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普通话考核惹争议 22道紧箍咒捆住主持人(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5:09 时代商报
普通话考核惹争议22道紧箍咒捆住主持人(附图)

李湘对于港台腔一直是打死不认(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主持人普通话甲等一级考试结果出炉,央视几个知名主持人毕福剑阿丘、张羽等因为考试未过关可能面临下岗的厄运。

  此消息一出,便占据了各大网站的头条位置,近千条的网友留言,绝大多数都反对央视一刀切的做法,更有网友直指央视的舞台该走的没走,不该走的却纷纷离开,难道他们只有追随曹颖倪萍、文清离开的脚步而走这一条路吗?

  究竟是什么逼得这些主持人纷纷离开?很多人都把矛头指向了今年9月10日国家广电总局下发的《中国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自律公约》,公约中对主持人做了多达22条的明确规定,说、穿、行等都有限制,最后更指出触犯《公约》者甚至会遭“下岗惩处”。难不成毕福剑、阿丘等人也将成为这22条紧箍咒的受害者,央视真的能漠视今年国庆期间毕福剑帮《星光大道》创下的名列央视娱乐节目榜首的收视率、也不顾及观众的反应吗?

  说 主持人就是靠“说”添饭碗的,要保住饭碗,当然要说得标准。《公约》中规定,“主持人除特殊需要外,一律使用普通话,不模仿地域音及其表达方式,不使用对规范语言有损害的口音、语调、粗俗语言、俚语、行话,不在普通话中夹杂不必要的外语,不模仿港台话及其表达方式。”

  案例:港台腔

  调查人:李湘

  态度:反对

  李湘对于港台腔一直是打死不认,昨日面对记者的电话采访,她反问记者:“你觉得我是港台腔吗?我并不觉得自己是呢,只是我说的话不属于标准的普通话吧,我是湖南人,这边靠近广州、香港,我们发音中都带有一些尾音,可能让你们听起来觉得像港台腔。我觉得,标准的普通话主持风格并不适合于任何节目,我主持的节目是活泼类型的,所以我这样的主持方式既是我的特色也适合节目,我想只要观众喜欢,我就会坚持下去。”

  案例:地方口音

  调查人:毕福剑、阿丘

  态度:反对

  虽然“挂”了,老毕昨日却一副笃定的态度,他在电话中对记者说:“我不认为自己有下岗的可能性,反正我目前是没有接到台里的任何通知,但若真有变动,我会服从台里安排。”而阿丘作为《社会调查》的主持人,有着丰富的阅历,直性子的他昨日直接质疑央视的这门考试:“我认为没有必要要求这么苛刻和严格,我们说的话又不是大家听不懂!反正也有补考,我想应该会通过了吧?”

  行 名气大、工资少是央视主持人面临的最尖锐问题,这次《公约》中第18条规定:“主持人不许从事广告和其他经营活动,不从事未经本单位批准的节目主持、录音、录像、配音及以个人赢利为目的的社会活动。”这个规定推出,可以说这么做是断了主持人的财路,即便央视收入最高的主持人罗京年收入也不过28万元,而这些钱曹颖只要接个广告就能轻松获得,面对这个公约,主持人有什么话说呢。

  案例:走穴

  被访人:董卿

  态度:赞成

  “这个公约公布对我来说一点不意外。我是1989年进的电视台,其实在这十几年当中,一直是有这规定的。作为主持人,我们也一直都在贯彻这个原则,只不过现在是有了明文规定。”董卿觉得《公约》所针对的主持人靠自身形象去赚钱的现象在京沪两地并不明显。虽然对商业活动坚守原则,但董卿并不排斥公益活动。“应该有所区分,公益活动我会参加,主持人毕竟是公众人物,应该将主持人的价值多利用到有意义的社会公益活动中去。”但她也承认:“我在央视的收入的确不算高,能拿到高工资的人也不到10%,也许这是他们离开的原因。但我对报酬并不看重,我在央视遇到的机遇不错。”

  案例:拍戏、主持双跨

  被访人:曹颖

  态度:无奈

  曹颖当年走红全靠央视。1998年8月,曹颖应邀主持央视《万家灯火》,2000年春接下周涛的话筒,主持《综艺大观》。此平台让曹颖一下子火了,但后来该栏目因收视率降低而停办。此时,曹颖因主演电视剧《大雪无痕》走红影坛。面对许多片约,曹颖既想拍戏,又想在央视主持节目,可央视规定:主持人不准拍戏、不准拍广告。为此,曹颖最终选择了离开央视投身到湖南卫视,因为后者能给她提供一个比较宽松的空间,让她鱼与熊掌兼得。可《公约》的公布,又让她处于两难的境地,昨日记者与她取得联系,曹颖表示,离开央视,加盟湖南卫视是自己的明智之选,“我是一个想做什么就做的人,希望自己在朝着理想迈进的时候不要受到任何束缚。”她觉得这是自律公约,具体的规定还得由电视台决定,所以她还没考虑到两选一的问题。

  穿 广电总局对主持人的限制越来越多,现在就连服饰都有规定了,《公约》中指出:“树立健康向上的声屏形象,尊重大众审美情趣和欣赏习惯。服饰、发型、化妆、声音、举止要与节目(栏目)定位相协调,大方得体,拒绝媚俗。”

  案例:荡妇装事件

  被访人:李湘

  态度:无奈

  李湘绝对算是主持人中话题性人物,每每风吹草动就会跟她有瓜葛,《李湘星运动》中的装嫩造型还不算什么,今年5月她的“荡妇装”事件才叫轰动。昨日记者再次提起,她仍旧是满腹无奈:“因为我主持的都是娱乐节目,所以服饰比普通人大胆,但我也是最大的受害者。我真没想到观众会对我佩戴的vomp胸针产生那么大的质疑,为什么有的人就要往坏的地方想我呢?硬要把那个配饰往‘荡妇’上靠?其实它只是一个意大利服装的牌子,但这事也提醒了我,现在很多主持人为提高收视率,在服饰方面很下功夫,但有时一味地追求风格可能就会引火上身,其实这个公约的出台对主持人来说也算是提个醒。”

  收视率 “收视率是万恶之源”,崔永元这句话总结得好!收视率的确被所有电视台视为命根子,为了收视率,主持人会耍宝、搞各种噱头、玩千百般花样,但他们一样还是要面对电视台规定的“末位淘汰制”。2002年6月,中央电视台首先颁布并实行了“警告及末位淘汰制度”,在央视内部引起了强烈反响,很多节目因此被警告甚至淘汰。

  案例:收视率下降

  调查人:董卿

  态度:支持

  14年前创立的《综艺大观》节目开创了中国综艺节目的先河,多年来深受观众的追捧和支持,但是随着综艺节目的遍地开花,《综》逐渐老套、僵化的节目失去了观众的支持,终于被迫退出历史舞台,被新节目《欢乐中国行》所取代。倪萍是被《综》一手捧红的主持人,王刚、成方圆、周涛、曹颖、沈冰也曾经担任过《综》的主持人,而董卿作为最后一任主持人则直接“过档”到《欢》,对于老东家,她有着深深的留恋,但同时也保持冷静的态度。昨日她在电话中对记者说:“《综》的淘汰存在着必然性,因为它以相声、小品为主,但这两种文化艺术近年来一直走下坡路,所以使节目受直接影响,我虽然留恋老节目,但也支持新生命的诞生,现在《欢》的创作班底都是《综》的,但观念和形式都发生了大变化,走出演播室,走出北京,有互动性,所以目前的收视率相当不错。这样看来,以收视率说话的规定也不坏!” 记者 高宏 王婷婷

  内部声音 赵忠祥:央视还没人因“说”下岗

  时代商报讯(实习记者 蔡倩)昨日,央视著名资深主持人赵忠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虽然刚从外地赶回北京还不清楚事情始末,但他的话仍给观众吃了一颗定心丸,“据我了解,央视还没有因为这个下岗的主持人,央视总会给你机会。”

  央视总给主持人机会

  央视设立普通话等级考试不是新鲜事,新鲜的是真有人为此面临下岗之痛,而且这其中还包括深受观众喜爱的名嘴毕福剑,央视名嘴真能下课?“央视的确有这样的规定,但是第一次没有通过的主持人还有机会参加补考,目前还没有主持人为此下岗,因为央视总是给你机会让你提高,测试之前还会安排一个岗位培训。央视给你机会,但是你必须有所提高才行。”赵忠祥用他在央视的工作经验回答了这个可能性。

  做好工作就是好主持人

  用专业的眼光来看毕福剑,他的普通话可能真的存在不“普通”的问题,但是观众还是把他捧上名嘴的位置,连不“普通”的瑕疵也成为他主持风格的一种体现。赵忠祥一连用好几个“是”肯定了毕福剑的名嘴地位,“不能用统一的标准来衡量好主持人,也不是用数据可以统计的,在自己的岗位上把工作做好就可以了,每一个行当的要求不一样,没有统一的模式。”

  规定不合理也遵守

  《中国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自律公约》出台之后,有的主持人拍手叫好,但大多数主持人对此怨声载道,赵忠祥虽然表示既然有规定就应该遵守,但他的话里仍然透着无奈,“我也是受规定约束的人之一。”比起地方电视台的主持人,央视繁复的规定常常引发外界的质疑,禁止走穴、不让接拍电视剧更成为央视主持人流失的“病因”,赵忠祥对此回答得很谨慎:“如果他有不合理的地方今后可以慢慢商榷,但是现在应该遵守规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