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名导陈家林:片子越卖越贱 拍完《三国》就收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5:0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名导陈家林:片子越卖越贱拍完《三国》就收山

名导陈家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由南京电影制片厂投拍的年度大戏《王昭君》正在横店赶拍,尽管该剧预算已经从起初的2000万元投入增加到了3000万元,但记者前日探班时,著名导演陈家林(上图)仍然摇着头说:“没钱,活不下去了。”他对中国电视圈的现状感到很无奈,宣布再拍一部《三国》就彻底告别电视剧。

  片子越卖越贱

  “现在的电视剧市场是‘王二小过年——一年不如一年’。”陈家林开门见山地说,“每年我们要生产上万集电视剧,其中20%能赚点小钱,20%—30%血本无归,剩下的一半在生死线上挣扎。电视剧是越来越不好卖了啊!去年的《大清风云》1集才卖了4万元,现在的剧只能卖3万元1集了。加上盗版的冲击,大家都没法活了。”此外,拍摄题材的重复也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请问央视凭什么出两部《越王勾践》?把片子产量减少1/3,投入提高1/3,怎么就不行呢?”他以目前正红的韩剧《大长今》为例算了一笔账,“人家每集的投入近150万元,我们到了60万元就得打住。人家拍得细致,能把一厨娘拍出70集,我们却总是赶死赶活拍片,为什么呀?因为没钱。”

  想定期公布不受欢迎演员名单

  电视剧越来越难卖,但演员片酬却节节上涨,成了恶性循环。“早些年,我们支付给明星的费用大概占电视剧所有支出的30%,而现在要占到一半以上。没办法,有大腕的戏才好卖。”陈家林无奈地说,去年6万元一集的演员,今年就涨到10万元,少一分都不来,来了剧组还不好好呆,整天出去串戏,有些厉害的大腕能同时串上10部戏!“最苦的就是我们这些导演,为了方便他们串戏,只能不断抢拍,抢完这个抢那个,最后把自己累趴下了。”

  有些所谓大腕的人品让陈家林大摇其头:“名字我不能点,但我们导演在一起吃饭的时候经常讨论真想灭了谁谁谁。”他透露,自己打算和阎建刚、巴特尔等导演一起成立一个电视导演协会,“定期公布不受欢迎演员名单,我们不能让商业指标代替了道德良心。”

  收视率成了唯一标准

  收视率也让陈家林倍感无奈:“收视率是衡量一部电视剧好不好的唯一标准吗?我坚决反对。有人认真研究过收视群体吗?收视率不标志片子的艺术标准。现在所有的电视节目动不动就拿收视率说事,收视率一低就要改版甚至下岗,这是往庸俗化发展的很危险的信号。”

  身体越来越差

  陈家林告别电视剧的最后一个原因是:“本人身体老了,干不动了。”今年63岁的陈家林已经拍了13部电影、600多集电视剧,得到的荣誉和掌声无数,“但我老是扮演决定别人命运的角色,太累了。”陈家林苦笑着说,现在每拍一部剧都感觉一颗心是拎着的,经常惴惴不安地打电话给老板:“这个戏赔了吗?”听说没赔,还赚了点,他才能放下心来。他

幽默地称自己总结出拍电视剧的3个标准:老干部点头、老百姓爱看和老板赚钱。“我想拍《苏东坡》和《李白》,可是拍不了啊,谁愿意投资?谁愿意看?等我忙完《王昭君》,就重新把《三国》拍一次,上次那个版本15年了,过时了。”陈家林表示,等这个心愿一了,他就死而无憾了,他希望墓碑背面列上自己的所有作品,正面写上一句:“这个老家伙终于累死了。”

  大腕纷纷为陈导“两肋插刀”

    刘晓庆:就算演太监我也来

  作为影视圈德高望重的著名导演,陈家林的面子可真不小——起用新人杨幂担任女主角的《王昭君》,所有的配角全是陈家林找来的大腕。刘晓庆也于前天到了剧组,饰演失宠的妃子“管婕妤”,戏份不到4集。匆忙间赶来的刘晓庆头上梳了个奇怪的发髻,她解释说:“刚试妆试了一半,就被陈导演拉来接受采访了。”

  如此小的角色可能是刘晓庆从未演过的,但她一点不介意,“因为是陈导的戏嘛,他的面子绝对不能驳。”刘晓庆和陈家林的渊源始于电视剧《武则天》,“那是一次成功的合作,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情。而且我欠陈导的情——我当老板的时候拍《逃之恋》,请他来帮我拍了好几天,一分钱没要。”来《王昭君》剧组之前,刘晓庆对“管婕妤”这个角色一无所知,“陈导演知道我不拍这样的戏,我问他是不是一定要来,他说是,那我就来了,现在连剧本都没看完呢。不给前辈面子是不可能的,就算他让我演个太监我也会来的。”剧本中的“管婕妤”只有30多岁,年过半百的刘晓庆面对“您的年龄是否偏大”这样的尴尬问题一笑了之:“我的特点就是从小演到老,年龄跨度大对我来说没什么问题,我敢于尝试,而且还会把这优点发扬下去。”

  刘晓庆的一番话让陈家林乐呵呵地捋起了大胡子:“晓庆确实为我老陈两肋插刀。”为他两肋插刀的还有巍子、宋春丽、丛珊、刘德凯……“斯琴高娃原本也来,但她正在上海拍戏,说赶过来拍几场再走,但我一想她年纪也大了,这么赶来赶去我也不忍心。还有许晴也是,大老远的我想就算了。”陈家林的“金字招牌”非常管用,据了解,目前横店影视基地有20多个剧组在拍戏,《王昭君》的制片主任经常到各个剧组转悠,看到哪个明星就琢磨着给安排个角色,回去让陈家林一说,没有不来的!  邢虹/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1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