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暗算》导演柳云龙:身兼数职的痛与乐(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4:49 当代生活报
《暗算》导演柳云龙:身兼数职的痛与乐(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30集电视剧《血色残阳》和34集电视剧《暗算》将于岁末年初相继登陆广西电视台,12月9日,两剧的主创人员和主要演员在南宁与观众见面。身兼《血色残阳》监制人、《暗算》制片人、总导演、男主角“四职”的柳云龙,面对观众畅谈了他身兼数职的痛与乐。

  首执导筒:痛并快乐着

  柳云龙说,拍摄《血色残阳》的时候,《暗算》也正开拍,所以原来打算在《血色残阳》中饰演“大公子”角色只好放弃。“在上海,白天拍《暗算》,要考虑演员、服装、化妆、道具啊,还有美术、灯光、摄影,每天收工之后要跟包括美工、服装、道具去谈,谈戏怎么拍,还要背整页整页的台词……然后就去看当时在横店拍摄的《血色残阳》送过来的样片,因为要负责整体的艺术效果。”这是柳云龙首次担任监制、制片人和导演,柳云龙自己也觉得奇怪,“虽然那时候基本上每天只能睡上两三个小时,可就是不觉得累。”

  “《暗算》这部戏是我自己的公司投拍的,从改编剧本开始,看景、选角、搭建制作班底,什么都是自己在做,到了最后这部戏要拍成什么样子,已经有一幅一幅的画面在我的脑子里了——其实我已经在做导演所做的工作了。这样一来我觉得与其费口舌与导演沟通、说服导演,不如我自己辛苦,二来一直以来都对做导演有兴趣,所以应该说,这一次当导演‘偶然中还是有必然的’。”“与当演员相比,导演的责任更大,但也有更大的施展空间,可以从影像、色调、整体风格等各方面进行发挥,而不是只限于表演,比较来说,这当中给我的快乐更多。”《暗算》是柳云龙导演的第一部作品,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筹备、拍摄和后期制作,并为此推掉了不计其数的片约,他想要给观众一个新鲜的感觉。“这部剧集已经在几个省台播出了,收视都非常好,从反馈回来的信息看,许多人都说耳目一新。因此,我对这部戏满不满意已经不重要了,最重要的是观众、市场的反映。”

  还有一职:“傻根”的呵护者

  “《暗算》分‘听风’、‘看风’和‘捕风’三个部分,分别表现了上世纪30年代的残酷、50年代的诡异、神秘和60年代的浪漫,完全不一样。”身兼数职的柳云龙,言谈中时时也在推介着自己的作品,“其中‘听风’部分,王宝强就是其中具有特殊听力的‘瞎子阿炳’。”说到这儿,柳云龙开起了一同出席观众见面会的王宝强的玩笑:“好不容易拍完了分开一段时间已经没有‘妈妈’的感觉了,现在见到你那感觉又回来了。”

  原来,在《暗算》中,借着电影《天下无贼》中憨憨的“傻根”为观众所熟悉的王宝强饰演拥有听觉超能力的弱智“瞎子阿炳”,而柳云龙在剧中则饰演如母亲般关怀照顾着他的特工“安在天”。总是扮演硬朗男人角色的柳云龙,不仅在剧中流露出少见的温柔,被剧组人员评论为“散发出了母性的光辉”,而且在实际的拍摄过程中,柳云龙也一直对“傻根”呵护有加,耐心地给王宝强说戏,指点他体会角色。“拍戏时水土不服,上吐下泻,就给他找医生,又上网查资料,为他定制病号饭;天冷,还特意叫人给他买了一件军大衣……我都养成照顾他的习惯了,高明他们为此还常开我玩笑。”虽然是在开玩笑,其实也是在不断地推出王宝强,的确,柳云龙一直在照顾着“傻根”。

  继续“暗算”:另一场绝地厮杀

  柳云龙在场下给人的印象与他在一贯在剧中的印象如出一辙:硬朗、阳刚,而《暗算》这部建国以来首部以国家安全部门反间谍为题材的电视剧展现的是一些密而不宣的天才的绝地厮杀,是一部以男人为主的戏。与同性飙戏更过瘾?“其实我正好是一个非常浪漫、善于制造气氛的一个人,”柳云龙一本正经地回答,“只是还没碰到合适的机会在电视、电影中展示,如果有好的机会,会去拍些风花雪月的戏,一定能让观众耳目一新:原来柳云龙拍风花雪月的东西也一样好,甚至更好。”

  在今后的发展中更侧重表演还是导演?“演员是正职,导演是兴趣,所以做导演要看机会,特别好的剧本我才会导。”柳云龙说。而因受到《暗算》的鼓舞,柳云龙透露,他目前正在筹备的是另一部特情剧,这部名为《第二战场》剧集以解放战争中的辽沈战役为背景,将展现在那样一个特定环境里的另一场绝地厮杀。 何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1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