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神舟》即将登陆荧屏 揭秘“飞天”幕后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4:21 新闻晚报

  在举世瞩目、举国欢庆神舟六号航天员安全返回之时,我国首部反映载人航天工程的30集电视剧《神舟》即将开播。此剧历经近四年的艰苦创作拍摄,终于在神舟六号发射前夕圆满完成。昨天,著名导演宁海强以及主演高明、吕中、马晓伟、王强等一行来沪与媒体见面,并畅谈了一幕幕拍摄背后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该剧将于近期在北京卫视、上海东方卫视同步播出。

  追求真实,年轻演员冒险承受7G压力

  该剧由总政宣传部、总装政治部、中科院、航天科技集团、北京市委宣传部、上海市委宣传部、北广传媒集团、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北京电视台、东方卫视联合出品摄制,由总装电视中心及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承制。导演宁海强介绍,该剧的一大看点是70%以上的镜头都是在酒泉、西昌等发射基地实景拍摄的,揭秘了中国载人航天的神秘历程,展现三代航天儿女的心路情怀,是一部充满了理想、激情和浪漫风格的电视大剧。

  为了展示纪实性的拍摄风格,宁海强导演对演员绝不“手软”,甚至要求饰演宇航员的演员们跳海、进离心舱。一般航天员在离心舱训练时的强度是11个G,即人要承受相当于自身重量近10倍的压力,而演员训练的水平竟然达到了7个G。据悉,当时负责机器的工作人员曾经表示反对,并慎重地提醒说,一般人肯定受不了,会出事故的。但是,剧组人员偏偏顶着压力,让演员在亲身实践中感受航天英雄的艰辛和非凡。

  向往崇高,高明心急火燎盼演“干部”

  著名演员高明面对被戴上了“干部专业户”帽子,一度对这类角色产生了心理抗拒。

  但是,当他读完《神舟》剧本之后,由衷地爱上了剧中航天部总指挥仲人这个角色。在等待导演电话通知的日子中,他几次想主动请缨,但是又担心干扰别人的思路,心情十分矛盾。

  昨天,高明回忆起来心情依然很激动:“当我终于如愿以偿得到角色的时候,我既感到崇高神圣,又突然意识到肩膀上担子很沉重,担心自己辜负了希望。这种感觉只有在当年接拍《孔繁森》的时候有过。”当剧组来到位于高原地带的酒泉发射基地实地拍摄时,寒冷、缺氧等问题对于高明、吕中等年纪较大的演员来说,首先是一种体力的煎熬。“我没有能力从事航天事业,但是能扮演他们实在是太幸福和荣耀了。所以,再苦再累都不怕。”

  走近英雄,王强终于可以正视杨利伟

  军人出身的演员王强在《神舟》中饰演第一位成功上天的航天员雷东进,这个角色的原型就是杨利伟。为了将航天英雄表演得血肉丰满,他在拍摄前认真读书看报,仔细查找资料,做了大量的功课。但是,当《神舟》开机时第一次面对杨利伟本人的时候,王强承认,或许是对角色把握还不够的原因,自己当时不敢正眼看英雄的眼睛。

  在拍摄航天员“出征”一场戏的时候,王强一穿上宇航服立即感到浑身热血沸腾,以极其饱满的姿态向高明饰演的总指挥报告。而导演却NG说:“不行。杨利伟出发时表情是稳重冷静的。你不要想当然去刻意表现什么。”王强心领神会,顺利完成了镜头拍摄。“我就是这样一步步地走进角色,并逐渐姿态优美地和心目中的英雄站立在一起了。”

  当后来有机会再次遇到杨利伟时,王强特意拿出一叠剧照,杨利伟一边看一边笑着,表情显得很高兴。

  王强表示虽然在该剧中吃了不少苦,甚至还经历了被直升飞机吊起来的惊险一幕,“但是,和航天员们的奉献精神相比,我的心态比以前平和多了。” 张建群/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