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京华烟云》专题 >正文

赵薇表演招来非议 央视力挺《京华烟云》(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0:14 现代快报
赵薇表演招来非议央视力挺《京华烟云》(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由赵薇担当女主角的《京华烟云》是央视非常看重的一部戏。不过,该剧自开播以来,便受到许多争议,除了较原著剧情改动大外,赵薇的表演也招来一些非议。不过,日前记者采访时,无论是编剧,还是央视,都力挺新版的《京华烟云》。

  编剧坚信最尊重原著

  《京华烟云》原著故事发生的背景为1900年至1938年,从清末、北洋政府、民国政府,一直到抗战,人物写了曾、姚、牛三大家族的三代人,而新版电视剧《京华烟云》的时间背景为1926年-1938年,只写了两代人,对三大家族的第三代人几乎是一笔带过,许多观众很不理解电视剧为什么要这么改,编剧张永琛解释说,时间背景的调整主要是为了表现主人公姚木兰:“按着原著小说时间背景推算,1926年,姚木兰已30多岁,到1938年抗战火热时期,她已经50多岁了,在如此高龄,表现她为抗战做贡献很难。而新版电视剧《京华烟云》中,1926年,姚木兰才十八九岁,到1938年时,她正值投身抗战的旺年。”

  在新版《京华烟云》中,改动最大的情节就是,姚木兰经历了一段三角恋的困惑,原著中姚木兰的丈夫曾荪亚很善良,从小就爱慕着他,但电视剧中荪亚却有了外遇,生下私生子还要和木兰离婚,对此编剧张永琛坚信他是保持原著为姚木兰塑造的“完美的女性形象”,“原著中姚木兰和曾荪亚的生活无波无澜,而改编后荪亚不安于平静的生活。经历两人的情感波折,面对荪亚与曹丽华同居的冷静态度,凸现出姚木兰非凡的性格。”张永琛表示,“无论对原著做如何改编,姚木兰都是宽容善良和聪慧的。这才是最忠于原著精髓。”

  赵薇转型褒贬不一

  《京华烟云》播放以后,许多人都放了心,那个疯疯傻傻的“小燕子”不见了,赵薇演的姚木兰很温柔,很有礼貌。不过也有观众称,虽然赵薇演技纯熟了,但感觉比较假。而赵薇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姚木兰过于完美也是一种缺陷。”赵薇表示,此次塑造的“姚木兰”和以往塑造的角色反差特别大。“我以前出演过最叛逆、最不听话的‘小燕子’,这次又去演最懂规矩、最听话、最传统的‘姚木兰’,确实是两个极端。不过,姚木兰这种人物有她的观众群,就像我以前演的很多角色,有一些观众喜欢比较吵的角色,就会有一些观众喜欢姚木兰这种懂谦让,有风度的角色。”

  而央视有关人士也称:“台湾版的《京华烟云》中,赵雅芝仅仅将姚木兰的隐忍表现出来,给人的感觉太单薄了。新版中,选择赵薇就是看中她之前饰演‘小燕子’时体现出来的‘男儿气’。如果观众看到姚木兰嫁到曾家生完孩子后的情节,一定会喜欢上赵薇版的姚木兰。” 快报记者曹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