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黄健中自称算劳模 拍不好《越王勾践》就收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2:37 北京晨报

  电视剧《越王勾践》目前正在浙江绍兴拍摄。在现场,记者见到了年过六旬的黄健中导演,他是剧组中年龄最大的,也是精力最充沛的。在一场陈宝国的重头戏完美拍完后,黄导兴奋得几乎手舞足蹈,跟记者说:“拍电视剧我要掌握进度,如果是拍电影的话,看到宝国这么精彩的表演,肯定结束拍摄,回去喝酒庆祝了。”

  记者(以下简称“记”):陈宝国说“勾践”拍完,会暂别帝王戏,您也说过《越王勾
践》是收山之作?

  黄健中(以下简称“黄”):我的原话是:如果“勾践”拍砸了,这辈子就不再拍戏了。拍这个戏如履薄冰,看别人的电视剧可以不满意,但轮到自己做就不一样。我拍这个戏很少接受采访,就是怕话说大了,说多了。虽然我很喜欢吴越春秋,但是遇到很多具体问题也要查书,比如春秋时有没有筷子?火葬时的仪式是怎么样的?一点破绽不能出。

  记:现在很多电影导演、演员不太愿意拍电视剧,您怎么看?

  黄:把电影看得很高,不屑于电视剧,我只能说这种不屑是一种贵族行为,而老百姓就是粗茶淡饭,没有路易十三,他就是这个生活。我自己电影、电视剧都拍,但并不是电影失败了,才去拍电视剧。我是最早看了孙周的《今夜有暴风雪》,还有《新闻启示录》,觉得电视剧有很宽阔的路,想去了解。很多新的东西不要排斥它。

  记:您的《过年》、《我的1919》等都有很高的艺术成就,以后的作品怎么突破?

  黄:作为一个导演,60岁正是一个刚刚成熟的时期,我不敢说自己是一个艺术家,以前的作品不代表现在。但做不成艺术家,我想我起码是一个劳模,勤能补拙吧,在现场不敢有一分钟怠慢,所有戏都是与演员交流,给演员很大的空间。大腕、艺术家不是自己说的,导演装腔作势、不听意见最笨了。在现场我从来不发脾气,大家都是劳动者。晨报记者刘鹏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9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