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玉观音》重拍启用大牌 海岩挑演员像谈恋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09:17 新闻晨报

  海岩最近有点忙。他所写就的第一部漫画作品《五星饭店》正在紧张的修改当中,同名电视剧也刚刚投入了拍摄。同时,根据前年的一部作品《深牢大狱》改编的电视剧《阳光像花儿一样开放》正在紧张的后期制作当中,而根据去年完成的小说《河流如血》改编的同名电视剧也在贵州古镇拍摄正酣。

  由于《五星饭店》即将转景至上海拍摄,上周六,海岩来沪配合该剧进行了宣传。期
间,他接受了晨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谈话中,他表示并非自己想要重拍《玉观音》,只是有人找上门来想买重拍版权,而他也同意了,仅此而已。

  《玉观音》

  不是我想重拍

  比起目前正在拍摄、制作的三部戏,《玉观音》才经过短短几年就将重拍,显然更能引起观众的注目。谈到这个问题时,海岩告诉记者,“我想纠正大家认识上的一个错误,就是并不是海岩想要重拍《玉观音》。因为我对第一版电视剧《玉观音》中,无论是导演丁黑,还是孙俪他们,都很满意。只是很多导演在看了我的小说以后,觉得丁黑版的电视剧和他们想像中的大不一样,所以一直有人来找我想买版权。在这件事上,只能说是高群书来找我买重拍的版权,我没有反对而已。而且我熟悉高群书,知道他的风格和丁黑完全不一样,我比较好奇他能捣鼓个什么样的新感觉出来,所以就答应了他。”

  在谈到新版《玉观音》的演员阵容,海岩表示自己并不像有些媒体上说过的那样有具体的想法,“高群书只问过我一个条件,就是我能不能接受大牌,我说能。但是具体的人选还早得很,高群书自己手上还有好多事没做完,拍的话还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的事。”

  《五星饭店》

  漫画比小说难写

  正在海南紧张拍摄的电视剧《五星饭店》改编自海岩的第一部同名漫画作品。谈到这套漫画的创作时,海岩告诉记者,“今年有一个出版社找到我,说想出中国的第一部原创长篇漫画,约我写文字稿。当时他们提出了三类题材:白领、学生、运动队,要求写一个青春励志的爱情故事。后两者都是我不熟悉的,所以选择了我熟悉的饭店生活中所不熟悉的普通服务生的生活。”海岩表示,写漫画其实比写小说要难,因为小说往往需要把人物塑造得丰富、复杂,而漫画恰恰相反,一旦复杂了,就很难通过画面表现出来。

  谈到这部漫画的进展时,海岩说现在出版社组织了一个班子正紧张地画着。他看过一些人物造型,“感觉上这些造型很像日本的少女漫画,很漂亮。据那些专家说,挺好的。”海岩表示,同名的漫画、剧本,将随着电视剧的上映同步出版发行。

  启用新人

  挑演员像谈恋爱

  一直以来,“海岩剧”中总是不断在启用、捧红新人,说起这一“习惯”,海岩不无得意地告诉记者,“可能是因为制片方觉得,剧本足够好了,人物塑造到位,即便用新人也能出彩。”同时,投资商、制片方往往还希望通过这样一个“造星运动”,签下一些有实力的演员。

  “其实我选演员就像谈恋爱一样,很难用一个理性的标准去判断,有时候就是看对眼了。”说起选中《五星饭店》的男主角、上海戏剧学院二年级学生张峻宁,还有一个插曲。“以往的海岩剧,男主角往往都是开机前一两天才能确认,因为现在长得漂亮戏又好的男孩子实在不多。”选演员的时候,北京的新人几乎被海岩看了个遍,导演提出想到上海看看,海岩说:“别去了,上戏的哪个我们没见过。”因为早在给《深牢大狱》和《河流如血》挑演员的时候,上戏就让他给好好“梳理”了两遍。

  但是导演还是来了上海,试镜时,有一个女孩子让张峻宁陪着她去了。“也不知道他们是不是男女朋友。”海岩挺“八卦”地开起了玩笑,“虽然当时张峻宁只是‘陪读’,但是导演马上给我发了条短信,说上戏绝对有一个漏网的,同时还把照片用彩信发给我,因为图片太小,我就让导演把这孩子带到北京来。后来才知道,张峻宁不是学表演的,而是学音乐剧的,但他的形象、气质和演技都非常符合要求,所以成了剧组里第一个定下来的角色。”

  在说起女主角曹曦文时,海岩表示:“这个女孩子外表看起来非常文静内向,但是她内心刚强丰富,很有层次感。”

  《河流如血》

  经费肯定超支

  除了《五星饭店》以外,另外两部海岩剧也正在紧张地拍摄、制作中。《阳光像花儿一样开放》已经差不多结束了后期,《河流如血》正在贵州镇远拍摄。

  “《阳光》这部戏我差不多看完了,我认为至少不逊于以前的任何一部海岩剧。一直以来,我在评价演员的时候往往都会用‘你表现得很努力’类似的话,但这部戏中,虽然大多数都是新人,但是他们的表现非常出色。特别是男主角周一围,敲定他的时候,导演还在嘀咕,怕不合适。可是拍了一个月之后我去探班,所有的人都在夸他好。”

  另外一部正在拍摄中的《河流如血》则不太顺利。海岩告诉记者,这部戏的工期肯定要拖长,经费也肯定要超支。几天前导演给他打来电话诉苦说,贵州的天气实在太难把握。海岩无奈地说:“有些小场景还能变通一下,但是遇上要拍敲锣打鼓迎新人这样的场面,雨还下得稀里哗啦的,总不能这样对付过去吧?”

  作品风格

  唤起怜悯之心

  当记者问及接下来在文学创作方面有什么计划时,海岩笑着说:“我在文学上没什么抱负,所以很少做计划。按照我的习惯,一年写一部作品,今年的任务已经完成了。”尽管如此,他却谈起了一个作品风格的延续性话题,海岩作品向来都带有一种强烈的悲情色彩,因为他觉得这个世界需要怜悯,“这个时代越来越物质化、感官化、娱乐化,人们在感情方面不愿意多作探讨,我觉得唤起人们的怜悯之心是文学作品的一种责任。类似于我这样的作品,读者在看了以后能不能对主角有一种想要亲近他、了解他、帮助他的感觉,就可以判断这个人是否有爱心。我们姑且不谈其他的社会责任感,有爱心至少是对一个人起码的要求吧?”

  同时,海岩还表示,在他的很多作品中,都留有或大或小的“尾巴”,但是目前为止他都还没有续写的打算。曾玉/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