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新兴医院院长朱明:读者是最好的裁判(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7:20 潇湘晨报
新兴医院院长朱明:读者是最好的裁判(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兴医院院长朱明:读者是最好的裁判(附图)
新兴医院院长朱明

  ★新闻背景回放★

  朱明,38岁,祖籍江苏,中共党员,中国儿童慈善大使,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

  1999年朱明出任北京新兴医院院长,对医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成为医疗体制
改革的先行者。由他领军的新兴医院开创了独特的“新兴模式”,成为医疗行业领域竞相效仿的对象,也因此于2004年8月引发了长达38天的“新兴事件”,留下一个耐人寻味的省略号。

  一场特殊的签名赠书活动将于今日下午两点半在湖南图书城举行,书中的主人公不仅对读者免费赠书,还设置了游欧洲等大奖,让人不禁对这位出手不凡的神秘人物产生兴趣。昨日下午,这位神秘人物出现在长沙机场,他就是《新兴梦未了》一书的主人公朱明。有意思的是,这位颇有影视明星气质的英俊男子一出现在机场出口,就引来许多人的关注,更有人以为是哪位电影明星来了。

  大手笔签赠强势登场

  记者:第一次来长沙你好像要闹出点动静,你为何不售书而要赠书,而且还要奖励读者,这样的策略不仅在长沙是新鲜事,在全国也是,你是出于什么考虑?

  朱明:这应该理解为一种新的书籍营销策略吧(笑)。我想跟更多的朋友分享这本书,通过这本书了解我本人,了解“新兴事件”的台前幕后,所以我不是签名售书而是赠书。

  记者:这次有奖读书活动的欧洲游等大奖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这些奖项真的能兑现吗?

  朱明:有奖读书也是活动的一部分。我作为《新兴梦未了》的主人公,如果能够得到读者的认同和理解,而读者通过这本书对我本人有更深层次的了解,对我所从事的事业有更客观的评价,还有什么比这更幸福的呢?我欣赏做事的大手笔,既然决定要奖励读者,就要重奖。读者可以在阅读这本书后,通过回答问卷等方式参与活动,最终将产生一等奖3名,奖品为欧洲游;二等奖6名,奖品为亚洲游;三等奖12名,奖品为国内游。既然答应了读者,就要说到做到。

  记者:《新兴梦未了》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数易其稿才最终完成,你如何评价这本书?

  朱明:我不做评价,让读者自己去评价吧。我敢拍胸脯的是,我为书中所写的每一个字负责,我说的都是掏心窝子的话。我是真诚的。我敢肯定,为了医疗事业,我永远会不懈地追求,为社会为国家为患者能做一些事我心安理得。即使受到一些不公正的看待,我也无怨无悔。

  记者:这本书出版后,读者反响如何?你还准备到哪些城市与读者有近距离的交流?

  朱明:读者的反应大家有目共睹。我这里举个例子,我的一个朋友将这本书稿发给了一所名牌大学中文系的女生,结果这个女生宿舍的8个女生都争相阅读这本书,而且都被这本书深深感染了,据说有的女生是边流泪边读这本书的。这本书确实能够引起人们的共鸣,而且这本书完全是根据我的经历写的,没有任何虚构的成分。有人评价这本书是“一段催人泪下的创业史,一份毋庸置疑的真相调查”,我非常认同这个评价。签名赠书活动是全国性的,目前已经接到很多城市的邀请。如果有机会,我希望与更多的读者朋友有面对面的交流。

  传奇经历有讲不完的故事

  记者:书中表述,你有一件80万元都不卖的军大衣,能否给我们讲讲里面的故事?

  朱明:我是注重感情的人,人不能忘了过去,忘了过去等于背叛自己。那件军大衣是我的患难之交老林帮助我的见证,陪我度过了在北京的第一个严冬,给我很多温暖,我视它为第一功臣,至今当“一级文物”珍藏,看到它我就想起朋友老林,在我最困难、求助无门的时候,一共有一万三千元存款的老林拿给我一万元救急,这份情谊我永远铭记,曾经有人半开玩笑地问我这件衣服卖多少钱,我说80万元也不卖!像这样的朋友,我还有许多许多,是他们用他们的手和他们的心,托起了我朱明,我对他们永远有一颗感恩的心。

  记者:书中“朋友是什么”这一章让人很受感动,你遇到过肝胆相照、为朋友两肋插刀的朋友,也可能遇到过惟利是图、落井下石的朋友,请问你对朋友的理解是什么?

  朱明:我的个性特点就是爱憎分明,对于忠实的朋友,我们会彼此信任,彼此交心,我愿为朋友付出一切。在《新兴梦未了》中,像老林、老吕都是这样的朋友。拥有这样的朋友是我人生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永远是农民的儿子”

  记者:虽然你是一个广受媒体追逐的新闻人物,但在我们记者的印象中,你似乎要刻意保持低调。但这次图书签赠会在长沙引起了很大动静,你是怎么考虑这件事情的?

  朱明: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我确实很少在媒体露面。这次《新兴梦未了》出版了,我想借这个机会,以图书主人公的身份讲出我一直压抑在内心的话。这本书的封面上就写着:有些话我不得不说。你知道,人生最大的痛苦就是别人的不理解。我这次本着尊重事实、尊重历史的态度,想让读者了解一个真实的朱明,了解一个真实的历史事件。我无意做任何辩白,是非曲直历史自有公断。我对于有些人对我的误解甚至刁难,我总是付之一笑,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真实的东西会保留下来,虚伪的东西会随风而去。

  记者:你强调自己是一个农民的儿子,现在你成功了,我想知道与过去相比,你有哪些不同?

  朱明: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虽然我的起点比别人低了很多,但幸运的是,通过我个人的努力,我取得了一点成绩。可以说,与过去相比,我内心没有任何改变,我的心态一直很坦然。即使我再次变得一无所有,或者我再飞黄腾达,我都不会改变我内心的初衷,因为内心的东西是很难改变的。 本报记者 龙 玲

  只是一种创意

  记者:“明星代言风波”之后,作为事件的当事人,你怎么看待唐国强、解小东的遭遇?

  朱明:我们仍然是很好的朋友。他们因为代言新兴医院广告而卷入“明星代言风波”,我感到很抱歉,其实名人代言医院广告只是一种尝试,根本上并不能带来多大经济效益。我选用他们做代言人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也是一种创意。找唐国强老师是因为当时认识他的时候,他刚刚拍完《长征》,人气很旺,而他的形象,非常具有可信性和亲和力,他的演技和为人也是圈内公认的,而找解小东,则是看中了他的活力四射,他是个非常阳光的人。现在,有朋友半开玩笑地建议说,没准我自己代言新兴医院更有说服力。本报记者 龙玲

爱问(iAsk.com)


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