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辛柏青演《幸福像花儿一样》:是场认真的游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6:33 北京晚报
辛柏青演《幸福像花儿一样》:是场认真的游戏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辛柏青,曾是话剧《狂飙》里气质忧郁的田汉,瘦高的身材撑着一件长衫,并不抢眼地站在舞台上就让人有种同病相怜的失落;他在影视剧饰演各类角色,但总带出一袭中国传统文人身上浓郁书卷气,用“风神俊朗”形容再适合不过了。电视剧《幸福像花儿一样》上周谢幕,剧中辛柏青的个人气质依旧凌驾于约定俗成的硬汉军人形象之上,不过这次,他坦言曾经历过一番矛盾挣扎。好在结果不错,辛柏青觉得,这个戏是我形象气质改变最大的一部,也让他真正成长为一名职业演员。

  记者:以往你无论在话剧
舞台上,还是电影或电视剧里让印象人最深的都是你的书卷气和文弱的样子,但在《幸福像花儿一样》里,你演了一个军人,和平年代里的英雄连长,理应是个硬汉。

  辛柏青:我接这个戏的原因是我没演过军人。我觉得作为男人,没有军旅生涯是自我成长的一个遗憾,我想透过这个角色能体会一下,挺好的,而且我生活当中是特别松懈,吊儿郎当的那种人,就紧张不起来。记者:在这部电视剧里,可以看得出你在表演上有很大突破,但个人的气质依旧凸显。

  辛柏青:是的,一方面是我个人的原因,一方面是戏的要求。就我而言,演一个硬一点角色挺不容易的,我的气质比较软。就剧本而言,正如导演说的,这是一部女孩戏,男主角是陪衬,所以我最初感觉剧本在林彬这个人物的塑造上有些问题,和白杨、杜娟比起来,林彬身上没细节,你根本不知道他是平时是怎么生活的。

  记者:可以具体说一下吗?

  辛柏青:比如到后面,我觉得这个男人应该有个自我完善的过程,应该成长了,可现在的林彬还在没完没了地跟人家两口子起腻,拍后十几集我和编剧导演谈了很多,导演说这是两个女孩的戏。所以这个角色也给我带来很多痛苦,很多时候我找不到他作为一个人的合理性。

  记者:他的很多行为你无法接受,可要演却必须给他找出一个合理的解释,对吗?

  辛柏青:对。开始的时候,我故意演得很硬朗。我设想这个人一定在战场上受了很大刺激,因为战场上每天都是失去,虽然自己活着,但每天都像自己死了一次一样。退下一线,他留在部队了,但身边的小战士面临转业,他心里的愧疚感就越强烈,所以也反映在他谈恋爱也较劲上,自我矛盾挣扎。

  记者:怪不得孙俪说和你一起拍戏时感觉特别累。

  辛柏青:呵呵,这种情绪肯定会传达给对手。我们拍戏时,邓超和孙俪玩得特别开心,他们俩是在互相碰撞激发下出戏的。而依着我的本性,我也很想玩,跟大家热火朝天地打成一片,但我就是脱不开,我怕玩开了演戏的时候人物也跟着跑了。这个戏是我形象气质改变最大的一部,所以我不能那么放纵,这个人物越深沉,他所背负的背景越多才越成立。

  记者:你觉得这部戏你拍得很痛苦,因为戏外情绪上也要压抑自己。

  辛柏青:虽然创作期间很痛苦,而且拍的时候我一直给编剧提意见,直到有一天,编剧在回复我邮件时写了一句话,她说:“谢谢你,别再提意见了。”但现在我回想,这部戏对我我收获很大,让我从一个演员成长为一个职业演员。

  记者:怎么说?

  辛柏青:我刚出来拍戏的时候,很多人说辛柏青是很有前途的,但我没考虑那么多,和哪个导演合作好,或者这个角色我喜欢,我就无条件的演,一贯我行我素,特别随性,我爱上网打游戏,为了这我就可以一段时间不拍戏。这样的情况要在以前,我不会那么认真。但这部戏里的其他主角都比我年轻,我演得不好就立竿见影,所以必须要演好。因为不像以往,有老艺术家托着,我一个年轻演员演得不好也情有可原。只有这部戏,我才像个艺术家,如此细致地去思考揣摩角色,跟自己较劲。

  记者:不过我在网上看了很多网友的评论,反响很好,虽然你平时是个比较低调的人,但很多人非常喜欢你的气质而且对你的演技评价颇高。

  辛柏青:呵呵,我也看过一些评论,极大的自我满足,最让我感动的是发现好多人那么理解我,好多影迷对我角色的分析比我都仔细,特别吃惊。感动之余就是出汗,我想我以后得特认真地演戏,要不然对不起人家。《幸福像花儿一样》出来后,让我很欣慰的是我看见编剧给我写了一封信,她说看完整部戏最超越期待值的就是我这个角色,她说跟好演员合作是编剧最大的幸运,领教了演员的再创作。

  记者:你觉得自己成长为一个职业演员,那么现在你怎么看待这份工作?

  辛柏青:我觉得演戏是在很认真地做一个游戏。金力维 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5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