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蓝正龙吐露真情 《金色年华》成忘情避风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4:50 新浪娱乐
蓝正龙吐露真情《金色年华》成忘情避风港

蓝正龙饰成子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蓝正龙吐露真情《金色年华》成忘情避风港
蓝正龙剧照

蓝正龙吐露真情《金色年华》成忘情避风港
蓝正龙剧照

蓝正龙吐露真情《金色年华》成忘情避风港
蓝正龙

  在《金粉世家》姊妹篇《金色年华》的拍摄期间,主演蓝正龙黄圣依都是娱乐版最热门人物:蓝正龙失恋前女友大S有了新欢、黄圣依合约风波不断……此时,《金色年华》这部2005年年度大戏成了蓝正龙、黄圣依的避风港,剧组及出品方之一广东强视影业传媒规定剧组人员不能谈论演员私事,称呼演员只用角色名而非本名、不允许记者探班……在剧组的保护下,蓝正龙、黄圣依也更加忘我的工作着,迸发出旺盛的创作热情。

  在《金色年华》的拍摄期间,蓝正龙如传言般的内向、不爱说话。候场时,他常常一个人静静地坐在椅子里,两眼望着远方出神,你会感觉到这是一个有着自己神秘精神世界的人;在镜头下,他全身上下散发着光彩,你会觉得他是一个为表演而生的人;你与他说话,他会露出招牌式的微笑,是那样的真诚与阳光……因为《金色年华》,他看了巴金的小说《家》,也知道了外景地苏州沙家浜的那个阿庆嫂,更因为《金色年华》的创作表演,蓝正龙说:“成子华给了我新的生命!”

  日前,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剪掉长发摆脱偶像剧

  记 者:为何会选择《金色年华》这个剧本?

  蓝正龙:《金色年华》是一个发生在动乱的大时代中的故事,与我以前所拍摄的偶像剧有明显的不同。不同在于,它不再只是单纯的爱情或亲情,故事的起伏必须紧扣当时的时代轮廓——对日抗战,这是中国史实上一段可歌可泣的年代。而成子华这个脚色虽然出身富裕世家,虽然有着浪漫悲伤的一段爱情波折,但本身对于抗日又满有一份浪漫的热血情怀。所以,这部戏不只有表像上的美丽的人物及华丽的场景,更有它深深吸引我的时代厚度。

  记 者:《金色年华》是内地一部非常引人注目的电视剧,有许多著名的演员都在竞争男一号成子华这个角色,你是如何赢得这个角色的?得知成子华由你饰演,当时感觉如何?

  蓝正龙:我想是我个性中一直有的那一份忧郁及率性的矛盾吧。而内地的观众一直以来都是看我在时装戏里的演出,这个脚色的出现,对他们、对我自己都会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新鲜呈现。我还记得,在定装时,我是带着一头长发去的,很时髦,与那个时代相去甚远。当造型师说要将我的头发剪短,我心里很有些不愿意、有一些挣扎。与造型师及经纪人沟通后,就发现其实是自己还没进入成子华这个脚色。于是,决定把‘蓝正龙 ’丢了,从那时起,我名字叫成子华。

  我非常喜欢《金色年华》这个剧本及成子华这个人物。他对晚情的那一份执着、对国家的那一份热忱,都使我充满着跃跃欲试的力量,那份力量一直积压到确定我接到这个脚色并进入这个脚色后、彻彻底底爆发而出。所以,当我知道这个脚色是我演出时,高兴当然的,压力却也如影随形。

  苦读《家》做功课

  记 者:《金色年华》故事背景是风云动荡的三十年代中国内地,您如何看待那个时代?做了哪些功课?

  蓝正龙:之前,我对于那个时代的理解仅仅来自于历史课本还有如《上海滩》之类的电视剧及电影,但我总觉得不够,于是我选读了巴金的小说《家》,才真正的了解到为什么一直不够——原来是我们这时代的年轻人少了一份对时代的使命感,往往以自我为中心(其实也包括我自己)。当然,我又把我《金粉世家》看了一遍,企图把那十里洋场的上海调调在拉近自己一遍。

  记 者:你是如何理解和把握成子华这个人物的?

  蓝正龙:首先,从外在说起吧。成子华这位大少爷,在戏服方面至少有十几套的西装。而我除了正式场合之外,平常都是穿牛仔裤及随意的套头衫。拍摄《金色年华》的三个月的期间,是我这辈子穿最多正式服装的时候。而在穿那种服装时,人的体态就必须有着一定的硬挺,成子华出自于上流社会,我必须抛弃把我平常的动作,要把他那“站有站样、坐有坐样”的尊贵气质表现出来。

  接着,是比较里层的部分。成子华出国留学了几年,归国之后,碰到父亲的过世及国家的动荡,于是决定用自己最擅长的纪录文字来对国家尽一己之力——成为报人。所以,那个时代文化人特有的热情和奋斗精神真的不是只用几句台词就能呈现的。记得有一场群戏,是学生抗议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的街头戏。现场有一千多名的临演,我也参与其中。当所有人在呼喊口号时我真的感觉一股血液往上冲的激愤之感——我一度感觉自己就像是历史课本中某个为国家为民族洒热血的青年!所以,与其说演员演活了脚色,不如说是脚色给了演员一个新的生命。成子华,我不只理解他,而是进入他!

  记 者:剧中,艾晚晴、许曼丽、钱晓莉三位女性与成子华的感情戏,你是如何分别处理的?

  蓝正龙:对艾晚晴——她是成子华离国5年的遗憾,也是回国的希望,希望挽回这一段门不当户不对却又无可自拔的爱,在知道了晚晴有了自己的孩子后,成子华更不能放弃这份不被祝福的爱情和亲情。成家上上下下都不愿接纳这场婚姻的同时,成子华依然执着固我。子华不断扮演大侠,试图拉近自己与亲身儿子的距离。

  我在处理对晚晴的戏方面,其实是比较个人的、比较隐密的。因为,表面上的晚晴是不谅解及不接受子华,所以子华必须用各种迂回方式挽回这一段感情。面对家里的不赞同,子华也常常必须将这份感情收在心理的最深处。

  面对许曼丽——她是成家一直希望子华娶进门的对象。因为门当户对,而曼丽对子华也是无悔无怨的付出,这让子华感动甚至有一丝动摇了对晚晴的爱。在处理上,是开放的、直接的,因为曼丽之于子华,就像子华之于晚晴,在他们的关系上,子华是被动的,可以为所欲为的。

  对钱晓莉——晓莉是子华从小看着长大的表妹,只是晓莉对子华的感情从兄妹之情移转到男女之恋,在处理上,是柔软却又坚固的,子华疼这个妹妹却又必须清楚的表现出他们之间的不可能。

  黄圣依严宽很哥们

  记 者:《金色年华》的制作人、导演、主演等主创在内地都很出名,与他们的合作感觉如何?

  蓝正龙:游建鸣先生制作的《金粉世家》,我在台湾已经看过去时,印象深刻。合作这部戏,才知道他的用心及对演员的照顾。记得开机的记者会上,主持人竟然就是他自己!我当时很好奇,一问才知道他是担心记者问过多关于演员私人的问题才自己把持话筒——这份体贴很暖人心。另外,我们在车敦成家的主场景,那是花了近100万人民币搭建而成的。而我以前所看过Art-Deco的装潢是很容易流于俗气的,令我惊讶的是《金色年华》将金碧辉煌发挥到极至之外还多了一份很独特的个人品味。这一切,都源于游建鸣先生与众不同的眼光。

  刘国权、李大为导演很体贴我是一个人在离家很远的内地工作,所以对我特别照顾。刘国权导起戏来格局很大,眼光卓卓,但她非常尊重演员。我因为表演方式的不同,就是比较是心理面、比较生活化,所以一开始会有些紧张、担心与其它演员在表现角色上格格不入,但刘导演不但给我指正,同时要我不要改变我的表演方式。

  李大为导演,他的个子很大,可是心思却细腻又有创意。有一场是我与儿子想认的戏,导演特地准备了一张好听的韩剧配乐,在拍摄时播放。因为拍戏的现场是很吵的。导演这个举动,不但能将演员与喧闹隔开,并直接将演员的情绪顺利带到位。我不敢说我演的很好,但我要谢谢导演,我那场戏真的演的很入心。

  与我对戏的很多老戏骨也经常带我入戏,他们给予我的关心及帮助足以将所有压力及忐忑消之于无形。

  有一场戏,是我和戏中的妈妈吴竞老师的对戏。她哭着苦劝子华要为家族着想离开晚晴。当吴竞老师握起我的手,那种柔软、那种力量,完完全全就是我母亲的感觉。我清楚的知道,她是从内心将我看成她儿子的!下戏后,她知道我食素,还会让餐厅为我准备素菜,我真的很感激她。

  记 者:能评价一下您的合作者黄圣依、严宽、王泊文吗?

  蓝正龙:黄圣依——她私底下其实是很讲义气、很男孩个性的女孩,跟她合作有一种哥儿们的感觉。她的戏很细腻、很女性,甚至感情能量是极为丰沛的。她的表演,让我很难想象她才刚从大学毕业。

  严 宽—虽然《金色年华》拍摄之前传过一些我与他争戏的流言,但真正接触后,才发现严宽其实是个很单纯的人。他很喜爱表演工作,甚至到狂热的地步,而与他对戏很过瘾,他的表演有层次而且非常敬业。

  王泊文—他在戏里饰演我的弟弟,戏外我们就向朋友一样,谈运动、谈彼此不同的生活圈。他的表演非常具有潜力,爆发力十足。

  记 者:在《金色年华》拍摄期间,您印象最深刻的事有哪些?

  蓝正龙:当然,对戏的本身不用再多作赘言,我到想谈谈戏外几件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拍这部戏的四个月期间,我们碰上了两次台风,而发生的事都与我有关!

  第一次,是在我的房间。当天我们正在拍戏,饭店通知我的助理说必须要换房,把剧组都吓了一跳。回房一看,原来水已经淹到了脚踝这个高度。于是我们只有紧急撤离。原来那次是上海少有的台风。

  第二次,就是我在参加完威尼斯影展后,在香港准备转机回上海。本来当时的台风是直扑台湾的,没想到突然转向反在上海登陆。于是,我只得在香港呆了一夜。等到第二天回到上海,才知道还好我没如期回去,因为那晚台风将我房间屋顶的梁吹落、梁正巧不巧就压在我的床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2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