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柳云龙做导演累并快乐 声称一辈子都会做主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0:33 大众网-齐鲁晚报

  30集电视连续剧《暗算》正在山东影视频道全国首播,剧中的柳云龙不但是主演,还身兼数职,担任导演和监制等。30日,记者电话采访了这位济南老乡,听他讲述了心中的苦和乐。

  做导演:累并快乐着

  记者:因为在电影《玉观音》中主演杨瑞,在《公安局长》中主演反派钟六一,很多观众熟悉了你。首次做导演是不是有新的体会?

  柳云龙:体会?最大的体会是需要更好的体力,需要有超乎常人的体力(大笑)。过去做演员只顾及自己饰演的角色就可以了,做导演就要顾及到整体的工作。演员,服装、化妆、道具啊,还有美术、灯光、摄影,这些都要考虑到,导演承担的责任更大。做演员我晚上能睡7个小时,当导演拍戏的时候基本上每天睡两三个小时。

  《暗算》这部电视剧不同于其他的电视剧。有的电视剧20集,从头拍到尾,其实5个场景就结束了,每个演员两套服装也就够了。《暗算》的拍摄很麻烦,因为不但剧情横跨30年,服装、道具有很大变化,而且这部戏由《听风》《看风》《捕风》三部分组成,要分别在四川、西北地区和上海、浙江完成,3部戏用了3拨儿演员,工作强度非常大。

  记者:你也是累有所得吧,谈谈你的收获。

  柳云龙:让我最高兴的是,有3种不同的方式让我可以去施展,故事中表现了上世纪30年代的残酷、50年代的诡异、神秘和60年代的浪漫,完全不一样。从影像、色调、整体风格上都给我很大的发挥空间。

  说唱歌:仅仅是兴趣而已

  记者:做导演是出于怎样的考虑?特别是在你做演员也非常出色的情况下。

  柳云龙:兴趣。我做导演是兴趣,做演员是职业。这个本子基本上是我和编剧一块儿弄出来的,看这个小说的时候我就挺喜欢。现在观众看到的电视剧其实和小说有很大的变化了,因为两者的叙述方法不一样,电视剧很风格化、很精致、很电影化。

  记者:《公安局长》的主题歌是你作词、演唱的,但很少有人知道你曾出过唱片,还获得过十大金曲奖。当时为什么踏上歌坛,又为什么回归荧屏?

  柳云龙:唱歌也是兴趣。其实唱歌需要具备很多条件的,比方资金、环境,还要有好作品,后来我没发现有好的作品触动我,再加上演戏多时间精力也顾不过来了。一个人能做的事可能一生也没有几件,能做好的更不可能有几件,我的注意力更多放在做演员、做导演的工作上。这次《暗算》我没唱歌,只是做了一段比较煽情的音乐。

  看“傻根”:王宝强有灵气

  记者:“傻根儿”王宝强是你最先选定的演员,他没学过表演,你对他个人印象如何?

  柳云龙:我找他演《暗算》的时候,《天下无贼》正在拍着。我看好他是因为他在《盲井》里的质朴表现,这种质朴是很多演员身上没有的。在上两部片子里,王宝强都是在演自己,谈不上复杂。在《暗算》里王宝强演瞎子“阿炳”,我给他提出两点要求:第一,一定是睁眼瞎,否则这个角色你别演;第二,必须到盲校去体验生活。你想睁眼说瞎话多难啊!还好,王宝强是一个比较有灵性的演员,他都做到了。整体感觉上来说,他不亚于专业演员。

  谈演戏:我永远都会是主演

  记者:你演技很好,可是影视作品的数量并不多。

  柳云龙:对,我很挑剔。我不会因为人家给的钱挺多就去,不可能!我宁可没钱,我宁可在家里吃酱油汤蘸馒头也不去。拍戏是我喜欢的事,不是我谋生的手段,我会用严格的标准去选择。

  记者:那制片方邀请你客串,在电视剧露个脸……

  柳云龙:不去!你不会看到我客串的角色,你看到的我永远都会是主演,在以后的片子里都是这样。

  记者:但是要是有朋友和你打招呼,让你去呢?

  柳云龙:那还是朋友吗?如果弄完这事,咱不是朋友了,我马上就去。我的朋友还没有给我提这个要求的,如果真是朋友,你也别为难我。我的很多朋友都知道我的原则。

  说自己:最好是拿作品说事儿

  记者:你接受媒体采访也不是很多。

  柳云龙:我给你说吧,我就不是一个爱折腾的人。我理解这个职业,导演无非就是一个职业,你不能拿这个职业去说事儿。有些文章写某些明星“他太平易近人了”。导演有什么资格不平易近人啊?不就是个导演吗,不就是个演员吗,你把自己当成一个领袖干吗?

  如果说一个演员“太有霸气”了,这挺怪的。该霸气的是角色,如果这个角色是个瘪三,你敢霸气吗?其实我觉得最好的方式,就是拿自己的作品说事儿。观众看到后,能说“这个演员演得太好了”,这就够了,回过头来看看,觉得自己没白过。在各地电视台上这栏目、那栏目,经常请记者吃吃饭,那有用吗?没用!就算是给你写上100篇文章,给你个角色,还是像电线杆子一样在那里竖着,没用!做人我喜欢含金量高一点儿,业务能力强一点儿,厚道一点儿,这就够了。 本报记者 郝东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