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年底压轴大戏《格达活佛》举行首播见面会(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22:16 新浪娱乐
年底压轴大戏《格达活佛》举行首播见面会(图)

朗杰央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年底压轴大戏《格达活佛》举行首播见面会(图)
扎西顿珠

  新浪娱乐讯 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由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和星美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摄制的20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格达活佛》将于12月1日在央视一套隆重推出。该剧取材于五世格达活佛的真实历史事件,讲述了著名爱国人士、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格达活佛在支持红军北上抗日和解放军进军西藏过程中,为了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不懈努力、慷慨赴难的动人故事,真实生动、震撼人心地塑造了一位爱国爱教活佛的艺术形象,展示了西藏和平解放的革命历程。11月23日,
电视剧《格达活佛》首播媒体见面会在梅地亚新闻中心隆重举行,中共中央统战部、广电总局、中宣部文艺局、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星美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领导专家、《格达活佛》的主创人员及全国60多家新闻单位的记者参加了见面会。

  《格达活佛》堪称国内第一部全面描写少数民族宗教领袖人物的电视剧,并通过他的生平活动反映了西藏近半个世纪的历史风云变幻,印证了西藏和祖国唇齿相依、荣辱与共的史实。

  《格达活佛》生动详尽地记述了五世格达活佛非凡的一生。1902年他出生于甘孜县白利乡德西底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7岁被认定为甘孜白利喇嘛寺活佛,后赴拉萨甘丹寺学习,取得格西学位(藏传佛教最高学位等级)。在红军北上抗日经过甘孜地区时,格达活佛逐步为红军的民族、宗教政策所打动,认定红军是一支能够解放劳动人民、使劳苦大众获得幸福的军队,从而倾其所能为红军筹款筹粮,并担任中华苏维埃博巴政府副主席,与朱德总司令结下深厚友谊。在红军离开甘孜地区后,格达活佛又收留大量红军伤病员,护送他们重新走上北上抗日的道路。1950年,格达活佛为实现西藏和平解放主动向中央政府请缨,不顾个人安危前往拉萨斡旋,不幸在昌都被分裂势力派人毒害致死。

  为了把电视剧《格达活佛》拍成一部艺术精品,在剧本策划之初,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广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都曾数次对创作工作做出过重要指示,要求主创人员必须以精湛的艺术水准、高尚的思想境界、感人的故事情节,塑造出一位深受藏族同胞敬仰,深受全国人民缅怀的格达活佛。

  为了成功打造这部艺术精湛、思想崇高的鸿篇巨作,制作方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的常务副总裁高建民亲自指挥制作工作,从项目策划、立项到摄制,从始至终给予剧组具体的工作指导。

  作为电视剧《格达活佛》制作的直接负责人,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影视事业部主任魏平、节目制作部副总经理贾晓晨,从最开始就会同星美传媒集团公司董事长覃宏、制片人王远峰,多次直接参与剧本创作会,和导演、编剧一起研讨、修改,筹备工作历时一年之久,剧本十易其稿。其间,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组长李京盛还多次为剧本把关,提出不少准确精到的意见和建议。

  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和星美传媒集团还联合成立领导小组协调指挥,广泛听取民族、宗教问题专家的意见,组织主创人员四次深入格达活佛传教、生活过的甘孜、昌都、康巴和拉萨等地区,寻找生动的历史细节,体验藏族人民的日常生活习俗。

  剧组筹备期间,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影视事业部主任魏平多次对主创强调,在政治上正确地反映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在艺术上为广大观众提供一个精美动人的好作品,是创作这部西藏题材电视剧的着力点。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节目制作部的贾晓晨副总经理则为《格达活佛》制定了表现特色:“选材上第一次以藏族宗教界领袖人物为主人公,必须从藏族人民、宗教界人士的角度出发,再现西藏人民做出历史性选择的真实历程;在制作上则要保证纯正的“藏味”,从编剧到导演再到演员的整个班底都要对藏族、宗教和世俗生活有深入的了解,剧中藏族人物应该由藏族演员饰演。从而保证《格达活佛》能够原汁原味地表现西藏的历史风云。”

  《格达活佛》自2005年3月15日开机,远赴川西的康定、丹巴、道孚、甘孜和西藏拉萨等地拍摄,历尽坎坷、艰苦创作。到8月份,回北京杀青,拍摄历时半年之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