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为争收视率展开恶战 电视荧屏大话“三国鼎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4:0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当下正在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层出不穷,但大多反响平平。从各项收视数据和观众口碑来看,目前已经有三部戏的收视率格外突出,《京华烟云》雄霸央视一套,《小鱼儿与花无缺》坐阵北京四,狂打三集连播的招牌,以黑马身份出现的北京二《苍天有眼》瞄准北京人味口,竖起家庭伦理剧的大旗冲杀上来,你追我赶的竞争态势已形成三分天下的局面,究竟到最后鹿死谁手,还得凭借最终的收视显示数据来定夺。细数三部戏,各有其优劣和杀手宝锏,根据其特征,与三国并立天下的态势颇有些相似:

  《小鱼儿与花无缺》北魏曹操领头兵多将广虎视天下 天时

  《小鱼儿花无缺》在北京开播之前早已席卷了南方各地荧屏的收视,各电视台的收视率数字蹭蹭上涨,以王晶率领的张卫健、谢霆峰、杨雪范冰冰等众多良将加盟的集团军已经轻松击溃了众多敌手,图天下的野心已一览无遗,霸王态势更是无可匹敌。趁着南方捷报频传,占了天时的制片方迅速将目标瞄准了北京。不过此次大军侵入北京可谓是走了险地,北京观众向来是不看僧面不看佛面只看好戏,如果自顾拥兵自重轻视敌手,将极有可能再度遭受类似赤壁之战和华容道的惨败。

  《京华烟云》 东吴孙权占据地利之势 坐镇江东沃土 地利

  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的《京华烟云》覆盖了全国各地区的收视群体,有着宝贵的群众基础。虽说目前受到湖南卫视的强烈冲击,但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守着“江东”沃土的《京华烟云》有着赵薇陈宝国两员大将的坐镇,任何侵犯都显得不会那么容易。未播之时,已胜一半。高高在上的群众基础已先声夺人,只要不被各地电视台各个击破,大范围的胜利还是可以预计的。

  《苍天有眼》西蜀刘备遁守艰险蜀道 誓出祁山图天下 人和 

  与《小鱼儿花无缺》拥兵百万,《京华烟云》固守沃土相比,梦继领军的《苍天有眼》似乎缺兵少将,粮草匮乏,投资成本远远小于前两部大作。帐下可以钦点的大将只有佟大为苗圃和方子哥三员,着实令人担忧。令人称奇的是该剧杀入北京之后在一周内以

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力克各州府郡,令兵强势大的北魏东吴瞠目结舌,不得不刮目相看。细细分析其中原因,山中诸葛亮早已摸准了北京观众的脉路,了解北京观众对寓言深刻,文化味较浓的剧比较感兴趣,立刻竖起了“生活化的家庭伦理,描写人性”的大旗。由于当家小生佟大为颇有观众缘,效果非同凡响。此举正应了诸葛孔明的妙计:做敌人不如做朋友,应战不如招降,逆世不如顺应民意。大概是与古时的“替天行道”是一个意思了。

  纵观以上三部作品在电视剧荧屏上为江山你争我夺,直至冲杀的血肉模糊。古语说:凡事皆有定数。相信在本周末的权威收视调查数据出来后,成败自有分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