未上档的时机播出颇为恰当,又凭借原著石钟山、导演高希希的招牌以及孙俪邓超殷桃等演员的青春组合,赢得很高的收视率。近日,制片方告诉记者,该剧现在名列北京地区播出电视剧收视率第一,而且受到了各个年龄层观众尤其是军人的喜爱。

  上档逢时机

  该剧取得收视佳绩,可谓是天时地利。《大长今》刚刚播完,央视一套播出的《美丽的田野》在观众中的反映一般,《宝莲灯》虽然是央视八套今年的大戏之一,但是显然没有达到收视预期。对此,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的刘烨原教授说:“近期央视播出的一些主旋律电视剧像《八路军》《吕梁英雄传》《亮剑》等都很不错,之后推出的农村剧《美丽的田野》无论是题材和演员都没有太多的亮点,观众不可避免地产生落差感。而BTV-4刚刚播完的《家有九凤》引起了很多北京观众的关注,随即又推出《幸福像花儿一样》,有点‘趁热打铁’的味道。”

  题材很独特

  如果说《历史的天空》、《八路军》、《亮剑》是偏于“硬性”的军事题材的电视剧,那么《幸福像花儿一样》则属于“软性”的军旅剧,它抓住了青春与爱情这个人类永恒的话题,融合了年轻人之间、老一辈之间以及孩子与父母之间各种情感的交织和矛盾冲突,这些发生在那个年代部队大院的琐事要比战场上的生死搏杀来得更加亲切真实、更加人性化。观众陈女士表示,“很多军事题材的电视剧都会给观众留下‘阳刚有余、柔美不足’的印象,因此该类题材的电视剧不太容易吸引像我这样的女性观众。但是,这部电视剧就突破了军旅剧的惯有模式,题材很独特,让观众看到了军人尤其是文艺兵在事业、家庭、感情方面的各种经历和变化。”

  青年也爱看

  与以往军旅题材剧的观众群有很大不同,《幸福像花儿一样》除了中老年观众爱看,还吸引了很多年轻人收看,正在某大学就读的小赵兴奋地表示,“我特别喜欢剧中的主演,他们将杜娟的单纯天真、白杨的诙谐开朗、大梅的真实坦率以及林彬的成熟内向演绎得十分到位。无论是演员的造型还是剧情的设置都有纯真清新之感。”对于这种难得的老少皆宜,刘烨原教授解释说:“该剧不像某些让人腻味的都市偶像剧,它的角度比较新颖,选择了部队文工团这个特殊的、略带神秘感的领域;故事发生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不是特别久远,那种含蓄的情感表达方式既能勾起中老年观众的回忆,又满足了现在年轻人的新鲜感。”晨报记者冯遐/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