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福贵》淡化悲剧色彩 残缺人生中蕴涵温情(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7:07 华商网-华商报
《福贵》淡化悲剧色彩残缺人生中蕴涵温情(图)
《福贵》陕西二套正在播出

《福贵》淡化悲剧色彩残缺人生中蕴涵温情(图)
陈创和刘惠敏

《福贵》淡化悲剧色彩残缺人生中蕴涵温情(图)
重现余华原著魅力

  看过余华小说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哈哈大笑之后总让人怅然若失,像一把利刃直接钻入人心,哪怕是温暖的冬日也让人感到透心的凉。小说《活着》同样也是这样,男主角福贵不知道应该算是一个悲剧人物还是喜剧人物,拥有一切时却失去全部,绝望时却总是有些希望萌芽。当这部有些残酷的小说被改编成电视剧《福贵》搬上屏幕时,究竟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感受?

  看点一:余华原著魅力

  百无一用的地主少爷徐福贵,一生中经历了种种的坎坷,在山穷水尽时,往往会柳暗花明。正当生活一帆风顺,却往往面临着意想不到的灾难。余华的作品不少,但改编成电影或者电视剧的并不多,这可能是因为把余华小说中原有的魅力在银幕上体现出来,是让不少编剧犯难的一件事。张艺谋的电影《活着》,被认为是小说改编成电影相当成功的一部,既保持了余华小说中原有的穿透力,也保持了电影中的戏剧冲突。尤其是将福贵的小孙子留下来,和爷爷福贵一起勇敢地面对生活,让人感到希望仍在。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因为违规送去评奖,该片至今没有在内地上映。此次改编成电视剧,余华作品的魅力值得一看。

  看点二:电视剧中的脉脉温情

  有读者说,每次看余华的小说,总是下很大的决心才可以,因为余华的作品总是给他的心灵造成巨大的震撼。这次《活着》被改编成电视剧《福贵》,不知道原来作品中冷峻的地方还在不在。对此,记者采访了《福贵》的编剧谢丽虹,她说,该剧增加了不少温情的元素,她的初衷就是不想让观众看得过于沉重。“电视剧是面对大众的,所以结尾一定要在悲剧之中留下一点亮色,让大众体会到一些残酷之外的温情。小说中的人物最后都死去了,但电视剧中没有,我希望能让人活着看到希望。”

  看点三:新演员的爆发力

  有了葛优巩俐两位大牌出演电影版的《活着》中的福贵和家珍,这对于电视版本的新演员陈创和刘惠敏来说,的确是一个不小的压力。记者在电视剧中看到,比起葛优的老到来,陈创的确显得稚嫩些,但却透露出几分天真可爱;刘惠敏的扮相没有巩俐好看,不过电视剧演到最后能让人感觉到她已经有些入戏了,越到中年越显出可爱来。陈创昨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福贵是一个善良、可爱的小人物,我能够保证绝对不会让观众看得厌烦。”本报记者刘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1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