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四位学者发表公开信 呼吁中国文化界支持崔永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1:25 新浪娱乐

  纵观近几年来的文化娱乐界,崔永元一直是风口浪尖的人物,从《实话实说》几易主持而无法重现当年小崔的辉煌,到年度票房大热《手机》引来影射嫌疑,再到今年措辞激烈的批评中国主持人的不良风气,崔永元每每语出惊人,让人想不注意都不行。可是毕竟树大招风,引来众家争议是可想而知的事情。而在中国文化界,如今真有四条汉子同样站到风口浪尖来力挺小崔,共同撰写了以下这封致中国文化界的公开信。

  中国文化界的同仁们:

  当下中国传媒业存在着不良风气是有目共睹的,更无奈的是部分媒体从业人员,他们要么对这一切熟视无睹或早已麻木,要么心甘情愿且欣欣然地与之同流合污。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这样,总有人非要较真,总有人不愿意轻易妥协,他就是崔永元!这个曾经是中国最成功的电视节目主持人,他大声疾呼且一遍一遍地力图贴近我们迟钝的耳朵,告诉我们今天处在一个怎样的媒体生态环境中!

  针对媒体因片面追求收视率而迎合某些人的低级趣味,崔永元说“收视率是万恶之源”(见2005年第19期的南方人物周刊《病人崔永元》),针对主持人的职业道德,公共电视和商业电视没有任何区分的体制,针对中国电影分级制度,以及荧屏上四处可见的凶杀、色情、暴力,崔永元一路棒喝、直捣其本质。

  他以一个人本应具有的良知和无畏的勇气撕开了我们这个时代媒体的真实面目。

  我们都知道应该说真话,然而在中国的土地上,昧着良心说假话或干脆不说话总是容易得多,总是似乎显得更加合情合理,成为我们集体性的生存策略。而说真话变成了一件多么艰难的事!人们不喜欢说真话的人,因为他触到了他们的痛处,让他们不舒服,让他们萎琐的生存昭显无遗!

  崔永元说了,一无顾忌且近乎偏执地说出来了,说的都是大白话,是再简单不过的常识!稍微懂点道理的人都能听明白他的话。然而更多自认为比他更聪明,更有学识的人却选择了沉默,选择了妥协。这只能再一次证明:良知和道德的勇气并不是和学识成正比的。

  各种猜测、误解、白眼、冷嘲热讽随之接踵而来,众多媒体不遗其力地对其歪曲、涂抹,勇士成了别人眼中的疯子和神经病患者。难道这就是说真话的代价?难道这就是我们历史中亘古不变的那些真正勇敢而有良知的人的共同命运,被人们孤立,排斥,以至于抑郁终生?

  今天,我们要对崔永元说:小崔,你并不孤单!我们想让你知道,在你的背后,还有那么多的支持你、爱你、并被你大写的真实人格所打动的人。我们要让一个真正有良知的声音不再孤独,让真正的呐喊者不再因一已之力而徬徨!

  我们呼吁中国文化界的同仁及广大有良知的网友们和我们一起参与此次支持崔永元的声援行动,让我们共同为崔永元喝彩!让我们给他以更多的力量!

  以下是四位发起人的发言:

  著名犹太学者贺雄飞:

  “在中国这样一块土壤上,“实话实说”能风光两年已属奇迹,崔永元的撤退、发病和痛苦是迟早的事,只不过有的人被无形的东西吓怕了,临死也不说一句真话,而有的人却终于忍无可忍,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呐喊。这正如莎士比亚所言:说,还是不说;活,还是不活。这是两个困挠人们几千年的大问题,崔永元说了,也活了,这就是我为他喝彩的主要原因,从此以后,他就真正成为一个知识分子了,我为他自豪。”

  “我为崔永元喝彩,首先是因为我赞同他的观点和勇气。更因为我们同病相怜,我们是同龄人,我有一个10岁的女儿,我也打了三年的官司,至今仍泥牛入海。崔永元一个堂堂的大主持人尚且如此,可何况我们普通人呢?在中国这样一个国家,迟早会把一个有才华、有良心、有血性的汉子折磨成一个遍体鳞伤、窝窝囊囊的人,让人活得人不人,鬼不鬼,没有一点尊严可言,就仿佛当年的白毛女一般。忍耐不了的结果,就只有发疯和自杀两条路,除非你什么也不思,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说,变成一头快乐的猪。”

  著名杂文家王重旭:

  “其实,只要认真地听听崔永元的真情道白,我们就会明白,崔永元讲的是新闻管理的体制问题,是一个新闻评价的问题,是一个职业道德的问题,是一个公共电视和商业电视的界定问题。如何对我们的新闻体制、新闻从业人员进行评价才是科学的,什么样的评价才是公正的?什么样的体制才能使媒体充满活力?或者说,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什么是对,什么是不对,什么是我们该做的,什么是我们不该做的,这一切,都必须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和划分。”

  “崔永元的意义就在于,尽管他使人们扫兴,却使社会警醒。他在社会的伤口上洒点盐,虽然让他们疼了,却避免了伤口的溃烂;崔永元的意义还在于,他的不懈努力,会使社会道德的滑坡遇到了一点点的阻力,尽管他的忧郁和拍案而起并不能阻止社会道德的继续滑坡,但至少可以使其下滑的速度减缓;崔永元的意义还在于,他以自己的方式,在那些既得利益得意洋洋天天过年的人群中,说上几句丧气的话,让他们明白,并不是所有的人都看得起他们;崔永元的意义还在于,他使那些有良心的沉默的知识分子,也站出来,试图说点什么!”

  “崔永元是一个拍案而起的勇士,但同时又是一个很有节制的批评家,他说的只是现象,他说的事都不是他所要说的事,他要说的事是他说的事情的背后的事,如果我们就事论事,那么,我们就会得出与崔永元相反的结论,我们就没有真正读懂崔永元,我们就永远也无法解决崔永元所为之痛心疾首的那些事。要知道,当下很多事情都是只可意会而不可言传的,只有深得其中三味的人才会理解,才会懂得弦外之音言外之意,难怪曹雪芹当年要感慨:“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著名杂文家刘兴雨:

  “和他相比,我们差距何在呢?我仔细想了一下,有了真理想、真信仰,就会对艰难困苦甘之如饴,身居陋巷,不改其乐,身处逆境,不改其志。才能穿着破衣烂衫,一步一叩首地到雪山之巅朝圣。人有理想和信仰,才能在冷眼与困惑中昂然而立,在诱惑与威胁面前不乱方寸,面对世俗的利益弃之如敝屣。有了真理想真信仰,就会在严刑拷打面前咬牙挺住,不出卖同志,不出卖灵魂。才会在挫折面前不屈不挠,甚至视死如归。在这些人心里,没有什么东西能超过真理和信仰,如果什么东西影响了自己的理想和信仰,他们都会毫不犹豫地抛弃。而失去了这些,人就会斤斤计较、患得患失、灯红酒绿、醉生梦死。失去了理想和信仰的心,就像一片死水,只能生长腐烂,生长恶之花。有了理想和信仰,小人物会变得高大;失去了理想和信仰,大人物会变得渺小。”

  青年学者贾晋京:

  “毫无疑问,崔永元的怒吼并不是喝醒莺歌燕舞迷梦的一声惊雷,而只是说出“皇帝并没有穿衣服”实情的一句真话。”

  “崔永元把这个问题摆了出来,在“人物”们纷纷自甘堕落为人偶的时代,他独自抑郁地守望着自己的精神家园。不过,他只是提出了问题,却没有答案……”

  “失去了自己的精神传承,又没有“现代”的诞生地那种市民社会传统的时空,注定没有真正的公众人物,只有被放在大众媒介前台的人偶,他们可曾有公共人物本意当有的公共使命感和道德承载?也许,如果我们可以仅仅娱乐,就快乐的生活下去,直到老死,仅仅有玩偶也就够了。但是,在这个公共事务问题越来越多的时代,这可能吗?我们的精神家园在哪里?谁来为我们守望?”

  “崔永元抑郁地清醒着,而与他同样的清醒者们却清醒地抑郁着……”

  发起人简介:

  贺雄飞:著名编辑家、民间出版家、文学批评家、犹太文化研究专家。曾用笔名:苍狼、牧歌、赛妮亚、田野、亚伯拉罕。曾主编“草原部落”黑马文丛、“草原部落”名报名刊精品书系、知识分子文存、文化热点争鸣书系、九十年代思想散文精品、蓝色书坊小说书系、蓦然回首文存、犹太智慧文存,推出过摩罗、孔庆东、朱学勤、秦晖、徐友渔、钱理群、黎鸣、李建军第一大批国内知名学者。出版专著:《儒商时代》、《资本家的秘密》、《企业家护照》、《犹太人之谜》、《犹太家教智慧》;即将出版:《犹太人为什么这么聪明》、《警惕物质主义时代——全国四十所大学演讲录》。

  王重旭:著作有哲理散文集《如斯悟语》、《从绪新闻评论集》、杂文集《读书献疑》。中篇小说《世事如棋》在《当代》杂志发表。杂文《穷小子与仙妻》收入《中华百年杂文精华》一书,有多篇杂文作品收入全国年度最佳选本。

  刘兴雨:著名杂文家,杂文集《追问历史》多次荣登各地图书排行榜,《中华读书报》将他与王小波、王朔等并列向全国推荐。作品连续五年入选全国最佳杂文、随笔选本。

  贾晋京:青年思想者、经济学者、历史学者。北望经济学园(www.beiwang.com)站长,曾在全国多家主流报刊开设财经、历史专栏, 以历史评论《经史杂煮》系列轰动媒体,被誉为继《潜规则》作者吴思以来最富历史洞见的思想型学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