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李幼斌:草莽出偶像 时代需要“亮剑”精神(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0:52 新闻午报
李幼斌:草莽出偶像时代需要“亮剑”精神(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和所有大器晚成的中年演员一样,李幼斌演了二十多年的戏,在年近50的时候因为一部《亮剑》突然红了。但就像他所诠释的李云龙一样,英雄不是用自己的豪言壮语喊出来的,“红”也不是靠自己摆谱摆出来的,得到那么多观众的肯定,李幼斌压根也没意识到自己的“红”。对于《亮剑》的成功,他始终认为是“剧本好、人物好”:“可以肯定地说,这是我拍电视剧以来看到的最好小说和剧本,能够把人物写得这么淋漓尽致,优点、缺点全都一目了然。”

  为李云龙抓狂

  在人们的印象中,李幼斌素以文质彬彬、严肃优雅而著称,也演过大大小小不少军人,而此次却颠覆性地扮演了这么一个“不很正儿八经、很歪很邪的泥腿子将军”。李幼斌坦言自己起初并不适应:“以前我塑造的军人多是很正统的,身上没有匪气,但是李云龙却比较粗糙。开始我不太习惯,总觉得有一些距离,但是后来演着演着,慢慢就找到那个人物的感觉了。其实他是一个特别真实、赤裸裸的军人形象。他是一个农民,又是一个将军,你说他没文化,他也有点文化;他打仗勇猛,点子多,平日里喝酒、说粗话什么都来;他的性格多面,却能够让人一看就懂;他的表达方式也很简单,不像现在有些人假模假样的。如果喜欢一个人,就会表达得很直接,你如果想嫁给我就跟我,不想嫁就算了,很干脆,没有绕弯的东西。那个年代的军人身上真的是血气方刚,我个人是非常敬佩的。”

  正是为角色所深深吸引,李幼斌拍《亮剑》时也吃了不少苦。起初他担心自己年纪大了,在气温降到零下二十多度的河北,扛不下这么大的工作量,然而看完剧本后心情就像“打了鸡血一样,一口气在65天之内把自己的戏份全都拍完了”。他回忆道,那时每天拍完戏连脑袋瓜儿都疼,不光是因为老要扯着嗓子去喊,还因为自己塑造的这个人物太有激情。记得有一场戏,跟随李云龙多年的警卫员被土匪杀了,他一怒之下要杀掉那个土匪,谁也拦不住,李幼斌说这就是很真实的感情流露。

  时代需要“亮剑”精神

  都说李云龙和石光荣、姜大牙很像,李幼斌十分诚恳地说:“《激情燃烧的岁月》我没看全,《历史的天空》我看了。《激》主要描写石光荣的家庭生活,就剧本的广度而言,是没法和《亮剑》相提并论的。如果说有相似的地方,比如李云龙说脏话,不服从上级命令,简直就是一个翻版的姜大牙。但其实在抗日战争时期,有很多军人都是这样的草莽英雄,江湖气很重,但这却是最真实的,这也是为什么这几部作品塑造的人物让观众有真实和亲切感的原因。”

  生活中的李幼斌本身就是一位军人,当时他因为在电影《惊涛骇浪》里成功出演了一个和战士及下级军官一起全心抗洪、没架子的军长而被总政和八一厂特招入伍,至今已经有三年的军龄了。演完《亮剑》后,李幼斌对于“新英雄主义”所阐发出来的“亮剑”精神有了更深一层的感悟:“古代剑客和高手狭路相逢,明知道是死,也要宝剑出鞘,这就叫亮剑。如今不管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李云龙身上的这种‘亮剑’精神都是必需的,这其实是一种民族精神。当代的许多男人身上缺少这种气质,很多人都需要‘亮剑’精神,其实和平时期的‘战场’更是无处不在。所以‘亮剑’精神是具有现实意义的,绝不仅仅是一件简单的影视作品。”

  "龙迷"观点

  外企职员宋小姐:过去的战争剧常常只有战争没有人,英雄人物被空洞化、理想化,如今英雄们终于“落地”了。从《激情燃烧的岁月》的石光荣,到《历史的天空》的姜大牙,再到如今的李云龙,他们都是“人性化的英雄”。他们就像是身边的人,触手可及,小毛病一大堆,却生动、有趣,干起正事干净利落、执著,让人敬佩。

  退休干部田先生:时代在变迁,我们对英雄的界定也离不开时代环境。李云龙、姜大牙等英雄形象的诞生正好说明了这点。董存瑞、雷锋的形象与那个时代的精神氛围切合,而李云龙、姜大牙这些人性化的英雄则与如今观众的审美趣味吻合,不能说哪个英雄更像英雄,只能说英雄在不同时期在人们心中的界定不一样。

  公务员李先生:即便在知识英雄、财富英雄层出不穷的今天,我们仍然处于一个英雄高度稀缺的时代,中国人心中真正的英雄常常只属于那些为国家民族存亡而战斗的人。《历史的天空》、《亮剑》的历史背景很多人都熟悉,对那个时代的英雄人物也有所了解,姜大牙、李云龙这样泥腿子军人的出现,打破了英雄脸谱化的窠臼,某种程度上正好实现了现阶段人们对英雄人物的渴望和想象。

  大学教授冯老师:《亮剑》中的李云龙是一个骨子里带着叛逆精神的角色,从军人的纪律上出发,他的确不好管理,但他对国家、对民族、对抗日大业有着无比的忠诚。他的“粗口”不仅不让人反感,反而让人觉得亲切,他的大大咧咧也给人一种视死如归的大将风度。相反,如果一味要照顾什么“高级干部的整体形象”,墨守陈规地按照“高、大、全”的模式去拍摄,那么,这部电视剧的魅力至少会降低一半。

  大学生小周:《亮剑》演出了中国军人的气势,这是现在一部分人缺乏的气质,中国需要这样的血性英雄,时代呼唤这样的亮剑精神! 本报记者 潘昕/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