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电视剧《神舟》“航天精神”座谈会在京举行(1)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20:0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今天下午,由北京电视台主办的电视剧《神舟》“航天精神”主旨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出席嘉宾:

  原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系统总师 徐克俊 (少将)

  国家广电总局收听收看中心副主任 金文雄

  北京市委宣传部文化处处长 王文光

  北京电视台副总编 张 晓

  《神舟》编剧、文学统筹 张立新

  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主任 路海波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新闻传播学院文艺系主任 关 玲

  紫禁城影业公司副总经理 阎于京

  北京电视台总编室副主任 史椰森、郝洪、刘学军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到场的嘉宾有国家广电总局收听收看中心副主任金文雄、中央戏剧学员戏文系主任路海波、中国传媒大学电视新闻传播学院文艺系主任关玲、北京市委宣传部文化处处长王文光。今天还有很多媒体朋友,有新华社,有北京日报、北京晚报、

北京青年报、北京晨报、
新京报
、北京广播电视报等等栏目,今天我们这个会议主旨围绕电视剧《神舟》的航天精神展开,专门收看了电视剧《神舟》很有感受,首先我觉得《神舟》的立意非常好,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而《神舟》是中国科技的最先进代表,另外我觉得《神舟》主旋律的电视剧,符合目前的很强的艺术性和观赏性,相信会受到广大电视观众的热爱和喜爱,这很有意义,因为很多人包括学生愿意了解航天进程,包括一些背后的情况,请每个人畅所欲言,围绕航天精神展开座谈,下面有请北京市委宣传部文化出处长王文光同志讲话。

  王文光:《神舟》电视剧我接触比较早,7月份的时候有幸参加,现在虽然时隔两三个月,中间再没有参加,当时的很多场面情节,现在让我记忆犹新,最早接触这个剧本的时候,跟很多人有一样的感触,就是说写航天事业的电视剧固然是一个好的题材,但是用电视剧来表现它,能否真正吸引观众,能否真正让观众为之感动,这中间其实含有一定的技术,不是很简单的。写了航天的七大系统,那么多的技术术语,很多不为人所知道的工程的名称技术项目。我自己对这个戏的感受用四个字,荡气回肠,写的不光是一个航天事业发展的过程,更重要的他写的这批航天人对航天事业为自己的追求,执着追求的精神,写的大情大义,写的是所有的航天人,所以就在这些任务角色里面我们能看到的一些有代表性的航天事业的这些角色,但是他们是把所有航天人所具有的精神凝聚到这一批人的身上从开始的航天事业要起步的时候遇到波折,很多航天人心灰意冷,最初航天大队航天飞行人都要回到部队,到最后我们的神舟飞上太空,这中间的甘苦、酸甜苦辣,我想大家看这个戏的话,为之落泪。再一个我觉得这个戏令一个特点就是以情感人,他演员表演的自然到位,特别是高明,戏中表演为仲人的爱人,是一个在航天事业来讲非常不起眼的角色,但他自己追逐的事业就是为航天史写一部大巨著,他在背后默默支持着仲人,和另两个儿子,紧密相关的,航天的这种强大的背后的刺激作用,能够代表的我们航天事业很多默默奉献的一批人,他这种大情、亲情、友情、夫妻情,展现的淋漓尽致。很多人物角色涉及到一些航天系统的各个指挥、科技人员都是性格比较鲜明,而很丰满。包括普通的一个家属的角色,也能让你决定一个真实可信的,所以我说这部戏在展示航天发展史,以一种艺术一种形象的方式,让我们广大的观众能够了解这批航天人,了解他们的情怀,这可能是很多电视片采访它所达不到的,独有的魅力,这是我个人的一点感想。

  主持人:这种具体的剧本,他代表了航天事业一批人,下面我们请国家广电局收听收看中心副主任金文雄讲话。

  金文雄:下午好,这个北京电视台他们隆重推出连续剧《神舟》,这个我没想到这么快的速度,能够把《神舟》这部剧推出。首先这个题材的是打了一个漂亮仗,在制作的速度上也是个奇迹,也是拍了咱们国家航天题材的故事片电视剧的先河,史册的第一部。

  首先在这方面我们是总结了非常欣喜或者说一种期待,这个《神舟》的非常敏锐的这种主旋律题材,快速的制作,风格艺术感在线了航天精神,所以说首先成功一半。刚才介绍了这个片子的感觉,这个故事这个航天有神秘感,有悬念,这个片子特好,电视剧刚讲有挖掘的空间创作这方面,演员都非常不错,故事的也做得很好,所以我进一步在关注这部片子。同行多多提意见,这是我的感受。谢谢大家。

  主持人:神舟也是一个爱国题材,爱国主旋律,下面我们有请中国戏剧学院电影戏文系路海波。

  路海波:抓紧时间看了一下,时间太紧张了。直接写咱们航天人怎么来开发研制以及把自己的亲身的经历,把自己的聪明智慧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国家,看到戏里面特别感动,当莫如病逝了以后,身边没有一个亲人,她的两个儿子,她的丈夫都是搞航天的,她的丈夫领导这个航天的开发的总指挥,然后朱令中他是为了让战友能够飞机和人都回来,最后他没有有油了,但是因此失去了实现自己航天梦想的机会。因为我看到这个片子也经过了多少次飞行,模拟飞行包括一个点火系统没起来。所以坚强的严格的科学态度,我们对待科学一丝不苟,反映了我们国家繁盛局面的发展。

  从领导到每一个具体从事科研的科研工作者,在这里面所有的一切投入进去,所以他们成功了,而且我们漫谈这个英雄主义航天英雄,方方面面不光是几代从从事航天的人,航天员的预备人员的时候,不但要考察航天人,而且要考察他们的亲人,包括意见同不同意,后来他就来到了一个动徐的航天人家里,他的父母,领导来了,他的爸爸有点流露出这样一个意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