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京华烟云》以乱收场 央视揽得亿元广告(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7:35 华商网-华商报
《京华烟云》以乱收场央视揽得亿元广告(附图)
《京华烟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京华烟云》博客讨论热

  随着一把大火将作恶多端的牛怀玉和王府烧得精光,木兰投身到革命洪流中,已经播出了近两月的央视年度大戏《京华烟云》今晚上演大结局。在对这部由林语堂的经典名著改编的电视剧的一片质疑声中,这部大腕云集的电视剧以8.7%的平均收视率收尾,只能说是差强人意,但却为央视揽得亿元的广告收入。

  改编:“枕头加拳头”线索混乱

  相信看过林语堂原著的读者都知道,《京华烟云》在女主人公姚木兰和三个大家族命运改变中,体现了一个时代的变迁。故事情节并不曲折,却让人回味绵长。而改编成的新版电视剧,用观众赵先生的话说,俨然成了一部“枕头加拳头”的言情剧,“整部电视剧充斥了暴力、第三者、婚外恋、强奸、杀人、阴谋,一部反映民族命运的小说被改编成这样,让人难以接受。”

  记者也发现编剧对人物感情纠葛的想像很离奇,整部电视剧的情感线乱作一团。立夫和木兰、莫愁说不清楚的感情还算隐晦,莫愁和曾荪亚、怀玉的情感纠葛更是想不明白。再加上曾襟亚先恋上弟媳姚木兰,而后和牛素云结婚,再恋上丫环暗香。拿感情说事编剧还不过瘾,在情节设计上,编剧更是使用了一系列的招数:木兰被六角恋情围绕;莫愁莫名被人强奸;曾姚两家人被迫扇自己嘴巴子,似乎没有这些料电视剧就没法看。《京华烟云》俨然已经成了一部“现代家庭犯罪启示录”。

  结构:虎头蛇尾草草收场

  电视剧人物形象改变也很大,书中的木兰被塑造成了完美的人,但也没有忍让到连老公的情人都能成为朋友;电视剧中曾荪亚更是变得薄情寡意;桂姨更是变成了一个十足的小人,暗害牛素云,偷窥荪亚生活……无恶不作;牛素云不是泼妇,而成了开口就大骂的疯子……

  然而要命的却是电视剧结构虎头蛇尾,44集的电视剧开篇用大手笔描写木兰与曹丽华的斗争,而在曹丽华死后,木兰和荪亚迅速恩爱,一点铺垫也没有。曹家、姚家两个大家族的败落更是在后6集匆匆搞定。

  昨日荪亚的扮演者潘粤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编剧设计的结构可能是为了突出戏剧性,“和原著比改变很大”。

  收视:南北遭遇冰火两重天

  昨日记者注意到尼尔森公司提供的收视排名表,《京华烟云》在7个城市的收视率都达到了第一名。在北京以8.7%的收视率领先,而在南方城市,《京华烟云》的收视率能进入前三名的不算太多,在广州《京华烟云》更是惨到连前十位都没能进入。在杭州、重庆地区收视率均进入前三强,但收视率仅仅达到3.3%左右。

  回报:央视揽得亿元广告

  有了赵薇陈宝国这些大腕撑腰,《京华烟云》却没能把腰板挺起来,因为对于这部被改编得面目全非的名著改编剧,不少观众都存有异议。然而上亿元的广告收入却为央视赢回面子。

  昨日记者致电央视影视剧中心主任汪国辉,他称央视对《京华烟云》的收视率还是相当满意的,“这个收视率足以证明我们花了3000万的购片价是值得的。”汪国辉表示,目前该剧的重播时间正在安排,“重播收视率可能会有所提高。”

  而央视广告部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京华烟云》赚回了上亿的广告收入。在这部电视剧刚播出时由于播出时段不规律,开始4天的收视率不到6%,广告收入也受到了不小影响。但随着剧情深入,广告已经大赚,贴片广告也由刚开始的6500万飙至亿元。本报记者 刘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3,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