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电视剧《神舟》今起开播 杨利伟出席开播仪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28 北京晨报
电视剧《神舟》今起开播杨利伟出席开播仪式

  昨天上午,30集电视连续剧《神舟》在北京航天城举行了盛大的开播仪式。除剧组的部分主创人员外,航天英雄杨利伟作为特别嘉宾应邀出席,英雄的到来成为全场的焦点。这部以载人航天事业为题材的开山之作即将于11月10日在北京卫视和上海东方卫视的晚间黄金时间同时播出。

  现场

  杨利伟钦佩《神舟》剧组

  前段时间,剧组的主创人员透露说,拍摄这部剧时杨利伟是“幕后军师”,记者向杨利伟求证了此事,杨利伟谦虚地表示,“我不敢讲出主意,只是在这个剧开机的时候与艺术家们进行过交流,他们想了解并弘扬航天精神;我也学到了如何艺术地再现航天人的工作、生活,所以我们是互相交流、互相了解。”

  至于与演员们交流的内容,杨利伟也简要做了介绍,“这个剧再现了载人航天十多年的奋斗历程,我和剧组的主创们谈得最多的是航天人和载人航天的幕后故事,像航天员的工作、生活和学习,从日常生活的细节上去体会对航天事业的认同感,从这个角度交流,对电视剧的拍摄有一定作用。我看过他们的剧照,很多场面像生存训练、水面出舱等,他们都是亲自去做而且完成得很出色。我觉得这个剧的主创们都很可敬,我对他们也很钦佩。”

  连线

  导演宁海强自豪拍得艰苦

  致敬

  向十多万幕后英雄献份礼物

  《神舟》是目前唯一一部全程揭秘一直处在绝密状态下神舟工程的幕后故事的电视剧,而且,整个拍摄是和“神舟六号”演练同步进行的,可以说是“神舟六号”催生了电视剧《神舟》。在这部电视剧中,观众可以生动地看到航天员选拔的神秘过程,剧中航天员角色形象是根据众多航天员的生活原型改编的,其中就有杨利伟、聂海胜的原型特征,表现了许多他们鲜为人知的故事,另外还涉及到了女航天员的故事。

  载人航天是一个高风险的事业,航天人也面临着常人难以想像的压力。很多航天人都是常年生活在荒漠、戈壁,默默无闻,生活简朴。在酒泉发射基地烈士陵园埋有600多位为中国航天事业献出生命的默默无闻的英雄,我们不能也不应该忘记“神舟”背后十多万默默奉献的航天人,《神舟》这部电视剧就是献给这些值得我们尊敬的航天人的一份礼物。

  体验

  王强折服于杨利伟高素质

  演员王强在剧中饰演以杨利伟为原型的航天员雷东进,在谈到初次见到杨利伟的感觉时,雷东进仍然记忆犹新,“我第一次见杨利伟都不敢正眼看他。当时是在《神舟》的开机仪式上,远远地望着自己心目中的偶像,很激动,很兴奋。杨利伟的言谈举止,能让你随时感到我国航天员的高素质,像别人打断他说话时,他不仅不会不高兴,还会耐心地听完。在介绍航天人的生活和工作时,杨利伟都习惯用“我们”这两个字回答,由此可见他对所有航天工作者的尊敬。”

  王强还向记者透露了杨利伟的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可能很多人根本不知道,杨利伟在出征前和他妻子有过一段很特别的对话。大致内容是,他很荣幸能够成为中国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能够为中国的航天事业做贡献,但是谁也不知道他能不能活着回来。那晚,夫妻俩就像一对陌生人,妻子对他很客气。杨利伟当时看到家里的时钟停了,就准备摘下来修理,结果妻子却一把抢过来,激动地对杨利伟说:“我一定等你,等你回来把它弄好。”晨报记者 冯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0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