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电视剧《寒秋》演绎三大家族的爱恨情仇(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8:44 广西日报
电视剧《寒秋》演绎三大家族的爱恨情仇(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电视剧《寒秋》演绎三大家族的爱恨情仇(组图)

电视剧《寒秋》演绎三大家族的爱恨情仇(组图)

  日前,一部号称“农村版《大宅门》”的20集电视剧《寒秋》正在广西境内如火如荼地拍摄。《寒秋》根据广西作家龚桂华同名小说改编,由著名导演马鲁剑执导,讲述了桂北农村三大家族纠缠不清的爱恨情仇,自10月初在钦州开机以来,就受到了各路媒体的广泛关注。近日,本报记者专程赶赴钦州,采访了该剧组的主创人员,了解到《寒秋》台前幕后的故事。

  故事动人情节曲折

  《寒秋》由广西首届及第六届签约作家龚桂华的同名小说改编,是其长篇小说《解放》三部曲(《寒秋》、《世情》、《尊严》)的第一部。小说讲述了高尚坪秦、黄、令三大家族数代子孙为了争夺村里的统治权而明争暗斗,抗日战争爆发,在日寇的屠刀下,国恨代替家仇,三大家族化干戈为玉帛,携手抗日的故事。

  据龚桂华介绍,他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构思这部小说,开始是想通过一个家族的兴衰反映中国农民在时代变革中的真实生存状态,后来又觉得线索过于简单,想写成两个家族争斗,但又怕难脱俗套,而当他回乡探望老父亲时,二伯父的一句话点醒了他,于是他决定把故事线索设置成三大家族数代子孙的爱恨情仇。龚桂华谈到,在创作过程中,他时常会随着人物命运的跌宕起伏而泪流满面、心悸不已……由于种种原因,2003年《解放》的第二部《世情》首先出版,其后龚桂华将它送给了广西电视台的一位朋友。这位朋友将书稿放在办公室时,无意中被著名制片人梁润生看到,他拿起小说一看竟不能罢手,接连两天一口气读完后,被小说深深打动,立志要将其搬上屏幕,并将小说推荐给马鲁剑导演。三个人一拍即合,经过近两年的磨合,终于在今年10月一遂所愿。

  注重剧本的二度创作

  曾执导了《中华之剑》、《围屋里的女人》,荣获“飞天奖”、“五个一工程奖”及“金鹰奖”的解放军艺术学院导演马鲁剑在谈到《寒秋》时强调,剧中人物命运大起大落,矛盾冲突激烈、情节曲折,情感浓郁,风格独特是他加盟该剧的最大原因。在拍摄过程中,坚持艺术个性的他始终注意强化镜头语言,在二度创作融入了大量影视特征——比如特殊的道具红伞的大量运用,除了在剧中成为爱情、团结的文化象征外,更考虑了其独特的造型艺术带给观众的视觉冲击。如赵毅饰演的角色跳崖自杀,与日本鬼子同归于尽,漫山遍野都是村民举着红伞在悼念他,场面悲凉而壮美。马导说,文化强调氛围,而捕捉和表现浓郁的情感是创作的核心,与观众交流情感,并通过一定的影视语言表达出来是导演的责任。我们对过去的了解一般是来源于资料,无论是小说还是电视剧,都要求创作者具有很好的想像力,一个好的导演就是要完善和挖掘作者没有意识到的东西,并通过一定的造型手段呈现给观众。

  画面渲染南方地域色彩

  该剧作者兼编剧龚桂华是土生土长的广西人,导演马鲁剑则来自江西,在南方长大的他们对这片土地有着潜意识的眷恋,而《寒秋》讲述的又是一个发生在桂北农村的故事,因此该剧从造型、服饰、美术、灯光、色彩的运用等方面都着力凸显南方特色。场景选择上,剧组更是一改一般电视剧集中一个外景地拍摄的惯例,走遍广西,选取了四处非常有南方地域色彩的外景地,如钦州灵山大芦村的古明清建筑、浦北的五皇岭、钦州市区原工业革命初期的建筑风貌和桂林的秀丽山水,让画面更加典雅。马导还开玩笑地说,拍摄过程太顺利了,很遗憾没有下雨,如果画面感觉湿漉漉的,则更有南方的气氛。

  “实力派+新人”的演员组合

  《寒秋》的演员组合也颇有新意。导演没有启用明星大腕来撑场面,而是从剧中人物的气质出发,大胆启用了19岁的新人王子文担纲女主角秋红。秋红是剧中的灵魂人物,围绕着这个女人,三个家族开始了几十年的明争暗斗,秋红也随之改变了自己一生的命运。在导演看来,明星可以造就,演员则是自然而天成的,外型颇具古典美的四川女孩王子文有着独特的南方气质,有灵气,拍戏时很是刻苦。

  曾出演过《激情燃烧的岁月Ⅱ》、《大宅门》、《雍正王朝》的青年演员赵毅在剧中尝试“人格分裂”——一人分饰三角,其中两个角色还是一正一邪的双胞胎兄弟。而在《威胁》、《冬至》等数十部影视剧中有出色演出的实力派演员丁勇岱则出演男二号丑鬼。这组“实力派+新人”的演员会在屏幕上擦出什么样的火花,观众们可以拭目以待。本报记者 秦雯 蒋锦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