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国内首部载人航天电视剧《神舟》登陆京沪荧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1:09 竞报

  “我们都成半个航天专家了!”昨天,《神舟》剧组“空降”北京,导演宁海强,主演高明、吕中、马晓伟、王强等一同畅谈我国首部全面反映载人航天工程的电视剧拍摄的故事。该片将于10月30日在BTV-1和东方卫视同步首播。

  “神五”成功飞天,“神六”顺利返回,引起了人们对航天工程的浓厚兴趣,《神舟》正是解密中国载人航天10多年探索历程的电视剧,当然,航天员们的故事是剧中的焦点。
在拍摄生活中,饰演航天员的演员们也要经过严格而近乎残酷的训练。

  导演宁海强 演员比航天员只少2个G

  导演宁海强感慨地说: “对于演员我挺严厉的,不让他们用替身,跳海、进离心舱,都是演员亲自完成。比如一般航天员在离心舱训练时的强度是11个G,即人要承受相当于自身重量近10倍的压力,而我们的演员竟然达到了9个G。”宁海强告诉记者,当时开机器的工作人员,坚决不同意,严厉地对宁导说,“强度太大人会出事的,你能负责吗?”可是为了真实,宁导毅然决然增加强度,“我的演员和真正宇航员的训练强度,只差了2个G,我很佩服我们的演员。”

  第一位成功上天的航天员 王强:直升机第一次吊的人就是我

  王强在《神舟》中,饰演第一位成功上天的航天员雷东进,实际上他扮演的就是杨利伟。谈到《神舟》剧中最惊险的一幕,还要属直升机吊起王强的那场重头戏。现在想起来,王强仍然心有余悸,“拍摄前,导演向我传授经验。首先要戴好皮手套,不然绳索上所带的静电会把人弹个大跟头。其次,一定要垂直抓住绳子,不然会被绞进螺旋桨。”

  等上去后王强才发现,自己除了要抵抗巨大的风速,还得抵抗头晕。“拽住绳子的我不断在空中旋转,当时心里根本顾不上害怕。我看到机舱门后没想到还一脚踏空,现在想想真是危险。”进入机舱的王强看到直升机上的战士也长舒一口气,原来这架飞机是第一次执行吊人任务,以前都是吊沙包,他们心里也没底。

  高个子航天员 马晓伟:只能穿进半截航天服

  做航天员不容易,饰演航天员也挺“惨”。为了保证效果,演员们都是亲自上阵,不用替身。拍摄的艰苦程度可想而知,饰演航天锻炼员的马晓伟更是在拍摄中,被磕掉了一块头皮。

  “跳下90米高的逃离塔逃生,是每个航天员必需的训练,他们用双臂来控制速度,听说最快的6秒钟就能到达地面。”为了真实地再现这样的镜头,马晓伟就从逃离塔的下面往上爬几米,然后再从里面“滑”下来。“当时就听‘哐当’一声,我一头撞上了钢板,当时也顾不上疼,继续爬。”拍摄完成后,下面的工作人员拿着一个东西问,“这是谁的头皮吧?”马晓伟当时平静地说,“好像是我的!”结果一摘帽子,吓了大家一跳,已经血肉模糊了。

  身高1.80米的马晓伟在拍摄《神舟》时,有件特别遗憾的事———没能完整地穿上航天服。“最大号的航天服也顶多能挤进身高1.72米的人,我太高了。”马晓伟郁闷地说,“我就只能穿上半截,然后每天就背着露在外面的航天服裤腿,跑来跑去。”据记者了解,航天员一般不超过1.70米,所以,像马晓伟这样的高个子,不可能真正成为航天员呢!

  航天部总指令长 高明:老演员每天大把吃药

  “把最简单的东西,用最复杂的态度对待。”这是高明在拍完《神舟》后,对航天工作者最大的感受。正是因为这样的感动,才让演员们克服了艰苦的拍摄环境。

  “来到位于黄土高原的酒泉发射基地拍摄,寒冷、缺氧等问题对于我们这些年纪大的演员,确实有些吃不消,大家都在坚持。”饰演航天部总指令长仲人的高明告诉记者,“在那儿冷得穿上羽绒裤感觉就像没穿一样,有的老演员高原反应严重,血压不断升高,甚至晕倒,而年过六旬的吕中更是每天大把大把地吃药。”本报见习记者杨柳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2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