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神舟》即将全国首播 王强谈起杨利伟面授机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2:36 新闻晨报

  30集电视剧《神舟》即将在东方卫视和北京卫视全国首播,这也是迄今为止全球首部以航天为题材的电视剧。该剧全程揭秘了中国载人航天的7大系统,70%的镜头在酒泉、西昌等发射基地实景拍摄,观众可以生动地看到航天员们从选拔、训练、考核到最后的竞争等全过程。昨天,导演宁海强,主要演员高明、吕中、马晓伟、王强等在上海谈起了自己与航天英雄们“面对面”的故事。航天英雄杨利伟还曾两次到剧组“探班”。

  据悉,该剧的拍摄历经了近4年的艰苦创作,不仅再现了中国伟大的载人航天工程10多年的奋斗历程,还动用火箭、飞船、飞机、军舰等展示中国航天的恢弘场面。杨利伟在开机和拍摄间歇还两次到剧组“探班”,向主创人员讲述了一些从未透露过的飞天细节,并希望能在剧中真实表现。

  比如在飞船上升过程中,入轨之前

火箭的震动很强烈,但是,训练有素的坚强让他终于还是挺过去了;在返回过程中,飞船旋窗外层的玻璃破裂,也着实让他担心了好一阵子,直到降落伞打开的那刻。演员们于是问他降落伞打开的第一感觉,他半开玩笑道:“当时只想,不管怎么样,命保住了,落地的情况还不知道呢。”除了这些惊心动魄的时刻,杨利伟还给剧组细说了自己在太空的感受和见闻,比如时常有“恐怖”的声音传来,让人胆战心惊。此外,在太空飞行一圈将近两个小时,地面能够监测到的只是有限的几分钟,在那些独自面对苍穹的寂寞时光里,他克服紧张的方法竟然是反反复复地背诵程序。

  演员王强在谈到自己扮演杨利伟的时候,则总结出了3大“难题”。首先是“神似”关,尽管开机之前查阅了大量有关杨利伟的新闻报道,但王强依然感觉不解渴,果然,一开机导演就给他亮了红灯,那场戏后来拍了3次才过;“生死关”也是王强必须悉心体味的一关,这一点,杨利伟夫妇在出征前一晚的一段真实对话帮助他找到了感觉;第三关则是怎么演出杨利伟那种镇定和谦和的气度:“他谦和的气质对我来说一直像个谜。比如‘飞天’的时候,一般对宇航员的要求,是每分钟心跳112下,他就能只有70下,是怎么做到的,我真的很好奇。”邱俪华/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