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各台争相购买独家播映权 一女“独嫁”成趋势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3:33 黑龙江日报

  随着卫星电视和数字电视走进更多家庭中,电视媒体的生存面临全新挑战,电视媒体间的博弈也变得日益残酷———电视台要不断给广大观众提供优秀的节目,以期提高收视率。以电视剧为例,拥有优秀电视剧的独家播映权似乎成了各电视台的竞争法宝。

  湖南卫视独家买断《大长今》的播映权,获得了名利双收的效果。而正在央视热播的《京华烟云》,也独家买断版权,该剧和中央台投资的电视剧一样,版权归中央台所有,
出品方不能再卖给地方电视台。央视八套曾独播的《人鱼小姐》、《明成皇后》等韩剧为其带来了相当高的收视率,这些电视剧是央视花重金独家买断在国内的播出权,绝不会在内地其他电视频道上播出。

  省电视台一位负责购买电视剧的人士说:独家买断与以往的首播权很不相同。赵本山导演的《马大帅2》,中央台曾经购买的是其首播权,卖给中央台之后还可卖给地方台,《马大帅2》在中央台播出20天之后,地方台便可播出。

  我省的省、市电视台也正在研究对策,尝试购买独家的优秀剧目,以增强竞争实力。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说,购买电视剧的“独断”播映权,是未来电视发展的趋势,我省也要走这条路,虽然增加了地方台竞争的成本,但也是没办法的事。”

  “独家”上映观众受益

  哈师大艺术系影视剧编导专业的王老师认为,这种方式如果得以扩展,卫星频道千台一面的现象将会成为历史。独家买断或者独家上星买断是目前电视剧交易中出现的新现象。而这种现象的出现,除了增加电视台的竞争之外,还让百姓受益,不用再看千篇一律的电视剧,取而代之的是更多更精彩的电视剧。

  家住南岗区邹笑荔说,自从《大长今》播放以来,邹女士看到了独播剧的好处,现在又在看央视独放的《京华烟云》。“想看什么电视剧就直奔主题,不用挨个台播,节省了时间。”

  记者了解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家庭拥有两部电视,一些卫视独播电视剧,让很多观众充分享受了独播剧带来的便捷,不受争夺之烦。今年9月7日至10月27日期间,安徽卫视独家首轮上星播出《铁齿铜牙纪晓岚3》《搭错车》电视剧,还有《真爱一世情》、《一江春水向东流》《我的兄弟姐妹》等。“萝卜、白菜”观众各取所需。

  在哈锅工作的董俊芳说,以前电视播放的节目总是重复得多,质量也不高,近年来,随着电视台竞争的激烈,各电视台呈现给观众更多的是优秀剧目和节目。“希望能尽快看到由我省买断的优秀电视剧,龙江不要掉队哟。”

  “独播剧”成未来发展趋势

  我省作家王立纯说,电视频道有独播剧,这原是西方电视频道的流行模式,国内电视台竞争激烈迫于压力,才在近一两年引进了这种模式。应该说,这是未来发展的一种趋势。

  业内人士透露,在国外一部电视剧一般只卖给几家电视台,而国内则是一部电视剧行销全国,而且基本上在全国播出,这样造成了国内频道电视剧同质化现象相当严重。独家买断或者独家上星买断是解决电视剧同质化现象相当严重的主要途径。现在,哈尔滨一般家庭都能接收30多个频道,加上正在推广的

数字电视,观众和广告商选择的余地很大,观众的口味高,广告商也紧盯着收视率,只有很好地解决同质化的问题,才能赢得名利双收的效果。

  我省的一位剧作家认为独播剧给电视剧市场带来清新之风,让那些脱离生活、胡编乱造的电视剧没有立足之处,观众看到的将都是精品之作。吴利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