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新旧“木兰”拼人气 “芝薇”相煎只因同根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42 新闻午报
新旧“木兰”拼人气“芝薇”相煎只因同根生

赵雅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就在央视豪赌3500万元重磅推出新版《京华烟云》的同时,不少地方电视台都不失时机地开始重播18年前台湾地区拍摄的赵雅芝版《京华烟云》,这其中也包括了最近凭借“超级女声”和《大长今》风头正劲的湖南卫视,这不免引起大家对两个版本《京华烟云》的评论比较。

  剧情篇

  旧版尊重原著

  旧版《京华烟云》拍摄于1987年,当时由台湾华视买下林语堂原著的电视改编权,情节设置上基本尊重原著。唯一改动比较明显的一处,是姚木兰、孔立夫以及曾孙亚的三角关系,电视剧把原书中孔立夫和姚木兰的好朋友关系,改成有情人难成眷属的老套路,使得全剧更具有戏剧张力,情节变得丰满之余也更符合观众的观赏心理。

  新版情节落俗?

  新版《京华烟云》前几集播出后,就引来不少看过林语堂原著观众的不满:“该剧中除了角色的名字不变,人物关系、事情发展的顺序都与原著不同。姚木兰顶替妹妹出嫁,曾孙亚有私生子等情节原著中没有。而且一上来就是三兄弟娶错了三个女人,这不是悲剧版《追妻三人行》吗?情节自此变得极其琐碎,完全落入了几家人恩怨情仇的俗套中。”

  业内分析

  新版制片人王鹏举:改编这个东西本来就是见仁见智。林语堂先生当初是用英文来写《京华烟云》的,意在给外国人介绍当时中国的民生民态,因此用了大量描述性的语言来描写人物性格,而不是通过事件来表现人物性格的。在改编成电视剧时,必须让其转变成戏剧性强的章回体小说,只能通过具体事件来塑造人物。其实改编最重要是吃透原著精神,保持人物性格不变,在具体情节的设置上达到戏剧冲突的要求。

  新版编剧张永琛:把《京华烟云》称为文学上的《清明上河图》毫不为过。由于原著人物关系结构过于繁杂众多,为了便于观众欣赏,在改编中我确实做了“大手术”,对原著进行“掐头改尾”,将人物进行大量的删减、合并和移植,但剧情并没有编造的成分,故事素材全部是原著中的。

  姚木兰作为全剧中心人物,原著中所提供的戏剧冲突并不够,改编时,我为姚木兰加了一些戏,通过细节的描写表现出她的宽容、坚忍和柔美。强化了姚木兰与曾孙亚这对夫妻的错位,将情节改编为姚木兰本来是许配给孔立夫的,而妹妹莫愁是许配给曾孙亚。这两对年轻人都由于父母乱点了鸳鸯谱,导致终生的婚姻悲苦。

  新版导演张子恩:新版主要突出了民族精神和京味文化。民族精神主要通过陈宝国扮演的姚思安(木兰之父)体现出来,这个人物在原著中着墨不多,但在电视剧中却是分量仅次于姚木兰的人物。林语堂的原著给人们展示了20世纪30年代老北京的人物及民俗风情,为了在剧中突出文学韵味,创作时特意聘请了通晓京味文化的杨晓雄、郑万隆、邹静之等编剧,希望观众欣赏电视剧的同时,也能体会到林语堂名著所隐含的“浮生若梦”的文化内涵和历史厚重感。

  主演篇

  姚木兰这个角色可谓是《京华烟云》的灵魂人物,在她身上综合体现了林语堂先生对于东方女性审美的标准。老版本“木兰”的扮演者是当年凭借《上海滩》红遍华人地区的赵雅芝,而新版“木兰”则亦是凭借《还珠格格》一炮而红的赵薇

  赵雅芝版“姚木兰”:姚木兰是一个出身书香门第的大家闺秀,有修养、有学识、知书达礼、举止文雅。赵雅芝当年虽然以30多的“高龄”扮演少女木兰,但其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的美貌至今仍让人念念于心。剧情多着力于家族矛盾,突出她端庄知礼、善理家事的传统美德,更多的是展现她“世俗的智慧”,而不是天生的自由浪漫气质。大家对赵雅芝版木兰最普遍的评价是温婉大气。仔细想来,这和她的另一经典角色白娘子也没有很大区别。

  赵薇版“姚木兰”:赵薇不论从长相还是性格,都与林语堂笔下的姚木兰相去甚远,没有外表纤弱,内心刚强的反差,倒是给人一种行侠仗义的江湖女子感觉。她虽然身着一身民国女子的布衫,但大眼睛却美得非常倔强,鼻子嘴巴也棱角分明,总体感觉还是很现代。然而剧中她的命运却再“传统”不过,顺应父母,嫁了不相爱的男人,妹妹不原谅她,妯娌无端地欺负她,老公移情别恋……有网友打趣地评说,对赵薇的唯一要求就是千万别把木兰演成依萍(赵薇主演的琼瑶剧《情深深雨蒙蒙》女主角),眉宇间不要锋利,柔中带刚是重点。

  主创回应

  赵薇:姚木兰这个角色跟我本人反差太大了,演这样的人物压力很大,如果演不好就会遭观众骂。我曾经考虑过拒绝出演,但后来想到姚木兰是林语堂先生心目中最完美的女性形象,我演这个戏,也算是对我的偶像林语堂老师致敬的一种方式。

  我每天都在挣扎,姚木兰实在太完美了,我必须时时揣摩一下,她为什么要这样做?她爱着另外一个男人,她的婚姻非常不幸,为什么不哭呢?为什么不把眼泪流出来?我以前演戏都会哭出来,但是试戏时,你想哭不能哭出来,没有个人宣泄的东西,那时每天都是憋着一肚子泪水回到宾馆。我演这部戏确实是尽力了,希望观众宽容一点,多一点支持声。

  新版制片人杨善朴:当初之所以选中赵薇来演新版“木兰”,正是因为赵薇曾演绎过深入人心的“小燕子”。木兰身上有“小燕子”的基础,即男孩子的英气,有胆识、有气魄,这是赵雅芝版“木兰”所没有的。但“木兰”又不完全是“小燕子”,她身上还有传统女性的一面,隐忍、大度。《京华烟云》刚开播的时候,赵薇的演绎特色还没有完全展现开来。等“木兰”嫁进曾家之后,角色的表现会更生动灵活,相信观众到时候就会认同她的表现!事实上,赵薇与姚木兰已经在互相影响,赵薇演了木兰之后,改变了很多,说话做事都非常得体。有时候我们见到她的一些举动很惊讶,这不就是木兰吗?!

  观众声音

  挺薇派观众:(年轻观众居多)

  赵薇已经完全不像“小燕子”那么跳了,也不像“依萍”那么极端,赵薇成熟多了,把角色拿捏得很好。赵薇版“姚木兰”集美丽、智慧、端庄、隐忍等传统美德于一身,同时又不像赵雅芝版那样小家碧玉,是个落落大方的大家闺秀。

  挺芝派观众:(中年观众居多)

  相比《还珠》时,赵薇的演出已经有了明显的进步,但她在《京华烟云》里的一言一笑,仍有“小燕子”的味道。比起赵雅芝的优雅大气、贤惠温婉,赵薇还差些火候。中立派观众:赵薇在剧中的造型、气质都很漂亮,一出场就让人惊艳,但她的那双神气逼人的大眼睛,即使穿上民国时代的服装依旧还是个活脱脱的当代美女,所以注定赵薇版和赵雅芝版给人的感觉完全不同。赵雅芝饰演的姚木兰温柔贤惠、传统味儿十足,如果对比着看,你会觉得赵薇根本就不是姚木兰。但如果反观原著,林语堂笔下的姚木兰其实就是一个男孩子性格非常明显的角色,一个很刚性的人物,她有把握自己命运的远见和能力,因此才能在战乱中维持一个大家族的生存,从这个角度来讲,赵薇的演绎则更为接近。潘昕/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