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内地电视剧魔幻风盛行 《雪域迷城》将登陆荧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23:42 新京报

  

内地电视剧魔幻风盛行《雪域迷城》将登陆荧屏

  

赵文卓成为内地魔幻武侠剧的主要代言人

  一边是《哈利波特4》正在全球银幕热映,另一边是魔幻题材电视剧《风云2》接棒《大长今》亮相湖南卫视,而早前热播的《风云争霸》、《水月洞天》等魔幻剧集重播依然收
视火爆,一时间仿佛全世界的娱乐界都刮起了魔幻、玄幻之风。明年一月又有一部魔幻题材的电视剧《雪域迷城》即将全面登陆荧屏,而它已经将魔幻题材在内地电视剧中应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绕过江湖恩怨,直接将故事搬到一个虚构的王朝,亡灵军队、圣杯、光明之珠,甚至连赵文卓所饰演的男主角雷欧的名字也已经显示出浓厚的“魔幻”味道。魔幻题材电视剧为何会在荧屏上大行其道,是什么人在拍,又是哪些观众在看?

  

内地电视剧魔幻风盛行《雪域迷城》将登陆荧屏

  

《风云》系列成为屡播不衰的魔幻题材电视剧

  

内地电视剧魔幻风盛行《雪域迷城》将登陆荧屏

  

《雪域迷城》要将魔幻在电视剧中发挥到极致

   -收视样本

  根据尼尔森媒介研究的数据显示,2004年广州地区收视率前10名的电视剧为:

  1、《傻王闯天下》2、《雪花女神龙》

  3、《新五女拜寿》

  4、《七武士》

  5、《神医侠侣》

  6、《水月洞天》

  7、《情定爱琴海》

  8、《至尊红颜》

  9、《灵镜传奇》

  10、《六指琴魔》

  在这10部电视剧中,有9部是武侠题材电视剧,更有超过半数的热播剧带有魔幻武侠的影子。

  为什么要拍?

   就目前内地的电视剧来看,相对来说“魔幻剧”比较容易控制成本。

  “在这部戏中,我做了开创世界的工作,真是十足的建立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体系,这种体验太奇妙了!”《雪域迷城》的总导演赖水清幽默地说。曾经执导电视剧《京城四少》《倚天屠龙记》《神雕侠侣》的香港导演赖水清是20世纪80年代第一批来内地拍片开拓市场的香港导演之一,他同时也开启了用现代手法翻拍古装片的新风潮,可以说,一直探索如何在传统武侠剧的基础上剑走偏锋。谈到执导《雪域迷城》,赖水清认为,《雪域迷城》与他之前所拍摄的武侠片有很大的区别,魔幻剧所带来的导演想象力的体验可能是这个剧吸引自己的最大原因。

  中国传媒大学的苗棣教授认为,“拍摄成本比较容易控制,投资相对保障性较大是一些影视公司愿意投资这类电视剧的最主要原因。”魔幻剧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基本上都是人力成本比较低,技术成本却比较高。就目前内地的电视剧来看,投资的一大块儿都是付给演员的酬劳,所以魔幻剧比较容易控制成本。这种说法在《雪域迷城》这里也得到了印证,制片人常莎告诉记者,该剧今年年中在上海电视节亮相就引起了很大关注,尚未播出,3000万的投资基本上已经全部收回,地方台、卫视首播都已经基本销售完毕。另外,在欧美市场的销售情况也不错。

  其实这样的例子并不是第一个,早在三年前,金英马影视公司就凭借《风云》大赚了一笔。“当时,无论是内地还是港台,传统武侠剧面临着停步不前的局面,《风云》这种题材的魔幻剧的出现恰恰让观众发现了新的东西。”金英马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他们无法透露具体的盈利数字给记者,但是,在播出几年之后,《风云》又开始第二轮播出,公司获利情况,可见一斑。

   都是谁在看?

   魔幻剧与内地电视剧的一般常规主体收视人群是有区别的。

  每年,湖南卫视黄金档的古装戏播出要占到四分之一强到三分之一左右的数量,湖南卫视总编室主任李浩告诉记者,改编自同名漫画的魔幻武侠剧《风云》当年在湖南都市频道播出时,其收视率一直稳稳地排在省内一二位。该剧更令《风云》在内地创下AC尼尔森7.58%的高收视率,同时也在台湾夺得了当年的电视剧收视冠军,使得购买它的中视在电视剧播出方面扬眉吐气。

  《大长今》之后,选择《风云2》接棒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考虑,不过,《风云》系列的热播无疑给湖南卫视在收视方面吃了一颗定心丸。

  可以说,各大卫视以及地方电视台,构成了魔幻武侠剧购片的主要市场。而青少年无疑是此类魔幻武侠剧的最大受众群体,于是,每年的暑期档、寒假档也成为此类电视剧热播之时。“电视台买进播出电视剧,就是看收视率。”魔幻武侠剧“的受众可以说是比较特别,首先,它的第一目标人群就是青少年。另外也不乏一些公司白领,所以它与内地电视剧的一般常规主体收视人群是具有一些区别的,例如伦理剧,喜欢看伦理剧的可以说大部分都是家庭主妇。魔幻武侠剧的这个受众构成非常适合放到卫视乃至地方台去播出。”苗棣认为。

   还会热多久?

   主打青少年市场,是魔幻剧取得成功的原因。

  作为编剧的海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冷静面对这种所谓的玄幻文学与魔幻武侠剧的热潮,就会发现,其实它暗合了一种全球性的魔幻题材风潮。海岩认为,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可以说是欧美这些流行文化的二轮剧场。同时,海岩认为,主打青少年市场,也是这两种文化产品取得类似成功的原因。

  目前在中国,真正掏钱购买文化产品的多是青少年,同时媒体也对青少年有着过度的关注,青少年喜欢的东西容易形成所谓的风潮也是出于这个原因。

  对于此类电视剧的热播不衰,苗棣认为,此类电视剧大部分从一个流行的母版改编而来。“每年产生的漫画、电脑游戏、以及网络上的玄幻小说这么多,为什么单单只有《风云》、《仙剑奇侠传》等这几部被拍成了电视剧?因为它们都是已经流行起来的产品。”苗棣强调。

  在谈到魔幻武侠剧的前景时,海岩表示,玄幻文学从我们古代的《封神演义》开始,历朝历代都有,它们可能更适合于青少年的口味,所以它本身是具有长久市场的。但是,与西方相比,在中国搞魔幻武侠剧可能要受到更多的限制。在中国要搞好的玄幻文学,魔幻剧需要创作者有更大的智慧,在这个框架的范围内要把它弄得更加有趣。 本报记者 雷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8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