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聂耳》近日在沪开机 打造“乐坛三结义”(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1:22 新闻午报
《聂耳》近日在沪开机打造“乐坛三结义”(图)

图:“乐坛三兄弟”———任伯韬、聂耳、柳千条(从左到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纪念伟大音乐家聂耳的电视剧《聂耳》日前在上海开机拍摄,剧中扮演“聂耳”极其两个结拜兄弟的主演清一色用了新人。日前,记者前往位于上海郊区一废弃工厂的片场探班。

  该剧导演桑华告诉记者:“大多数人只知道国歌是聂耳写的,但对于这位英年早逝的音乐家却并不了解,也并不知道他在对我国音乐上所做的其他贡献,这部电视剧就是要让
观众走近聂耳这个人,全方位了解他的生平佚事。”桑华表示,电视剧花了近一半的篇幅来展现聂耳是怎样在田汉等人的感召下,由一个“愤青”经过一步步的磨练,蜕变为一个成熟的革命音乐家。扮演聂耳的是曾被赵宝刚相中的新人张铎。

  虽然剧中所述故事皆有案可查,却虚构了聂耳的两个结拜兄弟——柳千条和任伯韬,三人本是一起从云南来上海参加国民革命军的生死之交,结果柳、任二人分别在音乐和政治的道路上与聂耳分道扬镳。桑华表示这样的人物设置一方面为烘托聂耳的成长,一方面也反应了在那个风云变幻的时代,不同青年在政治、艺术、爱情、利益前的不同选择。

  扮演柳千条的张航是中央音乐学院大三的学生,拉了整整19年的小提琴,此番出演一个音乐家,可谓是“学以致用”。他告诉记者,进入剧组后更直观地感受到聂耳的伟大,“音乐不仅仅是一门艺术,也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责任。”

  剧中最大的反派是曹俊扮演的任伯韬,灯红酒绿的上海腐蚀了他的心智,最终背叛自己最初的信仰,成为汉奸。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曹俊目前是中国传媒大学表演系的老师,他认为教表演的老师应该时常到剧组里“充电”,把实战经验带到课堂中,这样能令刚走出学校大门的学生面对镜头不会太“生疏”。本报记者 潘昕/文 本报记者 朱良城/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