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紫玉金砂》研讨会:文化传奇凝聚民族精神(3)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9:22 光明日报

  文化目的和商业目的结合的典范

  范咏戈(文艺报总编辑)   

  我觉得《紫玉金砂》称得上是一部大手笔大制作,在弘扬文化上具有无庸置疑的开创性。是文化目的和商业很好结合的典范。在紫砂文化,茶文化热起来的时候讲这个故事恰到好
处。   

  此剧弘扬传统文化最终是落在人性上,茶品,壶品,皆人品,品茶,品壶,皆品人,围绕着阴阳太极壶,造壶的,藏壶的,卖壶的,换壶的,玩壶的,摔壶的,贪赃枉法的,发家致富的,卖壶求荣的又都是历史沧桑。玩了一辈子壶的潘四爷到最后宁愿玉碎,不为瓦全。  

   从道德上看,这个戏有很强的向善意义,首先它本身有很好的故事和情节,一波三折,悬念迭出,危机四伏,还有一条他还是能够在很多方面透出一些禅机。有许多东西引导我们去悟。   

  几位主要演员都有很精彩的表演,收放自如,特别是秦汉演的角色非常复杂,他见壶忘人忘情忘性,人性缺陷的一面表现出来了。还有特别让我感触的,就是台词很讲究,这一点上提高了整个戏的文化品位,很多诗词自然穿插在其中,一些对白也是一语双关,不胜枚举。

  文化含金量为大雅之作奠定基础

  刘润为(求是杂志副总编辑)   

  这部片子拍的非常细腻,每个细节,每个镜头都是精雕细刻,演员的表演也非常到位,特别是秦汉先生和朱敏怡女士,表演都非常成功,朱敏怡的表演很有感染力,是实力派演员。  

   我觉得《紫玉金砂》很巧妙融进了很多关于紫砂壶的文化理念。中国的茶文化有很多知识,为这部片子添加了不少文化韵味。另外,电视剧涉及到的历史事件一直到民国30年,这是非常动荡的时期,剧中准确的解释对于我们当代青年认识这段历史会有很大帮助,尤其是剧中的爱国主义精神,非常震撼。  

   如果我们以一般的娱乐性电视剧来提要求,这部片子应该是品位比较高的。但是如果我们把它放在引导文化品位这样一个高度上来,这个片子还是有一些可以探讨的地方,这缘于我的审美期盼太高。这部片子确实文化意味比较浓,比如说主题歌融入了《诗经》里面的一些诗句,首先就给观众一种文化的感觉。但这还是小雅,而不是大雅。比如,这里面的人物对紫砂壶的热爱,动机大都出于一种占有欲,追求品味的人又属于三教九流,不能代表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精神的主导。其实,这部戏的文化含金量比较高,是具备成为大雅之作的条件的。

  中国文化不仅是中国功夫

  李春武(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   

  《紫玉金砂》以中国的紫砂文化和茶文化为主线,但又通过潘家两代人的沧桑经历来表现,在题材的选择、内容的设置上都合情合理,认真严谨。  

   在时代背景方面,虽然我们的电视剧在现代、古代、甚至科幻方面都很繁荣,但我觉得人们更倾向于关注离我们时代较近的作品,因为这些东西更容易使观众产生理解与共鸣。我们曾经拍了很多优秀的古装剧,比如《康熙王朝》、《雍正王朝》、《汉武大帝》等等,《紫玉金砂》选择了从清末到民国的时间段,而且它不是讲整个王朝、讲帝王将相,更关注凡人凡事,我想可能更容易得到当代观众的认同。  

   具有文化内涵的剧作才可能更具有持久的生命力。从中国电视剧面临的“如何走出去”的问题上说,从能够使电视剧为我们国家的发展、为世界人民了解我们国家的文化做出贡献的角度说,这种有独特的中国文化的内容,也最容易为世界上其他国家、地区所理解和接受。过去一说到中国,西方人好像只知道中国的功夫,但中国的茶文化、紫砂文化以及很多很多东西,都应该成为我们走向世界的内容。

  一把紫砂识大千

  李德润(原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  

   在我目前所看的至少几千集电视剧中,《紫玉金砂》是艺术水准、思想水准较高、文化蕴含比较丰富的一部电视剧。  

   近一年来,我看了至少上千集电视剧,常觉得大同小异,几乎大部分都是宫廷斗争、武林传奇,从题材到表现手法上,都不讲“多样性”。这个戏有独创性,它既不像一些戏光说爱能溶化一切,什么矛盾都能解决,也不是通篇打打杀杀,表现出了创作的严肃态度和高标准的要求。  

   其次,《紫玉金砂》中的人物塑造也很有独特性。潘家父子是非常具有典型性的,达到了“壶人合一”的极致。我挺赞成这种“典型性”写到极致的写法。它讲的是人和壶的关系:爱壶,更要爱人。正因为人物的独特性,这样的人物形象是能够在电视艺术长廊里留下自己位置的。  

   第三,这个戏的制作很精良。思想深邃、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我认为这个戏基本达到了这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把紫砂识大千,通过一把壶可以看到大千世界,一把壶承载着物质文化、精神文化,承载着传统文化和传统的审美理想,甚至承载着爱恨情仇,因此,通过小小紫砂壶表现大千世界,这个角度非常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